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阿姨因為蕁麻疹住院,本以為打個兩三天的類固醇總可以壓制這波奇特的過敏反應,不料竟住到星期六才出院。因此,我們一家人的手機通話明顯地頻繁起來,弟弟第二天就來了,給爸爸送來換洗衣服,還要他們二老放心,後壁家裡他回去探視過,沒被人搬走。我因為學校就在旁邊,所以天天都能過去陪阿姨一下,來去路程之間,往往會想到,平常回家總是爸爸和阿姨照顧我們,連妹妹病了、我生產了,也是阿姨來醫院幫忙,我們實在好命太久,渾忘卻我們之所以能夠有平靜的生活秩序,都要拜爸爸和阿姨健康之賜(慚愧,連這樣的生活都過得像打仗似的),一旦他們健康出問題,我們的能力就大受考驗了。

星期六送他們出院回家,下午接到妹妹的電話,聊完阿姨的病、討論完母親節禮物,妹妹跟我說起伯恆。她說上次回後壁,看到他和Amy的互動,驚覺伯恆的成長。Amy的智力比較發展遲緩,她愛跟人玩,喜歡往人家身上躺,可是不會拿捏力道,老是弄痛小朋友,因此只要Amy跟人玩,妹妹總是繃緊神經。這次有個機會,伯恆坐在妹妹車上,居然在Amy往他身上躺的時候,「看我的掙脫術1!」「掙脫術2!」在小小的後座空間裡靈活迴轉,他自己玩得開心,更逗的Amy大樂,我妹妹先是好驚訝,接著感到好放鬆,她跟我分享的重點就是「伯恆長大了,能找到自己的方式和Amy相處,不會憤怒或不耐。我覺得伯恆真是個天使!姐,你終於開始收成了!」

說收成可能言之過早,不過身為大姊的我,孩子生得最晚,我親愛的弟弟妹妹看著我一把老骨頭,偏偏生了個難帶的孩子,小時候皮得要命又捨不得打,常常恨的牙癢癢:「這就敲(台語發音:呆加鼻音)下去就好了,還跟他講那麼多幹什麼?」十年來,我不知承受過多少人同情的眼光,翻成中文應該是:「這位媽媽您真是辛苦了!」害我實在百感交集,所以伯恆此次得到阿姨這樣的品題,簡直如同桂冠加冕,即使明明被稱讚為天使的是伯恆,旁邊這個作媽的卻彷彿有光圈加頂、仙樂飄飄,就快飛起來了。

(旁白:作者C眼看一篇短文斷斷續續二二六六寫了超過一星期還沒寫完,自己都快要受不了了,於是又使出她最拿手的偷吃步1——剪貼之術!剪貼e-mail妹妹和她的部分內容,敬祈眾姊妹忍耐,不要抗議得太大聲

    我以一位智障兒的母親來看待伯恆與Amy的互動,內心對他是極為欣賞的。雖然他做事衝動,做事瞻前不顧後等等,仍無損他帶給我的美好感受。說得明白一點就是,我可以很放心的讓Amy和伯恆玩,而不用有壓力且須小心翼翼的陪侍在旁,我知道伯恆會處理好和 Amy玩所會發生的所有狀況,他不需一再叮嚀與教導就做得那麼好,修豪也是如此,而每天和Amy相處的晏廷只是好轉進步中而已,思妤對Amy的厭惡也仍沒有改變,這些孩子都是用最本能的模式跟Amy互動著。有些孩子是天性使然,有些卻可以透過教育來引導。「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教過Amy的老師都很感謝班上有Amy這樣的孩子,讓其他孩子學習與智障兒相處,所以Amy沒有被排斥,反而擁有好人緣呢!因為她對人真誠無保留,對人永遠始終如一的好。(妹妹來信)

 

那天其實已經聽你稱讚過伯恆「以智慧化解」的事情,但是今天得知這樣的伯恆能夠讓你放鬆、放心,不必為Amy與人相處繃緊神經,我覺得好有價值,因為這已經不只是伯恆個人的勳章,而是能夠帶動周遭一股正向的能量。他的小小智慧,讓自己玩的開心、讓Amy快樂、讓你放鬆、讓我欣慰、你的回饋(「我已經在享受」)又讓我覺得這十年來的辛苦終於有點值得、最後還讓我對以後教養他的方式更有信心,還有還有,如果你連他都能欣賞,那你班上一定存在不少「不乖的天使」,你看,一顆小石頭丟進水裡,迴盪出好大一圈漣漪啊!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帶給周圍這麼多的正面影響,實在是太棒了。所以要感謝你的「發現」,就像我很感謝伯恆的高老師能夠在他一學期累積五六次不乖行徑之後,沒有把他貼上壞標籤、以成見看待,仍然有辦法看到他的好處,而且不吝立刻給予大大的表揚。能夠看到天使的人,自己也是天使呢!我一邊講,一邊還想到他們四個小孩玩象棋,居然是伯恆和Amy一國、晏廷和妹妹一國,這樣相安無事地下完一整盤,也是奇蹟耶!平常伯恆玩圍棋或象棋,最討厭妹妹在旁邊攪局了,而妹妹讀到這種訊息後,更愛去攪局(我覺得她的心態是:我要跟哥哥有連結,即使是不好的連結也是連結,總比自己一個人玩來得好),一伸手就抹亂棋局,這就一定激怒伯恆,最後一定是他打妹妹、爸爸吼他做結。然後更加強伯恆認為爸爸都不論是非,只偏心妹妹的想法。伯恆從去年開始已經很會逗小喬,對小喬的耐心多於對辰芝,我那時認為他是「妹妹是別人家的好」,現在想來,在Amy身上也適用呢。(C的回信)

古人有言,易子而教。我光是易子而看,或者說,換個看兒子的角度,試著用阿姨的眼睛來看,都有如魔法般,重新對兒子和自己建立了信心。事實上,伯恆的優點和缺點一樣醒目,只不過之前被焦慮蒙蔽的我,往往都只看到缺點,而且還無限擴大,偶爾得到這樣的全新角度,最大的好處是讓我看他的眼光也放鬆許多,至少視野可以大一點,把他的優點有包進來一起看。人是立體的,人也永遠在變化中的,不是嗎?我的眼光尚能有如此巨大的改變,我兒子的思言生活變化當更大,未來變化朝向什麼方向不得而知,但我既然能往壞處想十分,也可以公平一點,朝好處也想個十分以求平衡吧。那首英文老歌怎麼唱的?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for ours to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