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烹飪課菜單的決定本來是困擾人的問題。剛開始,我獨斷獨行先從自己會做或喜歡的家常菜色做起。想也明白,撐不了多久逐漸技窮。幸好現今美食當道,關於飲食的資訊、書籍及各類食譜流行氾濫,處處可覓尋,加上T常有巧思奇想,助我一路撐住不致乏味可陳。可喜的是幾年下來,吃喝玩樂累積起十足默契,菜單從一人做主、兩人商議進步到大家開放討論一起決定,至此,我總算擺脫一個人苦惱'烹飪課吃什麼?'這樣擾人的每週大哉問。

 

      上週聊天之際趁空隙趕緊插話:「下星期吃什麼?」。大家陷入難得的無言思索時,A懷著熱情率先提議:「紅蔥...油拌...鹹肉菜飯」。嗯......啥阿?A提起最近讀了一本歐陽應霽﹝幸好C正音過,否則去哪找這個字啊﹞的「半飽」,好吃好看的一本書;書中圖文並茂書寫一種飲食態度、生活情調及最重要的詳細食譜;作者提及的道道佳餚,美麗的圖片延伸想像的美味,令人忍不住想逐一品嚐,尤其這一道紅蔥油拌鹹肉菜飯,好想吃啊!這是新挑戰,一道沒吃過沒聽過沒見過有著拗口名字的菜飯,如何下手?先提問:「需要什麼材料?」A果然有備而來:高麗菜及一種深綠色不是青江菜的硬梗青菜,鹹肉和油炸過的紅蔥頭。油炸向來是烹飪課的拒絕往來戶,實在是滿屋油煙讓人無法安適。可是A堅持一定得拌入炸過的紅蔥頭,當然不能買雜貨店的現成油蔥酥充數過關。A自告奮勇說:「我來炸油蔥」,想來這是絕不可少的關鍵一味。A再把作法大略敘述如此這般。好吧!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想像那是西班牙燉飯與台式菜飯的混合版。其實心裡有一種好奇的期待在成形,紅蔥油拌鹹肉菜飯,就這樣做吧!

 

1 將一鍋米煮成七、八分熟的白飯

 

2 紅蔥頭切片與蒜末爆香,呈焦黃色;放入自製鹹肉片一起爆炒

 

3 另起油鍋,炒熟撕大片的高麗菜,加少量熱水稍燜

 

4 將爆炒過的鹹肉紅蔥頭拌入高麗菜鍋;再倒入未及熟透的米飯一起拌炒均勻

 

5 以鹽調味;拌入青江菜;蓋鍋關火稍燜

 

    拌炒烹煮過程,心中不甚確定踏實,於是屢屢催促T嚐試味道。T有種鼓舞人心的天生才能,每嚐一口,隨著而來的必是一句稱讚:「好吃」。然後看似忍不住地又追加一口,以行動說服讓人深信不疑。A來了,難掩興奮地說:「我忍不住在家動手先試做過了,很好吃!」。與A確認她的做法,有眾多不同。我覺得我這鍋大剌剌的紅蔥油拌鹹肉菜飯挺像小時候媽媽忙碌時隨意上桌惹人嫌的高麗菜飯。不過,看大家吃得高興,如雲煙的往事就不再提。

 

       把A借我的「半飽」帶回家,晚飯過後,輕鬆翻閱。讀到紅蔥油拌鹹肉菜飯,仔細盤查那圖片、作法......。不會......不是吧?真是相去甚遠!「半飽」裡的紅蔥油拌鹹肉菜飯比較像是港式煲飯:切小丁的鹹肉、切細絲的高麗菜及青菜、猛火油爆過的紅蔥頭和蔥油最後灑在菜飯上拌香就食,不論視覺或味覺都是精緻雅味的大師作品。虧得A的包容心,接受如此相去甚遠的落差。此刻深深體會飲食文化是享受真情善意美感的生活人情面,極其揚善隱惡、不揭人短。難怪街坊有關飲食的書刊報導盡是美食好味的好所在,可是現實生活裡,相去甚遠的飲食經驗卻屢見不鮮。近日,我們全家在羊城油雞的用餐經驗,便是最佳證明。食味念舊且對創意料理極度不信任的R應對與既有印象相去甚遠的八珍豆腐煲是極為明快的絕決,憤而收筷兩手一攤臉色一沉:「這怎麼吃啊?」。不留情面只因無法接受"相去甚遠"。想來,若要立志做個美食家,接受相去甚遠的包容心是必備的修養與風度,否則日子可怎麼過啊!

 

      讀著「半飽」,品味歐陽大師的生活情調和飲食態度,我覺得半飽是一種務實的妥協。探究書中食譜:起司、牛油、鮮奶油、椰奶......高油脂高熱量,質量份量皆十足講究不打折扣,這樣的美食讓人垂涎,讚嘆本該如此,可是放任口慾飽餐量足,身體無法承擔,健康將不堪設想。生活尋求一種平衡,一種折衷,一種妥協。吃好不吃飽,或吃飽不吃好,或其中比例隨人調整......,明明是正確的事,講起來卻可憐兮兮。不由得嚮往享受毫不節制的純粹滋味而且要吃得飽飽飽的縱情痴癲狀態!﹝隱約聽到鼓掌聲﹞。然而,過一陣子大家又要輪番上測體脂肪的體重機,屆時懊悔愧疚不如此刻起,真的......半飽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