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DR(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又在秋涼時節來到台灣.我對NDR有特殊的感情.2001年客居倫敦時,第一場音樂會就是NDR在巴比肯演出的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艾森巴哈指揮得俐落無比,連當時外行的我都震懾於那宏偉的氣勢.回台兩年後又在豐原聽了一場NDR,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樂讓我驚豔不已.從此鑽入布拉姆斯憂悒的音樂世界.來自漢堡的NDR,詮釋德奧作品,原汁原味,聽來格外過癮.這次,他們帶來全場的貝多芬:蕾奧諾拉序曲與第四,第五號交響曲,名曰貝多芬之夜.

   原本放不下家裡的老小北上,但是NDR彷若老友般召喚著我,實在也想聽最喜愛的第五號,於是,暫放一切憂慮,買了昂貴的票,在秋日的傍晚抵達台北.上台北,除了音樂會,也愛尋訪首都獨有的外省菜.穿越蕭索的重慶南路,行經還算熱鬧的武昌街,來到中山堂旁陋巷裡的隆記餐館.這是以上海弄堂菜聞名的老餐館.小館子的格局,意外的整潔清爽.玻璃櫃裡擺滿各色小菜,那些看似平凡的家常菜,正是弄堂菜的特色:家常,當季,入味,熱吃冷食皆宜.雖然他們還有其他出名的熱食與沙鍋,但我們只有兩人,食量又不大,於是要了兩碗菜飯,五碟小菜:海瓜子,雪菜百葉,烤芥菜,蔥烤鯽魚,蒸臭豆腐,加上著名的黃豆湯.菜餚的確有上海菜慢燒入味的腴美風格,但是蔥烤鯽魚和黃豆湯卻讓我大失所望.前者大而多細刺,後者加了過多的醋,酸味壓過鮮味,黃豆也有陳味,實在不怎麼美妙,與我原先的期待差很多.無論如何,這餐飯吃得還合意,一圓我吃上海家常菜的宿願.

   信義路的新尚旅店是音樂會之旅的首選.徒步十分鐘就可到兩廳院,永康街也在咫尺之遙,附近還有金山南路的銀翼與西來順,金華街的牛肉麵,以及東門市場的米粉湯.這次更發現對面新開了一間叫品悅糖的法式甜點店.這樣的環境,讓我很開心.隨意走出去便可散步,品美食,再好不過了.唯一的缺點是客房空氣不怎麼新鮮.

   兩廳院仍在施工中,架著鷹架與細網.音樂廳內人聲鼎沸,賣座約有九成吧.我們的座位在左側包廂,離舞台還算近,但是必須歪著脖子看樂團.視線,音響都很好,只是脖子有點累.指揮杜南伊高齡七十九,滿頭銀髮,體態微胖,但是風度甚佳.他的指揮細膩精確,從側面看乃一大樂事也.樂團的素質很整齊,弦樂,木管,銅管都很優秀.他們把貝多芬忽而奔放忽而細膩抒情的特色以及由隱而明的爆發力表現得淋漓盡致.音樂廳的良好音效,是聽唱片萬萬不及的.那樣細緻的樂音,真正觸動我的心弦.第四號交響曲的慢板,祥和中帶有淡淡的哀傷.聽著聽著,竟有一種說中我心事的感傷.前半場,我聽得滿意極了.

   中場休息之後,因為脖子酸,改換到更後面的正面位置.沒想到這一移位犯了大錯.後面的音響沒有前排好,我所期待的第五號交響曲,反而不如前半場給我的感動.以後再也不要輕易移位了,上次在阿姆斯特丹的大會堂也是如此.兩次才學得教訓.觀眾的熱情,讓樂團加演一首安可曲.我不知是什麼曲目,但那憂鬱的東歐情調,該是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吧.

   翌日,在旅店隔壁的東門市場吃黃媽媽米粉湯.米粉在烹煮豬肉及內臟的大鍋高湯裡滾著,吸飽鮮味,真是好吃.拼一盤油豆腐,肝連肉以及大腸,就是爽口的早餐.隔桌的的小姐,歐巴桑,都吃兩碗呢.

   有半日可遊,最愛的陽明山太遠,退而求其次去北投.多少年沒來了,北投公園仍舊鬱鬱蔥蔥,溪流潺潺.木造的圖書館頗有特色,看書累了,倚廊賞園景,真是不錯.一路行去,經過歐風的美代,走到日式的逸屯,更往上有吟松閣與春天.既然來到北投,就該洗溫泉,這麼多家旅店,反倒不知如何選.吟松閣太貴,逸屯去過了,春天恐怕是人工造景的湯屋.正遲疑著,山路轉彎處獨立著一間簇新的京都”,環境清幽,價格廉宜,湯屋外又是自然的樹林,我們就泡了一個便宜又有綠意與微風的湯,很滿意.

   回到台北已經一點,趕到仁愛路圓環新開幕的Paul買麵包.產品雖然好,但是貴得離譜,再也不會光顧了.微風的Maison Kayser或高島屋的Peck相較之下合理多了.買完麵包,突然下起了大雨,趕緊跑進附近的敘香園吃午餐.醉雞與雪菜百頁客飯,差強人意.吃飽飯,我的台北之旅也劃下句點,又要回到家務纏身,與兒子拉鋸的緊張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滋味,美妙卻也短暫.台北,是我暫時喘一口氣的出口.有音樂,有美食,還有近在咫尺的大自然,儘管很多人討厭台北,我卻是越來越愛台北了!

後記

  因為喜歡杜南伊的風采與指揮,回來後上網查了一下他的資料.杜氏曾經長期領導克里夫蘭交響樂團.我想起在倫敦時曾經聽過一場克里夫蘭交響樂團演奏的布魯克納第八號.查閱我的藝文剪貼簿,赫然發現,那一場的指揮正是杜南伊,節目單上還有他的照片.彼時,他的頭髮灰黑斑駁,現在已是皤然全白了.幸好,還是那麼勇健.頭腦與身體俱佳.健康長壽的音樂家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