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南瓜派

    2010南台灣的十月仍艷陽如夏。中秋過去,已經直逼十一月,早晚氣溫才終於稍稍轉涼。台灣的秋天隱於市─不上市場,完全感受不到秋天來訪的落地足跡。文旦、白柚隨著中秋逐漸收市;彷彿燦爛楓紅的甜柿緊跟登場,甜柿是我喜愛的水果而且過秋才盛出;新鮮好吃的還有獨特外觀的菱角,紮實清香的美味讓人百嚐不厭,我很好奇究竟是誰發現菱角可食的呢?

    這個時節無法不注意到的還有隨處可見的南瓜:賣蔬菜的菜攤、賣水果的店家、自家栽種的老農地攤,甚至鄉下親戚庭院收成放到豆腐豆干攤寄賣著……。好像只要有田地播種的人家,絕不錯過南瓜。南瓜種類繁多,或大或小差異極巨,形狀更是各展千秋:有矮墩而渾圓、或不圓有凹節,也有橢長葫蘆狀;倒是顏色少變化:粉或豔總是橘,夾雜深沉的綠;或反之以墨沉綠為主底,風塵僕僕的不甚光鮮;也有純粹的亮橘色,十分招搖。令人放心的是不必精挑細選,無視它外貌的形狀顏色大小,雖然瓜肉口感色澤略有差異,可是都一定好吃。至少我的經驗是如此,我還沒吃過難吃的南瓜呢!南瓜除了食用之外還可供觀賞,當然那又是另一番用心的景象。在美國,南瓜和萬聖節密不可分。在想像無限的萬聖節,挖空南瓜肉及心思雕出個人風格的裝飾南瓜燈就如同耶誕節裡極盡打點美麗的耶誕樹是一種過節的熱情與決心。在台灣其實一年四季總不缺南瓜,可是秋來十月還是南瓜最對時的季節吧。

    不知什麼原因,年少記憶中的我沒有食用過南瓜的印象,甚至不知南瓜為何物?直到在美國求學、結婚、自己開始掌廚,當R說南瓜是可以吃的食物時,讓我有種新奇的驚訝。南瓜?灰姑娘坐的南瓜車?萬聖節裝飾的南瓜燈?怎麼吃啊?尤其美國南瓜堅硬如石碩大無比!“削皮取肉,紅燒著吃”。R是我烹飪的啟蒙師傅,至少紅燒南瓜是他的口說食譜。不過“紅燒”是東方家常味,美國人的南瓜家常味是做成甜點南瓜派。有些甜派可以做的很華麗豪奢,裝飾鮮奶油、各式莓果核桃杏仁,擺放在餐廳般的派專賣店,氣派非凡貴氣十足,我喜歡的Banana Cream Pie 就是如此引人垂涎。可是南瓜派卻是很素樸,不僅失去原來亮艷艷的南瓜橘,烤成外皮與內餡都一樣土土的茶棕色,而且沒有花俏的食材來助陣,只有一股濃郁的肉桂香讓人不能錯過。我吃過的南瓜派是這樣只講究內涵不計較賣相,就是很家常的平民點心,一種單純低調的美味。不過離開美國之後,這種沒有家鄉記憶的外來滋味也失去著根的生機,不會思念自然就是遺忘。

    我吃過最好吃的南瓜是今年我們從花蓮石梯坪度假回來,王老闆讓我們帶回他園裡自己種的長橢形淡橘色不怎樣的一個中型南瓜。王老闆強調是“台灣種子,吃看麥”。我原不以為意,只當作收下朋友的情意。擱了幾天,剖開,橘紅色的瓜肉鮮麗厚實,熱油炒香放水燒熟收乾,少許鹽花,不加醬油不加糖,簡單滋味自然天成。沒有糖也透著瓜肉淡雅的香甜,新鮮原味真好吃啊!奇怪的是度假在七月,台灣盛夏的南瓜如此香甜,這是怎麼一回事?

