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學寫字

    

妹妹自己學會寫「芝」,有天她跑來告訴我,我一揚眉「哦?」其實不怎麼信。她的小手在空中畫了起來,一個雙十,嗯,好像有譜了,然後對著空氣用力一戳,再來一個大大的Z,欸,真的耶!我載歌載舞地稱讚她。後來,就看到哥哥教她「我跟你說,你的辰也很好寫,先這樣一橫,再一撇,又兩橫,打勾,再打叉,就好了」我阻止「你不要教她啦,大班再寫就好了」可是妹妹很有求知慾,況是哥哥教的,於是她很快又會了。慢慢不知怎地,有時芝會反過來,有時辰也反過去,就變成兩個鏡向的字,要照鏡子看才是正確的。 

 

   調整大小018 (170).jpg 調整大小IMG_1951.JPG調整大小IMG_1954.JPG      

 

 

再下一步,她覺得那一點太小,喜歡把它變成一個小正方形,中間一斜線。還是時反時不反。我還在欣賞觀察中。不過維仔帶日本女友莎亞加回來時,見了倒是一驚:「這個妹妹,前輩子是刻印章的?」莎亞加阿姨驚訝的是另一樁,她寫自己的名字「大泉さやか」給妹妹看,妹妹拿過筆來,就在她的姓旁邊寫上「中」、「小」,嗯,大中小是一組的字。

 

她從繪本認得的字一點點增加,例如的、了、一、大、中、小等等,有天哥哥又在教她(其實這個哥哥不錯啦,連小童給的英文單字卡都拿來教她)「妹妹,你只要把了中間加上一橫,就是子了」,再進階「上面加個宀部,就是字了」(哥哥會唸很多我和爸爸都不會念的部首)妹妹跑來大聲獻寶「媽媽,我會寫『字』了」!我正在廚房忙,沒法看她用筆寫,又叫她畫給我看,她邊畫邊講解「一個了,一個一,一個海綿寶寶的一半,最後一點」。嗨!你這跟哥哥小時候寫「伯」字一樣,是根莖類的植物,從地底下長出來的呀!(哥哥先由下而上畫一豎,左下方階斜往右上一劍,人字旁,然後以左下方為起點畫一個長方形,中間隔開一橫,最後那一撇有時是個黑的點)

 

 

妹妹說笑話

 

妹妹說她要講個笑話,聽到一半才知道是在講一個廣告。

「一個叔叔『啊~~~』」嘴巴就噴火,一個阿姨告訴他要吃藥,他說『我又沒痔瘡,幹嘛吃藥』」

到這裡她基本講完了,接著的評論才令人噴飯。

「媽媽那個叔叔好好笑對不對?他說我又沒志昌,他又不是志昌叔叔!」

可憐的志昌可能會噴淚。

 

哥哥的新工作

 

哥哥三年級下學期當了個叫「獎卡長」的幹部,由此可見現在小學官爵浮濫,想讓每個人都有官做,哈。

結果他小人家在日記上這麼寫,題目是「我的新工作」:

「我的新工作是獎卡長,這個工作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有時老師叫獎卡長我都還忘記是在叫我。說起來大概就跟西遊記裡面的弼馬溫差不多。」

 

哥哥表演

 

哥哥被選上在六年級的畢業晚會上跳舞,無樂不作。他高高興興地天天練舞,連在學校規矩都變好了,回家也常練,不過我當時看都不覺得怎麼樣。到了那天表演,大雨中帶著妹妹趕到,哇!衣服貼上金色膠帶,舞台乾冰一噴,效果十足,只有一個小小問題,大近視媽媽找不到伯恆是那個。眼看一首歌才三分鐘,我摟著站在椅子上的妹妹問「你知道哥哥在哪裡嗎?」「知道啊,就是那個」「那個?」「那個啊」她小手很明確地指,但是他們都在動,「就是那個頭髮飛起來那個啊」「是不是右邊算過來第四個?」她沒時間算,不過被妹妹這麼有信心地指點,我漸漸確定,右邊算過來第四個就是他,而且,呃,第三個和第五個跟他之間的距離顯然比較遠一些,他的動作真大,手腳都是用力全部甩出去的(我講給郁雯聽,她很了解旁邊那兩個人的心事:排練時吃過苦頭),抱著羽毛球拍改裝的吉他,整個舞台都在搖滾,真有墾丁春吶的感覺。我不知道原來他舞跳得這麼好,感覺上整個人都放開了,自由的靈魂。不過媽媽狀況又來了,相機居然沒電,只拍到一張,也沒對焦到伯恆,自我安慰:反正有乾冰也看不清楚。

 

 

調整大小IMG_1943.JPG   調整大小旋轉IMG_1953.JPG

   

最後找到哥哥,妹妹難掩崇拜之情,想給他個大擁抱,哥哥就像巨星般拒人於千里之外,說「我全身濕透了」,於是妹妹接過哥哥的吉他,一路上像光榮戰士般喜孜孜地以凱歌姿態走回車子上,注意,我說的是妹妹。

回到家,妹妹還繼續闡述她的崇拜:

「哥哥你好帥,一直帥,一直帥,帥個不停!」

哥哥抱著肚子痛笑之餘,叮嚀她:

「下次不可以在別人面前講這樣,會害我丟人現眼」

 

 

 

 

腳滑? 

 

「媽媽你知道什麼是ㄐㄧㄠ (三聲)ㄏㄨㄚ(二聲)嗎?」

「知道啊,就是腳腳濕濕的,就會滑倒。」

「不是啦,我是說狐狸的狡猾ㄋㄟ」

「哦!(歹勢)那你知道嗎?」」

「知道啊,就是這樣(右手拇指食指捏著小下巴,眼睛瞇瞇往上斜看,口中發出帶著鼻音的嘻嘻笑)」

原來狡猾要這樣。 

 

 

 

 

 

碰餅

 

這兩天兩個學生來幫我剪接,美英很快樂地負責後勤點心,昨天給他們鹹糕、綠豆糕,今天又買三包碰餅,一包給哥哥和妹妹。

伯恆在一樓見了高興地說:

「美英阿姨怎麼知道?真厲害」

被我一路碎碎念訓到了五樓:

「人家會記得你愛吃什麼你就是要感恩,怎麼可以嘻皮笑臉地說什麼厲害,下次再這樣……」

他咬了一口以後,大叫「媽媽快來看!」

 

 

調整大小IMG_1945.JPG 調整大小IMG_1948.JPG

 

 

像什麼呢?很像頭上被錘了一大包,兩眼痛得瞇起來,嘴巴張大的小孩吧?是說他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