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面吃早餐,一面對S宣布今日的行程:先去晴光市場吃芋頭米粉湯,再去復興崗的貴子坑踏青,回程或可至天母用餐購物.S全無異議,只是,一出旅館大門,外頭卻下著細雨.他問我計劃二為何?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走到中山北路搭公車.從前住在大直,進進出出都要走這長長的中山北路,熟是熟,卻從來沒有在晴光市場下過車.很快就找到傳說中的芋頭米粉攤,老闆還在打點,說是十二點才開張,望著攤位上鬆粉粉的大芋頭,只能徒呼負負.此時還不到十一點呢.雨大了起來,去屈臣氏買了一把傘.那就附近逛逛吧.我的美食餐廳名單有好幾家在這一帶呢.一一尋訪,找到雙城街的欣葉與首爾,中山北路巷子裡的常青餃子館,以及農安街的三井.三井斜對面有一爿小店,專賣義大利麵包,我好奇的走進去看,賣的是無奶油,有嚼勁的歐式麵包與比薩.種類不多,但看起來都很好.我買了一個水果麵包,天然的麵香,與橙皮果乾很諧調.

   下雨天最宜逛美術館,北美館近在咫尺,搭兩站車就到了.強檔是蔡國強的泡美術館”,S有意識形態上的偏見,而我不喜歡一窩蜂,於是----我們到北美館,我們沒看蔡國強.,我們看什麼?!好讚的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我原本就喜歡人物攝影,這次展出的百餘幅都是台灣人物,更具有社會意義.對於攝影,我是門外漢,也不認識曾敏雄,但他的作品讓我很入迷.他能夠讓被拍攝者很自然的表現出獨特的氣質與性情.臉孔會說話:黃友隸的悲憫,陳其祿的霸氣,黃文雄的不馴,陳秋盛的諧謔,謝理法的銳利,廖修平的儒雅…..,我並不真正認識這些人,可是他們的性格躍然紙上.但是,有時人不可貌相,看起來沒才的一個老人,卻是大畫家張義雄.先天的悲劇性格竟也表現在不揚的外貌,我想起黃于玲和謝理法筆下的他:履次考不上東京的美術學校,一路坎坷,卻始終堅持畫畫之路.

   人物性格不一定由臉孔表現.展場之中,唯二兩張以背影示人的是高俊明牧師與歌手Freddy.高牧師背對攝影者,面向巨大的十字架.Freddy宛如神祇的背影,面對的是狂熱的歌迷.這兩張充滿隱喻的對比之作,顯現攝影者深厚的內蘊.藉由正面被拍攝的十字架與群眾來反映兩人的地位:臣服於主耶穌的人道者與操控群眾的偶像歌者.非常有意思.最上鏡頭的,恐怕是林懷民.五官,眼神,舉止,怎麼拍怎麼好看.那是天生的藝術家氣質.S也很喜歡這個展覽,我們互相討論了一陣彼此的觀察,心滿意足的步出美術館.

   決定到雙城街的首爾吃著名的雪濃湯:牛骨加牛肉細火慢燉到呈奶白的顏色.上灑些許蔥花.食客自行加鹽.醇厚甘甜,清爽不膩,頗有港式老火湯的氣韻.一客兩百五十元的套餐,附有白飯及數色小菜:辣白菜,辣蘿蔔,煎豆腐,海帶芽,干絲,餐後還有一小杯柚子茶,用漂亮精巧的杯盤奉上.很道地的韓國餐廳,清靜雅潔.用餐當中來了一家子韓國人,他們也都點跟我們一樣的套餐.雪濃湯是該店的招牌菜,名不虛傳.淡雅適口的一餐.

   雨已停了.我問S何去何從?他說去貴子坑為時已晚,可也想不出去哪.我想起上回和阿月在台大農改場散步的美麗景致,建議去台大.S稱好,但是吃飽中飯的他照例愛睏,卻苦無打盹之處.聰明的他心生一計,於是我們捨快速的捷運,坐上公車,中山北路到公館,S睡午覺,而我得以從容觀看街景.台大校園遼闊,空氣清新,農改場那裡古屋數幢,花木幽深,人煙罕至,有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從前.寬廣的台大讓我們走得腳都酸了.原計劃從新生南路側門出來,走溫州街穿過和平東路,到青田街的兔子聽音樂休憩,喝下午茶.這日走了不少路,S已經腳痛,遂從辛亥路招了計程車坐到青田街口.

那一帶我算熟的.林木扶疏的街巷裡有兔子聽音樂,學校咖啡以及黑潮三家咖啡店.學校咖啡在晚間常有音樂表演,而兔子聽音樂有我嚮往的珠寶盒法式甜點.週末的午後,幾乎客滿,能夠坐下來,真是舒服.我要了一份下午茶套餐,咖啡加蛋糕,幾乎和首爾的午餐同價.侍者端來一盤子四五樣甜點讓人選擇,樣樣精巧可愛,難作決定.最後選了沙巴露.浸過紅茶的蛋糕,濕潤甜美,配香醇的咖啡正好.咖啡館位於巷弄轉角,環境清雅,室內也不俗.只是,一屋子年輕人,吱吱喳喳,有點吵雜.我一邊喝咖啡,一邊旁觀,左邊一長桌少男少女是來慶生的.仔細一瞧,每個女生都是薄施脂粉的美少女.我叫S,他也同意,而且看得更詳細,宣稱在這咖啡館裡的每個女孩都漂亮,”難道漂亮的才准進來嗎?”令人感慨的是,我倆似乎是一屋子人裡最年長的.”中年人都到哪兒去了?”S.最近不管去哪兒,我們似乎都是最老的.

又走了一遍永康街.順道在高記買了蟹殼黃,再到信義路正記買了鹽水鴨,江米藕,燻魚等熟食,搭上信義幹線往車站,沒想到這一路車不到車站,在二二八公園招計程車,車上流洩著古典音樂,,我第一次在計程車上聽到古典樂.廣播節目主持人說那是海頓的神劇.真是有趣.車抵北平東路,先去天和買麵包(超好吃,後悔沒多買),再到家美提行李,然後步行到台北車站.順利隨興的台北行,終於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