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夜的晚上,A Room看了一部令人著迷的電影燦爛時光.”雖然片長三小時,卻一點也不沉悶,演員,故事,攝影,音樂全部牢牢攫住我的注意力.當男主角(心理醫師)的妻子彈起鋼琴時,雖只幾個樂句,我卻覺得熟悉得不得了,一直在心裡反覆想,終於想起來時,如釋重負.是舒曼的兒時情景第一首.後來她在公公的鼓勵下又彈起來,曲目我不熟,但分明是拉威爾的標記.正想告訴S我的猜測,果然他們就談起拉威爾的音樂.仔細一想,這兩首曲目十分恰當,因為,身為革命份子,她有理想主義者的天真,也有打破傳統的革命勇氣,導演顯然很懂音樂.後來,男主角與摯友在成家立業後相聚,兩個中年男人秉燭夜談,背景是布拉姆斯豎笛五重奏的慢板.優美哀傷溫馨融為一體,頗有哀樂中年的意味.然而,也許這段曲子我太熟了,竟覺得有點做作.

   古典樂聽久了,耳朵自然敏銳起來.看電影的時候不只是看,還常常會注意到裡面的配樂.好的配樂可以為電影加分,比如說黑金企業.”最怕為突顯電影的氣勢,音樂從頭響到尾.像布萊德比特的特洛伊戰爭便是.而古典樂的運用,有畫龍點睛之效,是影像之外的隱喻.最能詮釋人性複雜面的,莫過於舒伯特的音樂.珍康萍的仕女圖”,約翰馬可維奇來勢洶洶的走向妮可基曼,男人的暴力呼之欲出,配樂正是死與少女四重奏,音樂與曲名皆無懈可擊,實為神來之筆.”與巴席爾共舞描繪戰爭的荒謬與殘酷.士兵攜槍在幽幽林間尋索,流洩出來的舒伯特鋼琴奏鳴曲,美麗又淒涼,讓人脊背發涼.”琴鍵四分鐘表現德國人的冷靜與高水準文化.入獄的問題少女與在獄中教鋼琴的老太太(不知還有哪國的監獄設有鋼琴課?)交集在舒伯特的即興曲.她們一直彈那首曲子較為安定緩慢的那一小段,我更喜歡的,其實是隨後的行雲流水,那音樂,總讓我聯想到在金色的光芒裡向上泅泳.好美.那是對愛與美的渴望與追求.

   ”今生情未了裡從頭到尾都是拉威爾的室內樂.異質的美感,緊湊的張力,反映出男女主角緊張失衡的感情.看似和諧的三重奏,其實劍拔弩張,像三角戀愛.音樂與內容融而為一,是我很喜愛的一部電影,它的原聲帶更啟蒙了我對古典樂的熱愛.最令人心曠神怡的是侯麥四季裡的”.鏡頭是法國的街景,揚起的音樂正是貝多芬的春之奏鳴曲,宣示著一種澄明的,樂觀的氛圍.也有意想不到的邂逅.”裸體舞台以二次大戰其間的歌舞女郎為主軸,配樂當然不會是古典樂.片尾的草地園遊會一幕,現場樂團流暢奏出的卻是海頓的弦樂四重奏.聽那熟悉的樂音,竟彷若與老友重逢般開心.

   是的,這幾年來古典樂已經成了我的老友.當他們在電影裡出現時,不管是貼切的詮釋劇情或只是應景,總能讓我深深凝視其身影,因而衍生出更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