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正午,已經像夏天了.我穿著無袖洋裝,撐著陽傘,從永福路轉五妃街,走到台南大學看一場楚浮的四百擊.”傍臨進學國小與家齊女中的這一段路,楓香夾道,綠葉勃發.過了忠義路,左側就是母校中山女中.府城的拆牆計劃,讓我的視線一覽無遺.邊走邊看那熟悉的景致:教室,樹木,操場,草坪.升旗臺右側那一排菩提樹仍在.我不禁停了下來,仔細凝視.為逝去的時光駐足.國二國三升降旗時,我們班就站立在菩提樹前.只是,樹木依舊,人事有變.當年清純的少女,如今各有中年心事.上個月結束生命的PF,讓失聯已久的三五同學有了短暫的交集.想起中學時代,PF笑容滿面,才氣橫溢,怎麼就在春暖花開的時節香消玉隕?當年,她也排在面對菩提樹的隊伍之中.菩提樹的春天比一般樹木來的晚,此時,樹幹白晰,枝椏零零落落掛著幾片心形的葉子,似在為逝去的青春哀悼.

   楚浮的四百擊”,看得我心很沉.純真的小孩,在大人有意無意的指責,忽略之下,墜入醜惡的世界,提早長大.最後一個鏡頭,男孩的眼神讓人忘不了.看畢,我坐在南大圖書館看書,手機忽然傳來簡訊的聲響.以為是商店傳來的廣告,不料是高中好友R,謂其夫婿已於上月初去世.一時之間,我簡直是被住了.世事變化何其大,半年前他們一家還專程來家裡為母親禱告.如今母親尚稱穩定,怎麼一個優秀良善的年輕生命就此離去?想到R的失翼.,心裡難過極了.

   回程又經過母校.R也是中山畢業的.我們雖是高中才同班,卻一見如故,像是早就熟稔似的.頭腦靈敏,思緒快捷的R擅長文學,美術,音樂與電影.聰明的她對於喜愛的東西總是一點即通,全力投入.熱忱,爽直,帶點迷糊,R自有特殊的調性.出社會後,她的才華發揮的很好,雖然也經歷過一些坎坷.後來,在宗教中安定停泊,並且找到絕佳的人生伴侶.這幾年,她的生活很安穩快樂,沒想到一夕之間,遭逢那麼大的變故.

   近黃昏的時刻,陽光仍亮,氣溫已降.單薄的夏裝讓我微感寒意.心情也似秋涼.!春光稍縱即逝.回首當年,才知青春無價.中年的煩惱既然無可避免,那就面對吧.各人有各人的方法,沒有對或錯.幸好,我們曾經有過美好的少女時代,不像四百擊的男孩那麼可憐.也許,更老的時候,一起坐在菩提樹下,心平氣和話當年,以及中年以後的遭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