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開始,妹妹便天天到游泳池報到,我希望在她還不知道要怕水之前,趕快學會游泳。跟其他坐在看台上的媽媽們天天博感情的意外收穫是,有位媽媽傳授給我糖心蛋的食譜。

說起糖心蛋,我家孩子叫做QQ蛋,因為大林新村那兒的摩利東山鴨頭賣的就叫這名字,從他們一顆十元,買十顆送一顆的時代我就是老客戶,買到現在已經一顆15元,而且老闆還很抱歉地跟我說「成本太高,恐怕要再調漲」。我家爸爸來吃蛋不知蛋價也就罷了,有天經過大林新城,孩子吵著要買,他老人家看到這價錢,吃好大一驚。現在食譜在手,趕快跟眾姊妹分享。

材料:蛋20顆、滷包、醬油400CC、冰糖200CC、茶葉少許、水1600CC

滷包材料:甘草一錢、當歸一錢、桂枝一錢、桂蒂一錢、川芎一錢、大茴一錢、花椒一錢、油桂五分(中藥行配一包約20元)

作法:

 

1.20顆蛋,與冷水一同放入鍋內,水開後轉中火,4分鐘後熄火,撈起蛋沖水放涼,剝殼

2.將滷包、醬油、冰糖、茶葉、水一同放入鍋內熬煮半小時後熄火,放涼,過濾。

3.剝好的蛋放入醬汁中,移入冰箱浸泡一夜即可食用,但浸泡24到36小時更入味。

4.如果不想一次做20顆,只煮十顆也可以,只是滷汁的比例仍要維持,我是全部乘以3/4,已足夠淹過10顆蛋,蛋在滷汁中會浮起,所以用個比該鍋子小一號的鍋蓋壓下去剛剛好

 

以上就是暑假至今最大的收穫,唯一缺點是孩子一天想吃兩顆以上,有點傷腦筋。那天我跟妹妹說我要去看A,A阿姨的媽媽病了,她很難過。妹妹很熱情地說:「那你要帶三個QQ蛋去,一個給A阿姨,一個給她媽媽,一個給阿伯」,好像這是什麼靈丹妙藥一樣。其實A把白煮蛋煮成糖心的本領經驗比我好多了,我的缺點是站在鍋前瞪著手錶猶豫不決,苦惱著:「啊是小滾就開始算,還是大滾才算?這樣真的熟了嗎?不熟孩子吃了會不會肚子痛?」這一猶豫就煮得過熟了,蛋黃部分硬了點,滷汁味道不容易進去。於是下一次我用同一鍋滷汁繼續浸泡另一批蛋的時候,就把時間調成3分半,果然好了一點。只是我還有疑難未解,一併在此提出,各位富有科學精神,一定能為我解答。煮蛋的時間,林文月的水晶滷蛋說要6分鐘,A告訴我她都煮5分鐘,為何我煮4分鐘就會過熟?是我家瓦斯爐的問題還是我買的蛋太小?或者是我開始起算的時間點不對?

另外,滷汁重覆浸泡這一點是我自己決定的,傳授我的人並沒有說。因為我用的醬油是我家鄉出產,比一般金蘭、龜甲萬昂貴些,400cc乍看不多,真正倒下去才發現一瓶見底,要等下次回家才能再買,有點心疼。我家兒子吃到第一次產品後高興地說:「媽媽買蛋不是只花了35元?哇!QQ蛋自己做好便宜!」我笑說「這鍋滷汁才貴呢!」記憶中T家的醬油更珍貴,所以也許要考慮買瓶普通醬油來做。但我也不確定能重覆用幾次,目前第三批還在冰箱裡,我想是不是用三次就差不多了?畢竟它不像度小月的一直在鍋上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