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霸氣的人.承蒙父母丈夫小孩相讓,一家方才相安無事,但是惡性循環之下,我簡直快成了獨裁者.茲舉一事為例.每次去錄影帶出租店租片子,總是由我做決定.孩子長大以後漸漸不服,於是每次都要很久才能租到兩方都喜愛的片子.孩子更大以後,我及時鬆手.他選的片子,有好些讓我眼睛一亮.等他上了大學,我們兩老更有時間看電影了,丈夫修養好,從來都是讓著我,每次我們細細把店裡的片子瀏覽一遍,做決定的依舊是我.好幾次他拿著想看的片子,我都跟他說下一次再借.看他莫可奈何的表情,我雖有歉意卻也難捨自己想看的電影.有一回他淡淡的說:”你每次都說下一次,我永遠借不到我想看的.”說的也是.我開始嚐試著謙讓.很神奇的是,他借了好幾部好看的電影.

   他興沖沖地說要借華麗年代.”那片子大牌雲集,我也很想看,可是歌舞片從來不是我的菜.他叫我看MOD裡的預告:”你看,戴路易斯演得多好!”!確實,我的偶像又帥又酷,令人喜愛不已.可是,電影開演沒多久就變成道地的歌舞片.S也不喜歡歌舞片.我坐在椅子上,越看越不耐煩,很想開口抱怨個幾句,還是忍了下來.他呢,也是坐立難安,一副準備挨罵的樣子.誰料,耐著性子,竟然越看越好看,連歌舞場面都有吸引人感動人的效果,我整個被迷住了!演員們功不可沒.飾演電影大師的戴路易斯不用說,演什麼像什麼,女星們爭奇鬥豔,各顯神通,恰如其份地扮演賦予的角色,演技難分軒至.妻子瑪麗亞柯詠沉靜高雅包容,情婦潘妮洛普克魯茲美豔熱情迷人,服裝設計師茱帝丹契冷靜聰慧優雅,巨星妮可基曼顛倒眾生,風情萬種.光看演員就已值回票價,而精緻的服裝,佈景令人目不轉睛,連我素來不愛的歌舞場面都透著感人的力量.電影傳達的主題是藝術的價值.一將功成萬骨枯.光芒萬丈的電影大師犧牲的是摯愛的妻子.繁忙的工作,混亂的感情,枯竭的靈感,美色的誘惑,大師何去何從?聰慧的茱帝丹契說:大師拍出的電影能夠感動觀眾,一切困難都值得.只要有人能從電影裡捕捉到觸動心扉的吉光片羽,那就是藝術的力量.寓意深遠,通俗好看.

   再有一天,在我的禮讓之下S租了兩部歐洲片.那也是我幾番拿起又放下的電影.看封面似乎不錯,可是背面解說得沉悶無趣.有些歐洲片真的很沉重.我自己的煩惱已經夠多了,有時候看電影只想圖個輕鬆.他的水準高.想借就借吧!那晚,我們先看波蘭片霧中湖.”好一部雋永耐看的詩質電影.斯拉夫民族擅長把人生哲理與北國風景融塑成清淡卻耐人尋味的獨特風格.以前看的歸鄉父子迷情皆如此片充滿詩意的張力.高大陰鬱的飛刀手開一輛露營車與同是淪落人的女助手和手風琴手組成一個魔術特技團,到處巡迴表演.漂泊流浪的意象極為明顯.每個人心底都有一段哀傷的過去.導演很厲害.每一個畫面都像圖畫一樣嚴謹美麗.情節並不緊湊,可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幕要呈現什麼.觀影的我於是充滿熱切的期待與樂趣.音樂很美很恰當,並不喧賓奪主.看似平淡的劇情在結尾來了一個高潮,呼應開頭的那一幕..美極了的一部電影.我永遠不會忘記.

   “愛的旅途上背景是塞拉耶佛.歷經戰亂的人,表面雖完好,心底的疤很難癒合.男女主角在戰後穩定的社會裡雖有良好的工作,忠實的愛情,但隱約有股不安.特別是男主角,戰場上的廝殺讓他心理受創,整日借酒澆愁.意外的契機讓他歸向宗教的懷抱,雖尋得平靜,卻與女友漸行漸遠.簡單的故事,輕輕呈現波士尼亞的社會切片.宗教原該是善美,但是變成戰爭的起源時十分荒謬.女主角的演技非常好.幾乎是一人撐全場.人的軔性,人的脆弱,美好家園的追尋……,導演在尋常生活中淡淡現出戰爭的傷痕.讓人看完虔心祈願世界和平!

   因為S的選擇,看到差點失之交臂的好電影.我很感激家人的一路相讓.直到中年才學會釋放,釋放專制的自我.放下我執,世界更寬廣更繽紛.透過別人我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