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古典音樂裡,S最喜歡貝多芬,特別是第五號與第九號交響曲.雖然我聽音樂的資歷比較深,但確實是S引領我進入貝多芬的世界.雙十節台北有一場萬海國慶歡樂頌的音樂會.NSO演出,根特赫比希指揮.我們一向喜愛第九號交響曲,也很想感受現場演出的臨場感,於是早早就買好票.

   在音樂廳坐定,當熟悉的樂音流洩出來時,我覺得很美很和諧,NSO真是台灣的驕傲.赫比希的氣質很好,但是他指揮的時候卻彷彿隱形人一樣,我看不出他的重心.不像艾森巴哈,杜南依或普雷特涅夫,隨著他們的手勢,我可以抓住演出的重點.也許是我這次坐在樓下的關係?總之,我的精神很渙散,連最優美的第三樂章都沒能讓我集中注意力.只有第四樂章才感受到澎湃的氣勢.

   步出音樂廳時,我以為S會很滿意這場音樂會,沒想到他邊走邊說樂團演出怪怪的.我很訝異,因為我覺得NSO的水準很好.他說大聲變小聲之後的演奏很怪,感覺像走音.我更詫異了,我並不知道他是個有音感的人,何以他聽得出走音而我沒感覺?可他也不是個會胡說八道的人.我說弦樂的部份很棒呀,怎麼會走音?"喔,弦樂是不錯啦!”那他說的可是管樂?大聲之後的小聲多是木管銅管.”總之,跟我平常在唱片上聽到的不一樣.”講不出細節的他如此下了結論.

   回到台南的隔天,他翻出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演出貝九的DVD.我沒陪他觀賞,因為正忙著上網.偶爾回頭,只見他搖頭晃腦,偶爾還會跟著哼,一副樂在其中的模樣.貝多芬真是個偉大的作曲家啊!我心裡讚嘆著.不論是貴族或販夫走卒都能領受到樂曲裡永恆的普世價值.同時也很慶幸自己沒那麼靈敏挑剔.對我而言,現場演奏的效果永遠是最好的,NSO也令我很滿意.我是個幸福的愛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