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大餐

    今年的耶誕節正巧落在星期四─我們的烹飪日。何其幸運,佳節歡聚派對,毋須費心約定,渾然天成全,HO─HO─HO!

    為了耶誕大餐的菜單,一星期前,大家琢磨討論了一陣子:從西洋傳統的烤火雞開場,紛紛擾擾,最終拍板定案,一致同意火鍋最能吃出豐盛熱鬧的趣味。於是就嚴選台南特有新鮮牛肉來涮蔬菜湯底的火鍋過節吧!真令人期待......。話鋒一轉,有人提到下週可能有寒流來襲,氣溫下降。T接續生動表達冷天享用蔴油雞的那種極致美味,頓時蔴油濃郁的香氣在無言中擴散......。那...到底要蔬菜牛?或是蔴油雞啊?T給個開放性的建議:天冷,蔴油雞好;不冷,維持蔬菜牛的原議。聽起來彷彿是明智的決定,可是我很困惑:「冷不冷,幾度為界?」T迅速回答:「你決定」。果然問題來了。烹飪課前兩天,星期二,氣溫不冷不熱,和T碰面,問她「雞或牛?」「很想吃蔴油雞ㄟ!」沒有遲疑。好吧!就是蔴油雞了。由於蔬菜牛肉鍋的湯底得前一天熬煮備用,所以此刻選定不能再更改。星期三,T見到我說:「天氣不冷ㄝ!」。我已篤定:「蔴油雞」。來不及回頭了,就是揮汗如夏也不管,天再酷熱亦往矣!

    耶誕餐我們以最台式的蔴油雞火鍋歡樂過節!想著,心底微笑。

    這天,天不冷。

 

 

耶誕卡片

    雖然名為耶誕烹飪聚餐,要不是J包紮著扭傷的手腕,送給每個人每一張皆不同的手工耶誕卡片,我還真忘了耶誕節悄然到來。紅色卡片,精巧的設計及可愛的圖案全出自J的好手藝。J有一雙串珠、皮雕、布娃娃任何工藝都難不倒的巧手,時常為我們製作與出門裝扮美麗有關的精品:雅緻的串珠項鍊、可愛天使手機吊飾、皮雕鑰匙串飾、隨身皮雕小錢包和應節卡片。每次攤開樣式獨一無二各色不同的禮物,J總以早到優先次序,隨各人喜好挑選。我當然都是搶先第一,除了主人T是唯一且可敬的對手外。不過,大多數時候,各有所好或互相禮讓是真實情況。謝謝J!耶誕快樂!

 

 

耶誕禮物

    選在耶誕這天,T打算送我ㄧ份本意為驚喜卻終究忍不住提前透露的禮物:「心中的風景」。T將作畫的心情感受寫成一篇前導序言,讓人對這幅等候多時的油畫有"敲破碗"的熱切期待,好想一睹為快啊!無奈,善解人意的T為端整立在畫架上的'我的禮物'仔細而嚴實地披上美麗的藍色布幕,擺明沒有說情的空間,看畫請等用餐凡事完畢,心情脫俗清靜再說。終於酒足飯飽,大家迫不及待圍繞在藍布幕前等待揭畫的一刻,情緒高漲﹝真想敲碗﹞。T一聲令下:「不行,先清理桌面」。一回頭,才警覺身後餐桌上杯盤狼藉剩羹菜餚入目不堪。幸得C異常機伶立即領悟此一刻所有的美麗必須一致,分毫都不容馬虎破壞,趕緊附和:「收碗,我洗」。各個手忙腳亂,將空間淨空恢復雅氣。深呼吸一口氣,屏息靜心專神凝視......。心中的風景,在眼前開展。

    「心中的風景」畫的是秋天街道路樹的景色,圖畫源出相片;相片則取景於美國中西部俄亥俄州北境邊界的一個當時三十多萬人口的工業小城Toledo。從Toledo驅車前往附近世界著名的景觀─尼加拉瓜大瀑布,大約六個多小時的路程;而距離最近的大都市底特律也只一個鐘頭左右的車程。與人相遇,需要緣分;與地方亦然!我有地利之便卻都無緣無份就近走訪。Toledo當地最知名的人物是極受歡迎的電視影集MASH裡一位總是男扮女裝的配角演員,如今忘了他的名字只記得他有個獨特的大鼻子;另外就是一位當地大學的美式足球明星球員堪稱是家喻戶曉的英雄。時間1987夏末初秋,R剛畢業,也是慶幸,在這裡找到第一份棲身養家的工作。這樣的一個小城,仍鮮明留在記憶裡的,是從住家公寓步行十多分鐘可到達的精神糧倉─區域小圖書館,和漫步到圖書館的沿路每一條街道所享受的閒適寧靜。在秋天,街道邊的路樹,從各種色調的綠,轉金黃、轉澄橘、轉深淺不同姿色的紅。大自然的顏色如此神奇多采、繽紛耀眼,讓人非得找出相機,試著拿鏡頭留住那終會落幕的真實美景。居住Toledo的兩年,是少不更事許多生活探索的經驗累積;是蓄勢待發等待啟航的年輕歲月;也是現實與夢想之間的一段緩衝距離。

