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300086.JPGP8310099.JPGP8310104.JPGP8310106.JPGP9060251.JPG

   兒子搬進宿舍,我們的小公寓頓時寬敞起來,我的心情也放寬不少.這是我和S獨自在紐約出遊的第一天.朋友在四十幾街的第三大道上上班.為了去跟她借手機,我們坐地鐵到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名副其實.好宏偉寬敞的地方.美國甚麼都大,連車站也不例外.天花板上的畫,華麗的樓梯,透著光的窗戶,古典華貴.連商店餐廳美食廣場都很有格調.出了車站,就是所謂的中城區,高樓林立.走來走去,都可以看到克萊斯勒大樓.美麗的尖頂在眾摩天大樓中獨樹一幟.拿到手機,我攤開地圖,發現市立圖書館就在不遠處,就近前去參觀.這圖書館曾在欲望城市電影裡出現過.那是女主角預定結婚之處.好個不俗的選擇.(雖然電影很俗氣)白色大理石打造的圖書館,跟中央車站一樣大器,雍容中流露著儒雅書香.很有趣的是,我觀察到在圖書館裡的人都在用電腦.,在未來會不會淪為骨董?這該是我見過最有氣質又最親民的圖書館了.

   趕到華盛頓廣場與兒子碰面.他提議吃漢堡.我們在一間裝潢老式的漢堡店吃午餐.天氣好熱,我渴得食欲全無.隨便點了一份雞翅,沾醬又酸又鹹,吃了以後更渴.與兒子分手後我們去NYU書店.電影類的書不少.但我更喜歡不遠處的莎士比亞書店.NYU太商業化,莎士比亞有書卷氣.藝術類的書很多.

   沿著百老匯大道走向聯合廣場.路上看見一間教堂—Grace Church.庭院裡有一個黑色的甕,具古拙美,令人想起濟慈的古希臘甕之頌”.花園清靜平和,雖然圍籬之外就是車水馬龍的街道.紅塵裡的教堂花園,有如沙漠裡的綠洲.走沒幾條街,赫然看到一家書店,門口擺滿書,店招上寫著Strand 18 miles of books.New Used Rare.!這是愛書人的天堂,我記得好像在報上看人寫過這間書店.頗有歷史的老店, 超大的長方形空間,共有三層樓,外加地下室.裡頭販售不少紀念品:杯子,書包,手提袋等等.最有意思的是T,上面印有Lolita, Moby Dick, Lord of Flies等文字,充滿文學氣息.我花一美元買了一本佳士得畫冊.

   在聯合廣場的椅子稍作休息.葛拉默西公園就在不遠處,慢慢踱過去.年輕時很喜歡國語日報出版的一本翻譯小說:愛貓的孩子.作者很鮮活的描寫出紐約的文化與市容.男主角住在東22,離葛拉默西公園很近.這一帶具有歐洲情調,紅磚樓房爬滿綠色藤蔓,小巧精緻的咖啡館,Bistro,日本料理店,wine bar隱身其間,桌椅排到人行道上.優雅高級的氣息很像倫敦的雀爾喜.而葛拉默西公園也像倫敦的某些公園,是私有的.只有附近的居民和葛拉默西公園飯店的住客可進入.公園周遭都是精雕細琢的高級公寓,飯店更是典雅氣派.黑色鐵柵圍起來的公園綠蔭處處,噴泉潺潺,那份清幽靜謐,令人難以相信這是紐約.因為不能進入,遂特別羨慕在裡頭的人.他們或散步或靜坐或看書,好像在另一個世界.

   離開天堂般的葛拉默西公園,又投身到萬丈紅塵.坐公車橫跨幾條大道,改搭地鐵到林肯中心.可惜時值暑假末尾,林肯中心和茱麗亞音樂學院剛好沒有節目.愛利費雪廳的走廊貼出許多過往的海報,非常美麗,展現紐約美術的強勁實力.大都會歌劇院的紀念品店出售之物皆為精品.也有食譜---Opera Lover’s Cook Book.由女高音Renee Fleming作序.圖文並茂,看得我肚子餓了起來.歌劇愛好者多為美食家,何故?大約兩者都是感官的極至吧.

   埋頭猛逛之際,聽到熟悉的花之二重唱.原來牆上播放著歌劇DVD.接著是比才的彩珠者男聲二重唱.我緊盯著螢幕看,再來是聖桑參孫與迪萊拉裡的詠嘆調輕喚我心那是我最鍾愛的曲目之一.忍耐著腳痠,把曲子聽完.大都會歌劇院光是商店就如此吸引人,改天一定要來此看一齣歌劇.廣場上擺滿椅子.晚上有露天的歌劇放映會,戲碼是玫瑰騎士,Fleming領銜主演.免費的節目沒得嫌,但我還是喜歡在歌劇院裡看真槍實彈的表演.感覺大不同啊!

   原本想直奔72街我最喜愛的Fairway超市買菜回家大顯身手.但是因手機之故又跑了一趟格林威治村.再繞到Fairway已經太晚了,人也累了,只好買現成的晚餐:碩大的烤蕈菇,鹽水蝦,鮪魚酪梨壽司.回到公寓配以啤酒,畫下滿足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