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賓

   原本我不怎麼熱衷小提琴.因為迷上了巴哈的無伴奏,才會想去聽列賓的小提琴演奏會.曲目只有三首:莫札特的K304,貝多芬的克羅采以及法朗克.我以為聽過的只有克羅采,沒想到莫札特的K304一流洩出來卻耳熟能詳.我立刻想起很久沒聽的那張CD,由內田光子與Mark Steinberg合作的莫札特奏鳴曲專輯,週日泰晤士報給予五顆星的評價.哀愁而優美,迥異於明亮愉悅的莫氏曲風.克羅采從來未曾感動過我,即使在音樂廳聆聽亦然.我喜愛貝多芬的鋼琴勝過小提琴.下半場的法朗克倒很令我驚豔.極為優美不俗.列賓是我見過最英挺的小提琴家.高大頎長,風姿有如玉樹臨風,自然款擺,全無誇張與做作.艱難的演奏,到了列賓手中無不易如反掌,不費吹灰之力.難能可貴的是,熟極而流之中不見油滑與匠氣.他展現一種低調自然的魅力.我喜歡他的風采,雖然坐在最後一排,看不清他的臉.

 

轉角遇見美

   在永康街的小隱吃過午飯,我和S分手.走沒幾步,被大隱旁邊的一家店所吸引.潔淨的玻璃櫥窗內佈置得很雅致.看起來是藝廊,櫥窗上貼著一行小字:為素描與水墨寫詩.我想進去卻又膽怯,我怕在封閉的空間裡與陌生人相對.走過這店,忍不住又踱回來,鼓起勇氣進門.店員(老闆?)坐在最裡端,我先欣賞進門處的擺設:高起來的褟褟米上有樸拙的陶碗,精緻的小佛像,小木几等等,擺得清寂靈秀,不見俗氣.長條木椅,牆上的木製畫框以及櫃檯前的幾把明式木椅,那古樸耐看的淺棕木色,襯托得單純的空間愈加清雅.我細細觀賞牆上的水墨畫.非常好看.超脫傳統的拘束,加入現代的手法,表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很美.越往裡端走,離老闆越近,我和他打了一個照面,”哈囉,”他說.”你好,”我答.看完原本要離去的,拘謹的我竟開口說:”你們這裡好清雅.”老闆詫異地說:”清雅?現在是我們最亂的一刻.剛走了一個小姐呢!”他說對面也是他們的店,”巴黎來的展覽.”原來如此,門口寫著雙人展,我怎麼看都是一個人的風格.原來素描在對面.對面的擺設也很迷人.西式風味.沙發.雙人白色塑膠椅,斑駁藍漆的櫃子,隨意又美麗.,我實在喜歡這樣的風格.自然優雅不造作,洗練的歲月痕跡散發出幽香.牆上的畫好極了.我喜歡花葉的素描.玫瑰,蜀葵,果樹….,細描淡繪,半明半暗,如夢似幻,優雅而不甜膩.我很想要擁有一張玫瑰.我在靠窗的沙發上坐了一會兒,欣賞畫作與擺設,然後悄然離去.

 

潮州街漫遊

   帶著滿滿的美感經驗,我沿著潮州街慢慢遊走.天氣很好,不冷不熱,陽光普照.我以好奇的眼光打量這個鬧中取靜的文教區.確實安靜,連摩托車都少見.抬眼一望,舊公寓二樓陽台上設一長案,案上幾盆植物,牆面上一幅草書,文人氣息呼之欲出;;對面新砌的公寓門口,紅色的茶花含苞初放,冷中帶豔.轉角處的人家種了一棵垂柳,一圈竹子密密圍起來,江南風情十足.豪宅的院落裡一棵巨大的麵包樹.葉片油綠,樹形美麗.靜謐的宿舍巷弄飄著幽幽的桂花香,街角一幢木造的日式二層樓建物….,這是台北市?如此閒逸安寧,時光彷彿停格.

 

二二八紀念館

   南海路與重慶南路二段街角矗立著一棟莊嚴美麗的建築.土黃色的外觀,簡潔大器.那是二二八國家紀念館,2011228正式開館營運.建於1931年的這幢建築原是日本時代的台灣教育會館,演講,展覽,電影放映等文化活動經年不斷,是台灣首座現代化的藝文展覽館.美術界著名的台展便是在此舉辦.終戰後變成台灣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乃至於美國在台新聞處,美國文化中心.它的歷史,見證了日治時代發達的藝文活動;二二八事件中被捕殺的台灣省參議員,以及戒嚴時期為鬱悶封閉的台灣社會注入民主清風,藝文新象的美新處.

   我先仔細觀看建物的外觀與內部細節.內心只能低嘆,這樣宏偉與精細並陳,既美觀又實用的建築於今少見.對面的第二分局便是一個極大的對比.巨大粗俗,突兀地傲立在儒雅的南海學園.經濟越發達,品味越低劣,何故?美感的教育付之阙如.可悲.館內的展覽充實有條理.最令我感動的,是其中陳列的受難者遺書.嘉義牙醫盧鈵欽文情並茂.他先感謝妻子的辛勞,然後交待後事,囑咐簡單即可,接著陳述欠款與家產.交待完畢,他先安慰愛妻人生難免一死,接著透露對孩子的不捨與妻子的摯愛.”雖然是笨蛋加傻瓜,但是摯愛超過一切….,”我讀得熱淚盈眶之際,末尾一句特別叮嚀千萬勿為我哭泣更教人垂淚難忍.這是真正的男子漢.臨危不亂,冷靜與深情兼具.也有陳澄波的遺書.他用了很多語助詞”,顯現一種罕見的純真童稚,他念茲在茲的是藝術生命的中斷,嗚呼兩字令人心碎.遺書內容容或有別,這些受難者皆表現出一種光明的心性與無悔的心態.走到鳥籠形的留言區,看到許多祈願和平的字條,可是我一個字也想不出來.走出紀念館時,陽光依舊明媚,但是我的內心卻有絲絲的悵惘與哀傷.

 

急板

   不知怎麼搞的,明明時間很充裕,到最後卻總不夠用.一整個下午,我先是在街上散步.到了228紀念館,也是慢條斯理的仔細觀看,誰知,還未看完最後一區,已經三點出頭了.我得先去南門市場購物,再轉一趟捷運回LL拿行李,然後去高鐵站與S會合,搭四點的車.上回因為我在最後一刻即時出現讓他氣極敗壞,這次可不能再蹈覆轍.我從重慶南路半走半跑到南門市場,快手快腳奔走兩家店,選購好物品即鑽入捷運站,在西門站轉車時沒接好,多等了兩三分鐘.回到LL把物品塞進行李箱,急走至捷運站,正好有一列車子進站,我看清是往火車站,立刻跳進去.站穩後正待噓一口氣,前面坐著的乘客叫了我一聲.仔細一看,那人不是S是誰?好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