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的橘子

   百歲百畫特展裡有幾幅畫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廖德政那幅田野的橘子便是其中之一.我有一本黃于玲女士寫的日升月落,”是廖先生的回憶錄.書裡有好幾張彩色印刷的作品.那些風景與靜物,呈現恬淡寧靜的風格,一如畫家的性格.多年以前觀看,雖覺優美,卻無特殊感受.這次在展場親眼見到原作,被那優雅的氣息深深吸引.我覺得,除了繪畫的功力,畫家的氣質已然浸染其中.

   方形的小几上斜鋪一條白紗巾,上置竹編提籃,籃內放滿橘子.左側未鋪桌巾的几面躺著一束花.構圖非常高明.均衡當中顯現飽滿的張力.竹籃的提把彎出一個優美的弧形,籃內的橘子閃著紅橙黃綠夢幻般的色澤,紗巾的透明質感,花束的朦朧隱約,以及背景楮紅色系的穩重,營造出無可言說的優雅.優雅不只是美麗,而是一種態度,一種氣質.那是長期深厚的教養與修為造就出來的.觀看這幅畫,我感覺到內在的美麗與祥和.我百看不厭.瞄到左下角的日期,正是我出生那一年.好想擁有這一幅畫,日日與它相對.

夢境

   陳景容的大幅畫作,名為散步的老人,”淒清的公園夜景.右側是石階,階旁的古典高柱頂端有動物的雕塑.石階旁的建築不在畫面上,僅伸出兩盞燈,畫面左上方是高大的樹,樹前的廣場有一黑衣老人的背影.一貫的嚴謹古典,灰藍的色調有一種憂悒,夢境般的不真實,雖然形體非常寫實.嚴肅,冷靜之中,那如詩的哀愁更顯悽冷.理性與詩意並陳.陳景容的風格一眼就可認出.

黃昏之窗

   面對河流的窗景.寧靜優美.畫家把金色的夕陽餘輝表現得很好,彷彿渡上一層淡淡的金.當然少不了幾抹賴傳鑑最擅長的紫彩,優雅溫馨之中增添幾許浪漫.

哲思

   我陪母親坐著,父親獨自看畫.看完母親問他哪一幅最美,他說美有不同的角度.我問他喜歡哪些畫?不善言詞的他領我走到一幅彷如照相寫實的秋日山景前.接著又默默走到袁金塔的畫作前.,的確是不凡的圖畫.畫面正中央是又大又圓的金色夕陽,四周塗抹大片橙紅霞光.天空中四五只小小的風箏,而畫面下方有三分之二的寬度是一群坐姿仰望落日的動物.”這張圖真趣味.太陽散發的熱力普照全世界.萬物平等.不只是人,動物也會欣賞夕照…..”父親訴說著如上的大意.聽他講解也是真趣味.他天性浪漫多情,只是不善表達,我們因此錯過很多有意思的見解.

黃山

   黃山該是水墨國畫的題材.可是施翠峰油畫的黃山如此堅實穩重.那一層一層的油彩塗抹出立體的深度.沉厚的色澤有明暗的光影.背景的清淡突顯黃山主峰的厚實感.雖然知道施翠峰任教於師大美術系,但我不知他的圖這麼好.我所認識的他,是屬於文學的.多年以前他為東方出版社編譯一套世界文學選集.我因此閱讀到原田康子的輓歌,”莎岡的日安 憂鬱,”以及納布可夫的羅麗塔,”開啟早熟的文學經驗.久違了,施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