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說起來很簡單,也很複雜。簡單,是因為它的材料只有葡萄,複雜,則在於葡萄品種,釀造手法,以及葡萄的收成好壞,在在影響著酒的風味。另外,葡萄酒屬於釀造酒,裝瓶後還會繼續熟成,變化,因而,儲藏方式也決定它的風味。由是,學問大矣。 

       葡萄酒歷史深遠,有文明即有葡萄酒。葡萄酒的形成,想必是偶然。人們嚐過這種發酵的飲料,竟然喜愛上它。這種喜好,一直傳承下去,並且衍生出種種改進的手法,以至於產生如藝術品般的成品。遠古的初民,為什麼會愛上這種有酒精的發酵飲料?可能是細緻富變化的風味,還有酒精帶來的微醺感。那是感官與精神的雙重享受。

        葡萄酒自古以來即是佐餐的飲料。用餐的時候喝一點酒可以增加興味,而水,果汁與汽水卻無法達到同樣的效果。水太平淡,果汁的酸甜不易與食物之味融合,而人工飲料甜膩虛假,不適合搭配精緻料理。它們太單調,缺少葡萄酒的複雜深遂。那獨特的酸,澀,苦,甜感,可以與或清爽或油膩的食物互相融合,達到美好的境界。

        葡萄酒與餐食的搭配是一門學問。追根究底,就是要有最細微敏銳的感官,特別是嗅覺與味覺。酒有清淡細致,濃厚馥郁等不同風味,食物亦然。清爽的食物配清淡的酒,肥腴的菜餚搭厚實的酒,產生出來平衡的美感,是飲食的一大樂趣。嫻熟不同葡萄酒的風味以及烹飪的手法便能萬無一失。當地菜佐當地酒尤其恰當。比方說吃義大利麵配義大利酒,紅酒燉雞配柏艮地。那是一種無懈可擊的道地風味。因此,西式烹調與葡萄酒最搭。然而,現在全世界流行喝葡萄酒,不論吃那種料理,皆可佐以紅白酒。而我,吃日本料理喜歡配清酒或啤酒,印度菜,泰國菜啤酒或冰水,中國菜則茶,水或啤酒。每每看到中式餐廳裡,不論大宴或小聚,桌上常有一瓶紅酒,令人覺得不可思異。中式菜餚的做法與氣味通常比西餐複雜濃郁。越複雜的菜越難找到匹配的酒。因此,專家建議搭配中國菜的酒多為馥郁的Gewurztraminer或凜冽的Riesling ,Sauvignon Blanc等白酒。肉香濃厚或紅燒的菜則配果香四溢的新世界Merlot或Shiraz。

        真要以葡萄酒佐中華料理的話,其實白酒最搭。偏偏台灣人視白酒為無物,所謂葡萄酒,似乎專指紅酒。紅酒才是高級,有份量的象徵。這種現象實在令人納悶。飲用葡萄酒,也得看季節。一般來說,天熱時適合喝清爽型白酒或清淡的紅酒,天冷時則飲較厚重的紅酒或豐腴的白酒。台灣的氣候炎熱,一年裡有三季都適合飲用冰涼清爽的白葡萄酒。炎夏午後,一杯白酒在握,纖細幽邈的香氣足以消暑醒腦。而搭配清爽的夏日餐食,如雞肉,海鮮與義大利麵,麵包等,白酒的爽冽微酸口感,不但恰到好處,也微微地提振不佳的食慾。

        為了感官上的喜悅喝葡萄酒才有樂趣。如果只是要追求流行,顯示自己有錢,有品味,那就太辛苦了。葡萄酒的常識,學問深廣似海。因為喜歡而去研究,或者越研究越喜歡,這才是良性的循環。我們一般人,有點基本的知識,知道自己喜愛的口味,對什麼菜配什麼酒有個譜,就算是能享受葡萄酒的人。而出類拔粹的酒評家,他們先天具有敏銳的感官,能覺察到最細微的差異。這樣的人,其實是全方位的生活美學家,事事要求完美,在各個領域的品味都很高。比如說英國著名的葡萄酒專家休。強生(Hugh Johnson),他同時也專精園藝,音樂,歷史與寫作。 

       強生是溫文儒雅的英國紳士,他以客觀實際的筆法寫成的葡萄酒書暢銷全球。而我最愛閱讀的卻是他2006年出版的自傳體酒書"佳釀人生"(Wine/ A Life Uncorked)。他沒有高高在上的威權形象,反而運用風趣幽默,平易近人的語法娓娓道來一路有葡萄酒相伴的人生。就讀劍橋時代,強生首度嘗到葡萄酒,從此一頭栽入葡萄酒的世界。"佳釀人生"一書裡有很多觀念在葡萄酒風潮泛濫的時代頗為發人深醒。比如美酒需得美食相配,他說自己很少不佐餐而純飲酒,偶爾純飲也都是白酒。還有,一般人對葡萄酒的態度不是過度急切就是太過無知。怎樣才是中庸之道呢?"葡萄酒是多面向的東西。你不需要具備百科全書式的常識方能享受,但是得好好用心。記憶力好可以加分,更重要的是專心致志在你所喝的酒上面。日積月累,當飲酒成為休閒,誰還會以為苦?"這是一種不急不徐,悠閒進入狀況的態度,也是品賞所有藝術的不二法則。

       旅英那年方才開始喝酒。初抵倫敦,入境隨俗,我也經常站在超市的葡萄酒部門東睇西瞧,煞有介事地選購一瓶酒回家嘗嘗。似乎沒嘗過多麼美妙的口味。後來,加入了由休。強生主持的Sunday Times Wine Club,這才品味到葡萄酒的好滋味。這個俱樂部,由專精人士以合理價格選購全球優良酒莊的紅白酒賣給會員。精美的照片,詳盡動人的解說,各色各樣的組合,讓人看著看著就想買。宅配到府的服務,更免除提重之苦。常常訂購一打儲放在床底下慢慢喝。果然,不論是歐陸或新世界的產品,莫不物超所質。喝了這樣的好酒,我再也不買超市的酒了。 

       回到故鄉後,還是想喝葡萄酒。但是漂洋過海到台灣的酒,一般來說貴得不合理,有些還儲存得不好,買到的產品,經常物無所值。我又懶得費心去尋管道。因此,不免意興闌珊,有一搭沒一搭的買著。幸好不是完美主義者,Costco買來的中價位紅白酒與氣泡酒,足以令我的日常餐桌生輝。偶爾有特殊場合或想喝好酒時,就去有專業儲酒櫃的X餐廳選購。對於高級酒的渴望,只好儘量從酒書的閱讀中去想像了。---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