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猶如此,人何以堪」的重點在易感的人心如何能承受物是人非或物換星移的摧折磨蝕?

        今年入秋後的第一道鋒面南下,竟有西風淒緊的預感。公園裡竟已踩得到入秋的落葉。窸窸窣窣的腳步聲,真的讓我看到秋的容顏。 

        為了珍惜眼前所有的人生風景,我讓自己從超過三十年的煙癮裡走出,拋下刻意裝扮的孤獨、叛逆、革命、沉思者的假面具,因為已甘心當一個珍惜生命風景的平凡人;期待品嚐所有飲食裡的滋味,嗅聞飄散流動的氣味分子,讓咀嚼吞嚥變慢,讓鼻翼恣意開翕,讓聲音背後的表情更豐富,更重要的是讓行雲的姿態和天的藍草的綠霞光的絢麗更多彩。而樹呢?我日益愛看樹,尤其是愛我矇朧視力裡猶如水墨畫的樹相。 

       因為樹猶眾生,絕無完全翻版重複的兩棵樹,即使是相同的樹種一樣的樹齡,樹圍彷彿,樹相依稀,甚至是經過人工刻意矯撓形塑的兩棵樹,只要凝神睇視,你會看見枝條的舒展不一,枝葉的茂密各異,乃至於是每一葉片的向背陰晴和呼吸間的差別,只要和我一樣,到住家附近的公園走走,用心瀏覽經過的每一棵樹,觀看此樹與鄰樹的差別,分辨同一樹種間的不同樹相,讓斑駁的光影和如白條翻浪般的風中之葉訴說每一棵樹的生命,你會如我從一棵棵平凡樹的形象獲得啟示。不管你是背倚樹幹或坐在冒出地面的樹根上或者是坐在公園的長條椅裡與對面一棵樹無言相望,你呼吸會緩下來,你或許會進而觸撫樹身,視線穿越枝葉間,望著樹與樹之間的藍天白雲,等著天光的變化,甚至是風的流向和溫度的轉移也都明白起來。 

        為了戒煙,我被迫藉由散步緩和飯後想抽煙的心理反應,也多出不少騎腳踏車到公園閒逛的機會,竟讓我培養起看樹的習慣來。小小的社區公園裡樹種不多,我認得且能叫得出名字的來更少,於是我專挑步道旁的榕樹或小葉欖仁或黑板樹親近,為還能端詳這些姿態各異形相有別的樹而慶幸,即使我現在的視力只能捕捉到樹的粗略輪廓,看樹還是給我莫大的滿足。我期待還能一個人到公園閒走的日子裡看看這些不說話的朋友訴說大自然的奧祕。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