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前幾天,鄰居朋友借我ㄧ本『我的工作是母親』,是蔡穎卿最近天下文化出版的第三本書。朋友知道我讀過『廚房之歌』,喜歡作者蔡穎卿對食物對生活的堅持用心,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在令人慌忙瑣碎的廚房工作中還保有溫柔的心和優雅的身影。朋友也是個以母親為工作的媽媽,歡喜與我分享。

    因為是生活書,所以悠閒午後,便興味盎然地一頁一頁翻、一篇一篇讀……讀畢。掩頁合書,抬頭望見的是陽光從窗戶斜照在籐櫃上,一層薄紗似的灰塵,顯目扎眼﹝書中作者家裡陽光斜照窗台映出的是一片光潔啊!﹞。眼前咖啡桌上,各式各樣大小書籍無秩序堆疊。身旁擱置椅側皺巴巴扭擠一處的抱墊,應該換洗了。……正在一陣心思混沌不定時,巧陽從二樓下來,準備自己找點東西吃吃。我下定重大決心地宣佈:「我要買支清掃灰塵的毛撣子好好把籐傢俱清理清理。找個時間,你的房間也該刷一刷…」。手拿蘋果的巧陽一臉不解的問:「你怎麼了!」﹝我猛然想起為孩子準備營養可口的點心應該也是母親的工作項目。失職啊!﹞。於是,自省而汗顏的我把書裡和我同業﹝工作是母親﹞的蔡穎卿對待生活家事的認真勤快一一敘述:

    「每天,每天哦!睡覺前把浴室的洗面台刷洗乾淨,鏡面沾穩潔擦亮,那是她“送給自己的禮物”。請注意,是每天哦!而且是禮物不是負擔。她很“喜歡伺候別人的感覺”,她說“管家是天下最了不起的工作”。她覺得做家事像玩遊戲,而她的“家事玩心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不可思議的是她不只是“很會做,很愛做”,她們一家人還“搶著做”。還有還有,她不僅把家打掃得乾淨整潔如飯店房宿,而且蔡穎卿心細手巧有很好美學素養和品味又講究細節,將家佈置得溫馨舒適氣氛美麗如室內裝潢設計師的宣傳作品﹝就像T家﹞。怎麼樣?羨慕吧!她女兒都高呼“媽咪是天才”,朋友啊各行師傅啊都稱讚。我相信。因為,換做我,我ㄧ定驚嘆連連\。」

    我的精采敘述吵醒了臥躺在長椅上打盹的“我的工作是父親”的爸爸。他起身嘆了好大一口氣,聽起來不是很正面,有點‘好好的,沒事找事嘛’的意思。巧陽插言:「你哪來的書啊?」「鄰居阿姨借的」「趕緊拿去還了吧!」巧陽如是建議。

    一本關於居家生活的書,讀下來,給讀者滿載的罪惡感,到底算不算一本好書啊?!

 

Y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