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同學W來電,興奮地說:”你猜我在誠品書店遇到誰?是沈呢!”沈是我的國中同學,當年我們非常要好.我納悶地問W:”你怎麼會認識沈?”原來她們高中同班.她絮絮叨叨地跟我講一堆我已知道的沈的近況.其實,這十幾年來,我也斷斷續續和沈在台南不期而遇,最早是我推著嬰兒車在孔廟看到她,後來在新樓書房,在南大校園,在劉岠渭老師的音樂講座,我們淺淺問候,卻未再續前緣.她兩度提起:”我向你媽借的少年維持的煩惱一直沒有還.”!維特的煩惱.我想起我們共同經歷的青春時光.最大的煩惱是聯考,其他,沒什麼好抱怨的.老師都很和藹,我也結交了好幾個志趣相投,聰明善良的同學.

   國二分新班的時候我就注意到沈,172的身高,清秀雅緻的臉龐,每每讓我想起芙蓉如面柳如眉這一句.講起話來字正腔圓,不急不徐,她為氣質兩字下了最好的註腳.但也不全然是文靜的,熟稔之後,就會知道她的俏皮幽默.一開始,我就期待著能和她成為好友.果然,由於對音樂與文學的同好,友情漸增.沈的文筆相當好,老師常把她的作文念給大家聽.她也常參加演講比賽,中英文都很悅耳.聽她說話是一大享受.也不記得當年都在聊些什麼,只是覺得,氣質這麼出眾的女孩是我朋友,好榮幸啊.

   她偶爾會騎車到我家借書.我媽有一套施翠峰編譯的世界文學選集,我很愛讀,她借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正是其中一冊.聯考完的那個暑假,我們常一起騎車到市立圖書館借書,參加音樂欣賞講座,聽音樂會.擺脫了聯考的枷鎖,感覺非常輕盈.甩掉單調難看的制服,我們更顯出少女的活潑.我記得有一回沈翩然而至,著一襲寶藍洋裝,襯著白晰的膚色,十分亮眼.對於音樂,她比我更起勁.下著滂沱大雨的一個午後,她如約跑來我家,要一起去圖書館聽音樂欣賞.母親雖擔憂我們的安全,終究沒有攔阻.我倆真是標準的文藝少女.

   高中畢業,沈考上東海音樂系,後來好像轉英文系,然後留學美國.此刻在故鄉作育英才.她該是很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吧.光是聽她講話就如沐春風.對音樂的喜好仍然不渝.否則,不會幾度在劉老師的講座看到她的身影.我被動,她含蓄,因此見了面聊幾句也就沒有後續了.W向她提起我,沈爽朗的說,改天三人一起喝咖啡.好啊.讓我們一起回味逝去的韶光,雖然中間已隔三十餘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