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跨年夜變成年輕人的時尚了?對我而言每一天都一樣,包括生日,紀念日,節日.是我老了?還是長年習慣素樸的生活?2010的最後一天兒子到台中和朋友跨年,我們如常在家用晚餐,菜色平凡無奇.天氣很冷.收拾好以後我窩在沙發看小說.這本Family Album 是離開紐約前在雀爾西市場的書店買的.講的是一個九口之家的故事.缺乏想像力的我最喜歡閱讀以家庭為背景的小說.作者以女性特有的敏銳細膩捕捉各個成員的觀點,編織出完整的脈絡.齊家治國平天下.確實,家庭的經營是一門學問.我已經讀到近尾聲了,一面撫摸乖乖臥在膝上的Tar,一面沉浸在謎團即將揭曉的情節裡.

再十分鐘就十二點了.我有點餓又不太餓.吃什麼好呢?從冰箱把法芙納巧克力拿出來回溫.過一會兒,我掰了一塊巧克力送進嘴裡.不愧是法芙納,真好吃,入口即化,沒有蠟質感,香苦甜均衡得很好.不知不覺吃了一塊又一塊,心情很好.十二點整,上到頂樓看煙火.我家的頂樓看得到市政府施放的煙火.黑暗中,我一個人站在那裡,看一個又一個在夜空中爆開的美麗花火.綠的紫的金的銀的,瞬息萬變,稍縱即逝.片刻的美麗像美夢一樣消逝得好快,還來不及讚嘆,記憶,轉眼就不見了.我喜歡華麗燦爛的煙火.黯黑的夜襯托出其絢爛明亮.美好的時刻縱然短暫也有其存在的意義.很可惜S沒有在我身旁.他患了感冒,早早就上床了.

下樓後我又吃了一些巧克力.靜靜地把書看完.作者的文字並沒有很特殊的魅力,不過她的取材很獨特,觀察很細微,閱讀當中引起我很多的沉思與迴響,算是一本好小說.這就是我的跨年夜:讀小說,吃巧克力,看煙火.一切全無事先計劃.我很滿意這樣的跨年夜.一個安靜的平安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