    每次上市場買菜,對我而言都是一種貪多習慣的考驗,挑買南瓜尤其如此。挑個不大不小的南瓜,我不要分享,執意帶回完整一個。真是好大一個南瓜,只好剖半,喝阻老闆別再分切,快手拿走大份的那半邊。我惡習難改─絕對買過量,為什麼這樣呢?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無它可形容,唯有一個‘貪’字了得啊!所以每次烹煮南瓜,一定出現一餐吃不完的過剰問題。我想我之所以有恃無恐也是因為有解套良方─只要真喜歡不煩膩,南瓜是很經放耐燒不易走味的食材。我都是這樣做:買進貪多過量﹝例如我們一家三口肯定一餐吃不完﹞的南瓜。當天紅燒南瓜﹝熱油炒香放水加醬油及糖調味;如果是上好南瓜,免醬油及糖,加鹽即可﹞。我已預告過當餐吃不完,對嗎?剩餘下來的燒好南瓜,正好隔天接力做南瓜燉飯或南瓜濃湯的基底,真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的完善計畫。可是生活是活蹦亂跳的有機體,難免有時發生不能掌控的狀況:吃了紅燒南瓜續做南瓜燉飯,可是擔心所剩無幾的紅燒南瓜不夠做燉飯所需的量,於是又上市場買了過量的南瓜。然而已經連續多天享用南瓜餐,家人面有‘南’色,不好堅持再做南瓜濃湯了。以上陳述是我們家幾星期前發生的事實窘境。面對多餘的南瓜,我苦惱不已。突然靈光一閃,想起女兒曾經提過從沒嚐過南瓜派。「媽媽會做南瓜派嗎?什麼味道啊?」「當然會啦!」其實我從未做過。不過沒做過不代表不會啊!只是在台灣,麵包店裡甜點選擇多樣好吃又方便,不再麻煩自己動手做糕點。既然過剩南瓜近日不可上飯桌,那麼…嗯 ……哈哈!南瓜派!趁著興起,趕緊檢視家中存貨,竟然材料一應俱全。天意啊!老天要我動手做南瓜派!事後仔細思量,能夠不費力即湊足所有材料實因為材料太簡單啦!只要有南瓜、肉桂粉、糖、奶油及麵粉就凡事都不缺了。我想像的做法如下:

    1 南瓜削去硬皮﹝寧可削厚些,以免皮厚纖維粗影響口感﹞切片;放入電鍋蒸熟;倒去水分,搗成泥,拌入肉桂粉﹝量多寡依個人喜好﹞及糖﹝黑糖甚至薑母黑糖有特殊風味,和南瓜肉桂的香氣是絕佳搭配。可是因為黑糖甜度不夠,加多了讓南瓜泥色澤暗沉,所以酌量添加紅糖調適甜味﹞;放涼備用

    2 奶油半條隨意切成小粒小丁與紅糖充分攪拌,融合成濃稠狀;再加入中筋麵粉﹝分多次,以免一次過量﹞,揉成油麵糰

    3 派的烤模舖上烤紙;取部份油麵糰放在烤模底部中心,運用手指將麵糰均勻壓平做派底,再取剩下的麵糰沿烤模邊內側做派皮;做好派皮,使用叉子在派皮底部戳些小孔﹝讓熱空氣流通,派皮不至烤得失去原型﹞,將做好派皮放入已經預熱的烤箱攝氏180-200度,約10-15分鐘;拿出烤好派皮,倒入準備好的南瓜餡,再入烤箱30分鐘;當肉桂濃烈的香氣撲鼻而來,南瓜派必定好了。

    宅到不行的南瓜派讓女兒驚奇,我頻頻追問「很好吃吧!超厲害吧!」。R在一旁不能否認地微笑。把這樣的得意無法掩飾地帶到烹飪課宣揚,獲得眾家姐妹不吝嗇的熱情回響。南瓜派成了不能光說不做就此罷手的戲碼。

    正巧下次列出的菜單是南瓜濃湯好搭配A嚮往已久的番茄乾紅酒醋酪梨沙拉﹝坎坷的一道料理!不僅沒買到酪梨,需要的蘑菇又讓我全放進濃湯裡﹞。濃湯用掉半個南瓜,還剩有半個。吃過麵包沾沙拉、濃湯,你來我往熱烈聊天之際,我按著步驟:切南瓜蒸熟、攪拌和麵、派皮成形入烤箱、倒入南瓜餡再入烤箱。終於素樸的南瓜派在大家的歡呼聲中,榮耀登場。稍待涼,配熱咖啡或紅茶,最特別的是F搭配自己最中意的黑糖薑母茶。熱呼呼的午後時光,瀰漫著濃郁獨特的肉桂香,放情享用溫暖的滋味。

    南瓜派真的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