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三中午清潔婦到父母家打掃時,他們總是先來我家,再一起出去吃午餐。晏起的我,肚子還沒餓。不餓的時候,不知道吃什麼好。雖已過了中秋,南台灣的中午依舊炎熱,揮汗吃小吃太辛苦。餐廳嘛,總覺得油膩膩的,口味又重。唉,出門吃個飯,左思右想,反倒不如在家動手乾脆。想了老半天,還是去康提好。環境雅潔涼爽,做的又是家常風味的魚餐,飯後還有一杯現煮的咖啡。豪爽的老板不時和我們聊上兩句,對於少社交生活的老人而言,也是挺有趣味。 

     這日來到康提,鐵門卻拉下來。是休息?還是倒店了?我皮包裡還有兩本餐券呢!原本計畫餐後帶父母到崇明國中附近看他們朋友兒子開的牙科診所。這下我乾脆驅車到巴克禮公園旁的富山。其實不怎麼喜歡台式日本料理店,但上次和T及Y來用餐,感覺還不壞。想要單點,菜單卻不合我意,於是點了兩份生魚片定食,又幫媽媽多叫一碗飯,三個人合吃。生魚片一上來我就後悔了,便宜的定食,生魚片用的都是養殖魚。蒸蛋,茶壺湯,黃瓜花枝沙拉倒還可以。看父母愉快地吃著,我一時百感交集。 

    從前,我們一家人不是常常在富屋,彩虹,一平或者小春這類台式日本料理店吃得興高彩烈?一種好豐盛的,上館子打牙祭的感覺。生魚片,烤雞腿,天婦羅,無一不可口。怎麼如今我變成了挑剔飲食,挑剔父親生活態度,嚴苛到不近人情的中年人?我是怎麼了?怎麼變得那麼難以取悅?老實憨厚的父母,對於我的改變,應該是有所感的吧。任性的我想必不時刺傷他們。善良的父母,一逕的寬容,從無怨言,更沒衝突。哦,我是怎麼了?我看過的世界,以及感官上的趨於敏銳,形塑成偏執的,獨具一格的中年品味,我已不再是當年那個滿足於通俗歡樂的年輕女兒了。 

     父母心中有很多的不解吧。我突然替他們覺得哀傷。這心情,我懂得的。因為,我的兒子也不像小時候那樣與我們親密共度許多快樂的時光。他現在是個難以取悅的青少年。原本順理成章的一些小歡樂,一個一個莫名其妙的消失了。我心裡有很多的不解與很大的失落。人的成長與改變造成的隔閡,似乎無可避免。即使極力想挽留些什麼,也是無力回天。那麼,就學父母的智慧,用愛包容一切吧。

    位於靜巷裡的富山,有大片大片的玻璃窗。我凝望窗外廣裘的台糖綠地,樹影搖曳,陽光清亮,初秋的氣息讓我微微感傷,卻也帶來一種幸福的感覺。我不再挑剔台式日本料理店的種種,全心享受著安靜的綠意,以及與父母共食閒聊的親暱自在。父親很滿意。"下次我們帶阿松一起來,"我微笑點頭。"還有阿和。""好,"我溫順地回答,雖然明知阿和不會喜歡。父親永恆的愛,我卻是懂的。四十幾歲的我,到底也學會了不要任意回嘴掃興了。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