    T在導序中提及作畫下筆之間的體會轉折。一方不知何處的風景相片,焦距模糊的樹相,要求重現風景原貌,真是何等艱難!從試著仔細判讀樹種葉型的寫實細節﹝因為問我也得不到答案﹞,到終究得以豐沛不竭的想像來描繪不清楚不明白的圖像,不得不跳脫真實的框架,放任想像自由表述。就這樣親自走一回!T說終於理解盧梭因想像而創作出虛幻意象的心靈。廬梭的熱帶叢林,獅子不真實的存在;T的秋天風景,落葉不真實的不存在。遊走真實與想像之間,T導領我一趟矛盾折衝卻依然發現美的旅行。

    「心中的風景」色彩濃烈,留住深沉的寧靜。論說這樣一幅美麗的圖畫,完全超出我能力所及。只有強烈表達喜歡...非常喜歡!!還有衷心言謝,謝謝T,下一次,我會記得慎選相片,不再......蝦米?沒有下一次了嗎?

 

 

A養了一隻貓

    烹飪聚餐,A向來難得提早要離開。這天,才四點鐘不到,A搓揉著眉側髮際間趕著要回家去。大家關心:怎麼了?A說出疲累的源由:「小貓在陌生環境,情緒不安,喵了一整夜。一夜沒睡好。」耶誕夜是A家領養小貓入家門的第一夜,還不習慣,無法平安。事情原來是這樣開始:一位二十多年不曾見面的兒時友伴近日從美返台特意看訪A。朋友聊起養貓樂趣、好處數不完,尤其貓咪的愛乾淨、生活衛生自理、行動獨立不依賴人、出門旅行不必掛意,留置在家沒問題......,總結一句"完全不麻煩"打動了A。當然最重要的思量是:阿Hoh從小就渴望著養一隻什麼﹝什麼都可以﹞,一心盼望有動物陪伴的美好生活。無奈的是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想像有遙遠的落差。身為母親的A極不喜歡與動物分享家庭空間,寵物號稱做伴實為打擾甚至破壞美好生活咧!這種親子間的角力拉扯,對媽媽們而言絲毫不陌生,尤其養寵物這件事上簡直是養兒教戰手冊第一題。只是堅持到如今,在阿Hoh明年即將離家遠行就學的時刻,對貓過敏的A答應並認真的領養了一隻貓─一隻A形容"眼睛正圓形"、五個月小、阿Hoh取名為Tar的黑色貓。看見A一夜未眠的倦容,心中為她苦惱著,希望A能儘快接納小貓為家庭新成員,好好享受有Tar增添的樂趣;而Tar應該要學著機伶些,早早適應陌生環境,為家庭和樂做出貢獻啊!聽起來還真像是為人調停婆媳問題,人生道理當真都是互通並彼此適用?

    雖然養貓一事讓人傷神,不過,有阿Hoh的愛護照顧和阿Hoh爸爸的鼎力支援,A輕輕鬆鬆擁有一隻貓的陪伴也真是令我羨慕。可能是誤解吧,我不甚喜愛貓,但是對於大型犬卻有直覺的好感:憨厚熱情友善,肯定是人類的最好朋友。我嚮往,年老孤苦的歲月除了老伴、老友,若有一隻死皮賴臉的深情大狗陪在身旁,該也是幸福而美好的事。不過,狗需要有人照顧,這是我的難題。也許導因於我的母親極好潔淨,活動範圍不喜歡任何動物接近,所以我們家姊妹擴及對生物都避之唯恐不及,甚者心懷恐懼。這些長久以來對狗的閃避恐懼,總算在偷偷觀察訓狗大師R和愛狗人士Q如何予以自然平常心的真誠對待後,逐漸磨練習慣而趨平緩和。但是,養狗是何等蹧蹋人的非常事,若無人拔刀相助做堅強後盾,絕不可貿然行事。趁著A養貓正新奇,找了機會試探大師:「A家養了一隻貓」。沒說話。追一句:「你小時候不是養過很多隻狗嗎?」。有回應了,竟是:「哪有養?是牠們來來去去」。不是實話,「你明明養過,不只狗咧,還有貓啊、兔子啦......」「還養鴿子養雞」。對嘛!......還養鴿子?養雞?「養來吃啊!」超無言!大師又隨意提起有幾隻狗來了不走就留下。機會來了趕緊問:「你喜歡狗嗎?」一陣沉默。「很麻煩......養狗很麻煩!」他直接回答。雖然大師是頂重要的主力將軍,不過,顯然不能依靠,只好"沒魚蝦也好"探探屈居二線兵Q的口風。告訴她:「阿Hoh養一隻貓了!」。立即有熱情反應,問:「什麼顏色?取什麼名字?」「Tar,阿Hoh取的,是隻小黑貓」。她歡喜地笑著。趁勝追擊:「你想養狗嗎?」。不假思索,給的答案竟然是:「養狗很麻煩耶!」。"很麻煩"便是我們家養狗一事的終結篇。我反省再三,只怪自己無能單獨挑起撫養的重責大任。這樣看來,養寵物這件事想清楚還能勇往直前的人得帶點癡狂的浪漫才行,就像決定終身大事,得一時冲昏了頭才做得成。A有兩位浪漫性情中人陪伴身邊,一生幸福。

    我ㄧ直密切注意,已經好久不見A貼上部落格的好看文章了。等待啊等待!關於小貓Tar,可有趣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