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180033.JPG P3120008.JPG

弟弟一家返回印尼前一天,我帶爸媽北上與他們相聚.我們一起享用兩頓很美味的江浙菜,也在美麗的華山藝文特區渡過很美好的下午.翌日,我得獨自帶兩老出遊.去哪裡好呢?北美館的費城美術館展雖然一流,爸媽也有興趣,但是考慮到媽媽虛弱的身體,加上假日的人潮,只好忍痛割愛.當代美術館離旅店近,過去看一下好了.展出的是葉錦添特展.我還沒來得及研究葉錦添是誰,館員便很親切的上前招呼說:今天是親子日,親子相偕看展免門票喔!我笑了.女兒帶父母親看展也是一種親子.我們該是美術館裡年紀最大的親子檔了!媽媽果然不耐走動與久站.草草看完一樓,我們就到大廳休息.

下一站,去蔡瑞月舞蹈教室.三月的時候我去過一次.累了至少可以在跳舞咖啡店坐坐.媽媽果然不想走動,她坐在舞蹈教室門口的椅子上等我們.脫鞋走在木頭地板上,端詳著那日式的建築與空間,遙想出身台南的舞者,在保守的年代堅持對舞蹈的喜好,在森冷的時代歷經白色恐怖的折磨.她與獨子相依為命.兒子也是舞蹈家.她的一生一定很精彩.誰來為她立傳?我想起在葉石濤紅鞋子一文裡那個俏皮可愛,勇敢追求夢想的甘瑞月.葉老的觀察顯然沒錯.歷經苦難,蔡瑞月的天真爛漫並未止息,也不曾憤世嫉俗.古樸優雅的舞蹈教室背後有多少時代的歷史與個人的心路歷程.我好喜歡這個地方.如果我是台北人,這會是我最驕傲的古蹟.在寸土寸金的中山北路巷弄裡,古典的日式木屋前有開放的綠地與覆蔭的老樹.想像此地舊日典雅的風情,蔡女士對於藝術的執著,以及壓不扁的台灣精神,玫瑰古蹟之名取得真好.

跳舞咖啡店的冷氣隔絕了外頭的暑熱.這是一個很令人放鬆的地方.透過木格子玻璃門窗可以看見外頭的庭園.日式房舍有木頭地板與高高的屋頂.,,紅等素色桌巾上擺放著黑色玫瑰花紋的餐墊.紫色透明塑膠椅,淺綠色牆面,在歷史氛圍中有一種雀躍開朗的精神.我們很悠閒的享用咖啡與鬆餅,三明治.遠遠幾桌有幾個年輕的父母帶著小孩在用早餐.看起來,我們又是最老的親子檔.和爸媽以及阿姨四個人無憂無慮地閒聊.他們很容易滿足.我覺得很幸福.將近十二點的時候,進來一群人,我很興奮地看見Freddy.他坐在我們身後的小桌子.我想請他簽名,可又不是他的粉絲,師出無名,又怕無端打擾人家.直到出了咖啡店才想到,可以請他和父親合照呀!基於愛台灣的立場,父親該是他最老的粉絲了.父親也懊惱不已.無論如何,在這麼有意義的古蹟享受快樂的親子時光,又遇到代表台灣精神的Freddy, 這一個早上,足以讓我們回味無窮.

後記

   隔日看報紙才知Freedy在舞蹈教室為熱比婭的女兒熱依拉開記者會.而坐在Freddy對面的那位美麗女士就是熱依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