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S要上台北開會,我們早上就搭高鐵北上.抵達台北時值中午,步行到隆記吃一頓弄堂菜:烤芥菜,醉元寶,蘿蔔絲蜇皮,以及亦湯亦菜的砂鍋十錦.,剛剛好的量,鹹甜濃淡也搭配得正好,我很得意.隔鄰兩桌也是兩人對食,點太多了,都打包回去.

   冬日的台北,陽光普照,走起路來很舒服.信步走到真善美戲院.阿莫多瓦破碎的擁抱正在上映.離開演還有一陣子,因為咳嗽還未痊癒,我藉故去成都楊桃冰喝了一杯楊桃湯,再去成都路的咖啡老店蜂大,南美瞧瞧.坐在蜂大裡頭的都是老年人,頗像台南的尚品咖啡.店門口擺了許多廣式點心:雞仔餅,鮑魚酥,核桃酥,杏仁餅….,我買了一塊核桃酥,口味很普通.

  突然間,S說他累了,想回旅館睡一覺,正合吾意,我一早就起來,整天頭疼欲裂.於是從捷運西門站坐到善導寺.這次我們投宿於北平東路的家美旅館.有一次搭計程車到車站時無意看到這間旅館,感覺附近環境很清幽,果然不錯.房間也很好.大小適中,被褥與空氣均乾淨無芳香劑異味或霉味.浴室新穎清潔.一張可坐下閱讀的單人扶手沙發,一套可供讀書寫字的桌椅,足夠了.

   一覺起來,精神舒爽多了.沿著北平東路往東走向華山藝文特區.短短的這條街,十分有趣.旅邸旁邊是高級素食餐廳鈺善閣(因八八風災期間某高級官員去用餐而聲名大噪),再來是曾被選入”2007台北餐館評鑑裡的大鵬灣食堂.經過文建會,隔不多遠,有一間海島食堂.海島食堂乾淨的玻璃門後賣的似乎是麵包,我好奇的走進去,發現了新天地.這店叫天和,乾淨清爽有質感,麵包都是天然的,歐式的.廣闊的賣場陳售各種有機天然的食品,蔬果,清潔用品等等.而海島食堂位於地下室,我看了一下菜單,似乎很不錯,價位也中等.

   華山藝文特區的老樹與舊建築十分好看.走在裡頭,有一種懷舊的,幽靜的氣氛,讓人忘記外面就是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我很喜歡那間alleycat’s餐廳,它的室內佈置與老房子搭配得很好,有一種結合歲月痕跡與教養的氛圍.旁邊的幾棵大樹更是不可或缺的要角.alleycat’s出名的是比薩,下次我想來這裡用餐,喝啤酒.假日的晚間還有很好的音樂演出.alleycat’s對面的小樓當晚有獨幕劇的表演,我很感興趣,可惜已經買好兩廳院音樂會的票了.

   S在紹興南街口分手,他走去天成飯店,我往兩廳院.路上看到康是美,進去買了喉糖.我忘不了幾年前在倫敦聽音樂會時忍住咳嗽的難受.未雨綢繆.走了這一下午,我腳酸了,口也渴了,倒是還不餓.音樂廳樓下是春水堂,在那裡歇腳喝飲料似乎是最好的選擇.可是我很討厭春水堂,每次一進去總聞到一股強烈的滷味氣味,令有味覺潔癖的我感覺不快.幸好靈光一閃,想起兩廳院側門信義路上的歐品坊.

歐品坊是專業的紅茶專賣店,我只聽過,沒去過.時值晚餐時段,踏進去時半個客人也無.我瀏覽了一下長長的茶單”,第二行的法國早餐茶引起我的注意.上面說其混合了滇紅與阿薩姆,有龍眼乾的香氣.我一向喜愛雲南紅茶飄渺淡雅的煙燻味,毫不遲疑的就點了.紅茶裝在明黃色的厚重茶壺裡,年輕的女侍已幫我倒好一杯.端起來喝了一口,滾燙的茶湯,果真有碳焙龍眼乾的氣味.我一口一口細品,芳香又止渴.一會兒蜂蜜可麗餅上來了.餅嫩蜜香,配紅茶正好.歐品坊賣的雖是高級紅茶,氣氛卻很輕鬆.它的裝潢頗有台南魚羊的調調,隨意中有專業的味道.土耳其藍的大茶葉罐,橘紅明黃粉綠天藍等南法色彩的茶壺與杯盤,配上淺藍色的桌巾與椅子,毫無虛矯氣.唯一令我不滿意的是店家播放著收音機裡的廣播節目.假如放的是古典樂,像日本老式的喫茶店,或者不放音樂,那就更好了.一壺紅茶兩百元,看似貴,實則不然.茶葉是好的,倒出來約莫有三杯,真是值得.而且,厚茶壺的保溫效果很好,喝到最後都還是燙的.雖然等會兒聽音樂會不宜多喝茶,我還是把一壺茶飲光了.

這晚的節目是蕭泰然的鋼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以及拉赫曼尼諾夫的交響舞曲.雖不是我喜歡的曲目,但我很欣賞簡文彬指揮NSO,於是趁S去開會時來度時間.”兩年前的二二八在此聽蕭泰然的1947序曲,受到的感動,尤甚於同場的德意志安魂曲.但是,今日的兩首協奏曲卻令我提不起勁集中精神.有些片段很美,但整體的結構與張力卻失之單薄,有氣無力.說起來,我只是個業餘的愛樂者,擅自把蕭老師拿來與貝多芬等大師做比較,實在失禮.蕭老師夫婦坐在觀眾席裡,當他起立致意時我還是很感動,拼命的鼓掌.

原本對拉赫曼尼諾夫沒什麼期待,印象中他是很耽美感傷的那種浪漫派,他的鋼琴協奏曲,唯美,炫技,非我所愛.沒想到,交響舞曲太好了,層次豐富,充滿戲劇張力,牢牢攫注我的注意力.我跟著每一個音符走,NSO火力全開,簡文彬也擺脫了上半場的花瓶角色,我雖是外行,卻很享受這樣酣暢淋漓的聲響.這是一首大編制的樂曲,不但銅管,木管,打擊樂精銳盡出,還有豎琴與鋼琴.結尾的時候,打擊樂部門又是鑼鈸又是鼓(定音鼓,大鼓,小鼓),還有鈴鼓,管鐘,木琴,令我嘆為觀止.好過癮啊!

音樂會結束,我在閔的唱片行買了一張沃爾夫(Hugo wolf)的唱片和薩依德音樂的極限一書.沿林森南路走約莫十五分鐘就抵達家美.從前對這一帶不太熟悉,今日走了兩回已經記住了.我其實不餓,可是還要求S陪我到中山北路七條通吃消夜.闇夜中,北平東路天津街口有情調特殊的燈光,走近一看,原來是台北國際藝術村的村落餐廳,格調不俗,還有一個美麗的中庭.無論白天或黑夜,這裡都是安靜脫俗有氣質的.但是我打定主意要去七條通的日本料理店,下回再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