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什麼,這幾年很怕颱風,尤其是夜裡.一下雨就被驚醒,立刻起來關窗戶,若是風大,那呼呼的風聲常令我徹夜難眠.星期五夜裡風聲大作,我幾乎整夜醒著.隔天父親節,我們早已決定回台中,好久都沒回去了.婆婆打電話來說風雨太大,要我們別回去,S應聲說好.我不喜歡已做的決定有變動,也覺得風已稍歇,颱風似乎已漸去漸遠,阿和吵著要和很久沒見面的堂弟玩,在我們母子的堅持下,S不情願的開車出門.在台南市區還好,一上高速公路沒多久,雨勢大的驚人,我們開著閃燈,跟著前面的車,幸好到了雲林雨勢就小了,台中有細雨,但是很平靜.我不曉得台南雨勢如何,晚飯打電話回去,母親說雨已變小了.我鬆了一口氣,有點擔心大雨會造成露台積水,怕水流進屋裡.

   隔天看報紙,說中南部漲大水,災情嚴重.宅心仁厚的S心裡很沉重,為災民悲嘆.我比較沒那麼敏感,還吵著要去台中吃下午茶,沒想到過午之後雨大了起來,在兩老撐傘的庇護之下,我們匆匆跑進車裡,透過模糊的窗玻璃和婆婆揮手道別.雨追到中部了,雨勢之大,一如前一天北上時.這樣的天候開車既危險又疲憊.越往南雨越小,與前一天正好相反.但是從嘉義開始,我看見大片的平原田野全泡在水中.積水甚深,房子有一半的高度在水裡,椰子樹只看得到頂端.麻豆交流道封鎖起來.

   回到家,我煮了一鍋飯和雞湯,兒子卻說想去外面吃.等我們晚餐畢回來,管理員打電話上來通知說明天起要停水,大樓水塔的水用完就沒了.我不以為意,以為只要一天就可沉澱好濁水.上回說要停水,我們儲了一浴缸的水,都沒用到水就來了.這次只用湯鍋裝了一鍋水.10日我起來還一直有水用,還想著是不是該洗衣服,又怕洗了浪費大家的水.三四點時發現水龍頭快沒水了,趕緊接了一大鍋水,又煮了開水,然後水就沒了.當日晚上,無法開伙,只敢去有名號的店吃飯,兒子不想再去上海湯包,我們就去了大戶屋.他們的水也是自行買的.為了做生意,店家無不想盡方法,真是厲害.我們也不遑多讓,兒子去新光三越上廁所,還想到帶乾淨的衣服在書包裡,隔天開學可在學校的淋浴室洗完澡再回來.這一切都還好,只是廁所無法沖水很令我不舒服,只好少喝水少上廁所.

   11日近中午起來還是沒水,我的早午餐好解決,煎蛋火腿烤麵包,全不沾水.我把除濕機集來的水倒進馬桶水箱,半箱水沖力不好.我不時就走去開水龍頭看看水來了沒.正想去取水站看看,卻聽到鄰居提水上來的聲音.原來隔壁的活動中心有地下水可供人取用.我家沒什麼大容器,只有露台上那個大水桶,估計約有四十公升吧.(看了別人的取水桶才約略有概念)兒子一放學我們就去取水.不用排隊,很快就裝好了.兩人合提,雖重也還算好.寶貝兒子跟我一樣重視馬桶清潔,這四十公升的水全倒進了水箱把馬桶沖了個乾淨.我們再下去一次.他說可獨自提一大桶水,要我再拿兩個容器下去.於是我提了一大一小兩個湯鍋(正巧有提把,真好用呢)一人提四十公升的水著實吃力.我怕兒子傷到了,公寓門口放下我那兩鍋水,幫他把水提進電梯.

   晚上不想再去外面吃,怕店家碗沒洗乾淨.我把前天煮的雞湯和白飯加熱,再煮一道悶大黃瓜,簡單地吃了晚餐.聽說明天早上八點就會有水.我把碗盤放進洗碗機,用大水桶的水簡單洗了個澡,剩下的全部倒進馬桶水箱沖乾淨了心裡才舒爽.喔,我忘了S還沒洗澡,他只是在醫院的洗手台洗頭罷了.我和他又下去提了一桶水,他很得意的告訴我他用的水比我更少.啊,我們家算是很省水的吧.人家在大賣場整箱整箱的買瓶裝水,也去取水站排隊取大量的水,我們真是太有平常心了.比較有危機意識的S買了兩瓶1000cc的蒸餾水,直到目前,我也用了不到半瓶.家裡用水其實不多,最大的量,到今天才知道,是馬桶用水.

   明天水來了,我要好好的洗廁所,洗衣,洗碗,做菜.只要想到有水可用,做再多都不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