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酪梨多半拿來打成果汁.然而在歐美,酪梨經常拿來作成菜,是很高級的食材.將酪梨切成薄片,排成美麗的弧形,英文所謂的fanned,鵝黃嫩綠,配上紅色的蝦,白色的花枝或干貝,以及橘紅的燻鮭魚,中看又中吃.點菜的時候,只要看到酪梨沙拉我總是無法抵擋,而且從來沒有失望過.

   愛酪梨又愛芫荽,guacamole自然深得我心.這翠綠的墨西哥沾醬不難做,洋蔥蒜頭芫荽切碎加鹽與酪梨泥攪和,滴上萊姆汁與Tabasco辣醬即成.可是我懶,材料又經常不全,因此也不常做.美國超市裡有做好的成品,看到了總要買一盒,沾玉米脆片或麵包都好,當三明治的塗醬也很棒.

   這個夏天,我在美國的義大利餐廳學到一道懶人酪梨沙拉.酪梨切片,灑上海鹽和匈牙利紅椒粉,淋一點初榨橄欖油即成.豐腴柔美又不膩口.回到台灣,我買酪梨做成壽司,酪梨與海鮮極配,特別是生魚片.所謂的加州卷不知是何人發明的,精彩極了,,酪梨與米飯,不論是口感與味道,融合無間.做完壽司往往剩下半個酪梨,拿來做沙拉輕而易舉,鹽和紅椒粉總是有的,我的鹽還是珍貴的鹽之花呢,清脆有味而不過鹹,確實比尋常的鹽高明.食材越精簡,品質就越發重要.

   某日煎了牛排,冰箱剛好有半個酪梨,很快就做成一盤沙拉.沒想到牛排與酪梨也極速配.牛肉的鮮美肉汁,微軔嚼感,與酪梨的清淡柔腴形成對比,融合得很完美,配上鬆軟的白飯,好吃得無法形容!我很得意這道新菜色.如拿一個美麗的大碗裝上瑩白的米飯,上面鋪幾片切好的牛排與酪梨,那就是簡單又好吃的酪梨牛排井了.重點是牛肉一定要好.東市場的牛肉極鮮美,台灣的酪梨又便宜,我真有口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