A讀畢林世煜《在異鄉發現台灣》一書,將「命運待我不薄,人世多逢善意」一語引用在她去年的札記中,經她品題,我也借來一觀。對A,這話可能是當下生命情境的體悟,替她道出觀照自身生命的絕佳視角。而「我仰賴陌生人的善意而活」卻更令我驚動,對一向走著狗屎運的我,這還輕描淡寫了些,應該再加上下半段:我更依賴朋友的慈悲而活。
可是最近,我真得說,我是這句話的最佳演繹者,以身以靈以言以行。
過年前兩天,裕瑄帶小張來台南,我帶他們逛自強街、新美街和安平,笑稱是以散步為名,行推銷府城傳統產業之實,因為沿路上小張兩手的提袋一直增加一直增加……。在安平我們兩都看中了皮雕,我和瑄各買了個皮夾,瑄還多買個萬用手冊封皮。我這個皮夾是紅的,我愛它上面如銀河般開展的紋飾。應該是這輩子第一次擁有一個貴達一千元的皮夾,我萬分珍視,且喜皮面如老闆所言,經人手澤,日益光潤。 
春天腳步將近,畏寒如我者也漸漸收起冬衣,輕裝出門,有這麼幾次,皮夾就塞在牛仔褲後面,因為懶得背包包,又沒有大衣口袋可放。二月的一個星期三晚上,我如常地帶妹妹到謝媽媽家吃飯,準備晚上溜去練氣功。閃出謝家不久,我就發現牛仔褲後的口袋寬鬆得有些蹊蹺,不是應該鼓著一個皮夾的嗎?一掏,不見了,我飛快在腦中回想去過哪些地方,可多了:歡樂谷接伯恆、送去棋院、母佑接妹妹、送去謝家,這一路周折都得去尋,於是我邊把車往母佑開,邊打電話到棋院,兩處茫茫皆不見,我心中其實最心痛的是健保卡,懊惱的也是我幹嘛把三張健保卡都放裡頭?金融卡重新申辦也就罷了,健保卡孩子萬一臨時要用怎麼辦?奇的是一邊心痛悔恨,一邊確有個冷靜的聲音告訴自己:別慌,也別急著止付,練功時間到了還是去練功,事情總能解決……,而且,撿到的人搞不好一翻開看到三張健保卡,就大發慈心,想到這個糊塗媽媽的孩子萬一需要看病呢,就趕快把它寄回來給我了。或許她也是個媽媽,母同此心,心同此理。想著想著,我已經往練功處開了,手機響了,謝媽媽道:「你的皮夾掉在我家沙發上,回頭記得拿啊」。唉呀!感謝天主!也感謝讓我內在有所改變,說來丟臉,這樣丟三落四的狀況我是從小司空見慣,但是如此冷靜,心跳真的沒有加速,腎上腺素也未急遽分泌的情形,這還是出生以來頭一遭。
心愛的紅皮夾失而復返,我理當加意呵護,再也不要有往屁股後面塞的壞習慣出現才對,但是又來了,這回是星期一,騎著機車剛把伯恆送到郭老師家,下一站是往母佑接妹妹(咦,一星期中要接兩個孩子的這兩天最容易出錯?),我穿著育銘給的藍色Nike雙層軟夾克(被爸說過:這件衣服你還在穿?快二十年了),這件衣服的口袋淺也素有前科的,可是一趕時間就不記得了,當我機車行過我們巷子,再經過往關帝廳的巷子口時,必然是我的隱形守護天使施法,忽然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感覺,我往口袋一摸,輕了,皮夾又溜掉了。我登時煞車回頭,腦中開始倒帶該往哪兒先找,剛剛那巷子口是綠燈,現在變成紅燈,我只好等候,腦中紛亂的思緒還沒聚好焦,其實連待會兒應該要逆向騎行才能找尋我都還沒想清楚,紅燈轉綠,我還沒前行,就有一部機車停在我面前,嚼檳榔的先生後頭坐著的太太手伸得長長的,問:「你的哦?」剛要聚合的「尋找皮夾任務」指令尚未執行,大腦又要處理這筆新資料:「任務終止、皮夾尋回、感謝人家」我有點措手不及,CPU真的太慢了。「真多謝真多謝,多謝你」嚼檳榔的先生笑咧咧地大手一揮「我都講是查某,你硬說是查甫」原來是對身後的太太講。他們幾乎沒停下幾秒鐘,不知為何時間卻夠我聽到這許多句話,還對我指著另一位輕個點頭便騎走的女騎士「伊先看到就一直指土腳」未竟的話我自己補上:所以他彎腰撿了起來,就加速來追趕我,我更感動了「所以你們看著我掉,追來還我的?」好了,就算哈利波特也不能讓時間靜止這麼久吧?他們已經帶著笑意揮手「細字,不要再掉了」噗地離去了,剩下我還在反方向的原地楞了許久,內心波動不已,難以消化這許多善意和我自己的愚蠢。
而陌生人的善意這部分,一旦重疊到那位先生紅紅笑咧的大嘴上面,不知怎的,我就更打心底珍惜萬分。那種為陌生人著急趕路的衝動,完全不假思索,這就是我熟悉的質樸善良,人世中所在多有,而我何其有幸(又何其糊塗),竟時時得而複習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