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室內樂,特別是弦樂四重奏.小小的團體,在表現樂曲的深度,複雜性以及張力方面,完全不輸交響樂團.更有甚者,因其精簡,所以更凝練,更貼近人心深處的感情.室內樂在小的場地演出效果尤其好.聽眾與樂團間不論在距離或音響上都有一種親密性,與樂曲的交融更投契.十一月底,我在台南大學的雅音樓有一個很美好的聆樂經驗.

   對位室內樂團成員三女一男,都是年輕的音樂家.不僅樂曲詮釋得很好,台風也很沉穩.他們以眼神傳達良好的默契.樂手在室內樂合奏的互動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雖然我本身只有過木笛合奏的經驗,卻很喜歡那種為同一闕樂曲合作的同心感.果然,對位樂團的整體感很強,表達樂曲的張力全無冷場.我欣喜地聽()著他們的演出,這樣高的水準,又是一項台灣之光.

   曲目的安排恰到好處.兩首國人的作品我皆初次聆聽.盧炎的北港小鎮後半段,對比於之前的不和諧,特別顯得溫馨柔情,令我不禁潸然淚下.鮑羅定的第二號弦樂四重奏早已耳熟能詳,俄羅斯異國情調,甜美中夾雜一絲如煙的輕愁.李元貞的火花非常有創意.那是很難詮釋的現代音樂.”對位能把其中的藝術性表現出來殊為難得.德佛乍克的美國混合著波希米亞與印第安風味.每次聽第一樂章,那五聲音階的旋律,總讓我不其然想起原住民音樂.一種原始無矯的氣息.

   很精彩稠密的一場音樂會.不久之前,我還嚮往著有朝一日在倫敦的威格摩爾音樂廳聽一場室內樂.沒想到,不必遠渡重洋,在故鄉就得到充分的滿足.雅音樓雖沒有威格摩爾那彩繪描金的天花板,卻也素雅可喜.”對位雖不是世界級名團,卻飽滿充實,自成一家.幸福的青鳥就在眼前.只要有一顆安靜的心,處處都是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