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認識的其他孩子比起來,兒子在飲食上好像特別挑.他不吃海鮮,不吃甜甜鹹鹹的菜,不吃饅頭,不喝牛奶豆漿,不吃青椒大白菜韭菜南瓜芋頭絲瓜西瓜….,族繁不及備載,每次上市場,站在菜攤前我都要苦思良久,不知買什麼好.綁手綁腳,買菜做飯的樂趣去掉一大半.有一次他出門幾天,我彷彿大解脫,急忙買了南瓜,絲瓜,海鮮等等平日無法光明正大上餐桌的菜.

   我這麼努力煮菜,他也愛吃不吃的.竹筍湯有一點苦味他就不喝,我拿手的滷肉這幾年他竟說不喜歡.那投他所好的西式菜餚呢?我自己吃得津津有味,他老兄卻嫌味太重.精心製作的義大利肉醬麵,他說肉醬處理得像是肉燥.大蒜野菇馬鈴薯燜雞,我嚐起來明明很香濃,比在義大利吃到的料理還美味,他還是說有.(,我偷加了一點醬油和小米酒,但我覺得香而不台呀!),他吃東西最講究道地兩字.authentic的一概出局.滿桌子的菜,他卻還要拿香鬆或日式漬物配白飯了事.有時候真灰心,為誰辛苦為誰忙啊?用心做出來的佳餚都不是他的菜!”

   出門吃飯也很麻煩.台南沒幾家他看得上眼的餐廳.最常去的是上海湯包和松仔腳.他愛台北米粉湯和麵線糊.我在文化中心附近發現一間賣台北米粉湯和黑白切的小店,興沖沖帶他去,這小子勉強吃完米粉湯就不肯再吃滿桌的黑白切和燙青菜.為什麼?因為醬油膏甜甜的,燙青菜上淋的肉燥他不喜歡.真是令人氣結.

最近一次,在台北SOGO樓上的點水樓,是他自己點的菜喔:蟹殼黃,蔥油餅,小籠包,元盅雞湯.雞湯向來是他的最愛,沒什麼問題.我吃了一個蟹殼黃,水麵油麵和得鬆薄香軟,入口即化,裡頭還有翠綠的蔥花.”阿和,這蟹殼黃好好吃啊!”我邊說邊停箸,想留多一點給他.我夾起一個小籠包.沒想到兒子吃了蟹殼黃竟評道:怎麼那麼多蔥?它的口感鬆鬆軟軟有麵粉味,我不喜歡.,媽媽,你留小籠包給我.”傻眼之餘,我也懂他的意思了.確實,點水樓的蟹殼黃不道地,它比較像港式茶樓的黃橋燒餅,而跟我常買的高記蟹殼黃不一樣.高記的比較香脆,裡頭沒有太多蔥.蔥油餅一上來我就知道不妙,因為青蔥超多,搞不好還是特選的宜蘭三星蔥呢!他勉強嚐了一片.結論是,他覺得點水樓不怎麼好.他很像一面照妖鏡,原本我覺得還不錯的,經他一品評,確實看到缺點.可是,誰像他那麼敏銳啊!真是累死我了.

踩地雷的滋味真不好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