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T辦完美簽,外頭傾盆大雨.臨時在附近買了一把傘.接下來要去大直的郵局領錢.我的郵局戶頭已逾五年未往來,總局通知我去提領閉戶.我有存摺,印章,可是密碼忘了,非得去立帳郵局不可.木柵線已可通大直,一下子就到了,真方便.郵局已不在北安路上,隱在市場邊的小公園旁.幸虧問了人,否則一定找不到.很順利的把錢提領出來,有一萬多元呢!S,”錢那麼多,你的錢包裝得下嗎?”我馬上抽出五千元給他,還要請他去Bellavita吃美味的法式甜點.有自己的錢的感覺真好!走到捷運站,正想搭車時,突然想到還沒帶S去北美館看費城美術館特展.於是走到北安路上等公車.雨下得頗大,否則該去故居懷舊一番的.

   美術館前下車,還得走一大段路,偏偏雨勢驚人,地上水流處處,走到美術館,鞋子全都濕透,狼狽極了.花一點時間收拾得乾爽了,這才進去看展覽.因為已經來過一次,熟門熟路,輕而易舉就可駐足在喜愛的畫作前.我喜歡塞尚的靜物.畫作雖小,但是構圖嚴謹完美,呈現知性的美感.樸實理性的美,令人百看不厭.馬諦思剛好是對比.他的顏色線條極其複雜華麗,厲害之處,在於能把繁複多彩冶為一爐,形成一種平衡,優雅的氣味自然流露.在他的畫作前,我流連許久,想要破解平衡的奧祕.波納爾的畫也令我凝視再三,不忍離去.長方形的畫裡,古樸的木櫃上有精巧的女神雕像,色澤淡雅素樸,襯托得櫃上的瓶花特別璀璨華麗.整幅畫的氛圍傳達的也是優雅兩字,但與馬諦思的富麗又不同.夏卡爾的”,背景是典型的俄羅斯村莊.遠處有教堂,開心的情侶頭上是月亮與燈泡,純稚天真,如夢似幻,赤子之心顯而易見.人皆喜雷諾瓦的粉嫩華彩,而我更愛馬內的人物.他表現出來的深遂內涵,是不會畫圖的我所無法言說的.卡門打扮的人像畫非常耐看,鮮活中具有個性.還有盧奧的陰鬱,布拉克的抽象,盧梭的奇特,以及拉捷的機械…..,我看得興高彩烈,S卻悄悄走到窗邊看風景,真是掃興.

   每次到Joel Robuchon的甜點沙龍都覺得好貴,可是吃完又覺得物有所值.與其吃一頓不倫不類的西餐,還不如來這裡嚐一片蛋糕配一杯咖啡.上一次吃覆盆子千層派,驚豔於其精緻,從氣味到口感,一層又一層,融合得真美妙.”層次兩字有點被濫用了,但這裡的甜點就是有層次.我仍然點覆盆子千層派,卻少了上次幽微的杏仁香味.不知怎麼了?閃電泡芙是法國名物,雖然沒有我愛的巧克力口味,但臻果的也很好,連不講究美食的S都說口感柔順,入口即化.抵達時正好五點,我們很巧合的點了一壺五點鐘茶.紅色鑄鐵茶壺非常的重.用的雖是茶包,卻很芳馥甘美.我們慢慢喝茶用點心,洗去看展的疲憊與淋雨的不適.紅黑兩色的佈置非常高級,非常法國.女侍的服務也很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顧客的話語聲稍大,不夠幽靜.可是,現今哪個咖啡館不是這樣?心滿意足的用完下午茶,還外帶了一個檸檬蛋糕與杏仁可頌.蛋糕很小心地用紙盒保護好,還附保冷乾冰,然後用紅黑兩色,美豔精緻的提袋裝好.由內而外,高級到底,這是法國文化的完全映照.於我而言,算是affordable的奢華.

   用過這麼晚的午茶,晚餐吃什麼好?去延吉街的清真中國牛肉麵好了,近在咫尺,不必東奔西跑.一碗清燉牛肉麵,一份斤餅搭配合菜戴帽,兩碟小菜,剛剛好的量,不變的美味.老店老味道.這些老店是寶啊!台北人真有福氣.飲食之多元,沒有其他城市能出其右.短短半日,我們吃了日本料理,法式甜點,北方麵食,辦妥兩件正事,還看了一個畫展.誰說我沒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