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課聚會的時候手機突然響了,來電號碼是爸媽家.我很緊張,怕出了什麼事.”,X小姐?”是美麗.原來她煮了一鍋麻油雞飯,囑咐我記得去拿,晚上再作一道湯就可當一餐了.我如釋重負地謝了她.美麗菜作得不錯.我尤其喜歡她做的甜米糕.QQ的糯米加上香甜的龍眼乾,好吃得很.兒子回來過寒假,我正想拜託她做甜米糕,沒想到她先做麻油雞飯.只要是糯米類,不論甜或鹹,兒子都喜歡.從前他甚至要求我煮白糯米飯代替白米飯.

   傍晚到爸媽家,一打開電鍋即聞到撲鼻的香味,麻油與酒混合的特殊香氣.那是在冬天很撫慰人心的台灣味.這樣濃郁的飯,搭配的湯宜清淡.我思索著冰箱裡的青菜:有蕃茄,白蘿蔔,玉米,青蔥.拿出蔬菜,一面洗切,一面想著清水白煮不免太寡味.靈機一動,先把蔥段與蝦米爆香,再放蔬菜與水慢煮.湯滾的時候傳來一陣香氣,我突然又想到,可以加一些海帶,於是從冰箱拿出昆布洗淨,切成一段段丟進去.火候足時,灑一點柴魚粉,鹽與昆布白胡椒.

   這道湯非常的美麗.紅蕃茄白蘿蔔黃玉米黑昆布與青蔥.湯色因為有爆香的蔥段與蝦米而略呈濃稠.嚐起來卻是清爽的.蕃茄的酸與蘿蔔的甜融合地正好.我很得意這臨時拼湊起來的蔬菜清湯.豐美又健康,充分呈現冬日蔬菜的甜美.平日我慣常用排骨與雞來燉湯,患有痛風的父親不宜多食.而他很愛喝湯.這道蔬菜湯我鼓勵他多喝兩碗,他開心得不得了.麻油雞飯果然香醇美味.那是我做不出來的氣味.我不擅長爆炒,總呈不出鑊氣.

   可惜兒子不在家,他潛水去了.我為他留了飯和湯.他會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