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就被下水道施工吵醒.既然已經起來,家裡又待不得,乾脆出去買菜,也買了花.回家把菜整理好,再帶著花去母親的墓園.很晴朗的一天.陽光雖然熱烈卻不炎炙,標準的秋高氣爽.這個基督教墓園很幽靜.我在陰涼的樹下坐著,欣賞周遭如昔時鄉村景致的風光.心中不可抑的湧現哀傷.

   回到家打開電腦,正好看到阿和在線上.和他筆談了一下.他在美吟家過感恩節.我很放心.如同親人一樣的三代友誼,從台灣發展到美國,殊為難得.下水道的施工真惱人,不僅有噪音,柴油味,還把瓦斯管線弄破.美麗雖已備好食材,卻難為無火之炊.我和父親只得外食.原本想去日前造訪,感覺不錯的井澤屋可是買菜回來剛好看到被某美食家推薦的富田.心念一轉,沒想到踩到地雷.是我最不喜歡的超台日本料理.還是無菜單的呢!菜色我也懶得說,反正很沒價值就是了.因為是我生日,父親就掏出錢來請我.其實,他皮夾的錢都是我定期巡查補充的,他已失去理財能力.

   用完餐,想去學甲的老塘湖藝術村走走.我不太清楚方位,只有一個大略的印象.應該是要先到佳里吧.父親說過了七股就是佳里,我驀然想起蕭壟文化園區,於是過去看看.原來那裡就是昔日的佳里糖廠,大學室友阿美的家就在糖廠內,我還曾住宿過一晚呢!這邊沒有橋頭或總爺糖廠那麼翠綠優美,但是在空無一人的秋日午後漫步其間也算情調好.偶爾也發現一些值得入鏡的風景,可惜忘了帶相機.

   在蕭壟隨手拿的藝文月刊裡發現,創價學會的安南藝文中心有鄭世璠的畫展.我知道鄭世璠.謝里法在我所看到的上一代曾寫到他.很有趣的一個人.驅車回台南的路上特別仔細看路名,果然被我找到位於郡安路的展場.很棒的一個小型藝文中心.像個小畫廊.學會舉辦一系列的本土百年美術畫展,很有眼光與品味.鄭世璠的畫果然沒讓我失望.獨特的氣質,手法與題材經常變化.我們在兩幅自畫像前流連甚久.年輕時期的那張,棕黃的色調,畫中人有修長的脖子與上揚的鳳眼,表情憂鬱,分明是個多愁少年.老年的畫像則以深綠線條刻畫出臉上的紋路,呈現滄桑的面貌,那綠色的線條呼應背景的深紅,很好看.奇特的是,頭髮與額頭有幾抹粉紅,難道是,畫家到老浪漫依舊?父親特別喜歡年輕時期的自畫像,說是很活.我喜歡一幅題為無伴奏的獨奏,”以抽象色塊的筆法畫一個拉大提琴的女子,簡單而優雅.我們把所有的畫看了兩遍才回家.這意外的邂逅該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了.

   回到家,我把早上未完成的文章草草寫完.沒多久S提早回家,我也該起身做晚餐了:蛋糕壽司,蒸紅目鰱,炒黃豆芽,韭花花枝,胡瓜魚丸湯.胡亂搭配一通,大家卻吃得很高興.S照例送我一張很美麗的生日卡.內容很罕見的列出好幾項優點來讚美我,真是難為他了,硬要數我的優點,有點力不從心吧.他覺得我過生日,不能平凡的待在家裡,於是邀我到鄰近的百貨公司走走.其實前兩天我才和沈去逛過,不過他既然有此心意,我就他去吧.Haagen Dazs吃一球冰淇淋,算是慶祝.在內衣店稍微耽擱了一下,走進冰淇淋店,正想在舒適的紅絨沙發坐下,店員竟說已經九點半了,只提供外帶.雖然覺得店家無理又無禮,但今天我的脾氣很好,懶得再爭辯,於是選了一球咖啡松露巧克力;沒吃過的口味,很香醇.兩人合吃一份剛好.今年的生日就在冰淇淋的美味中進入尾聲.中年的人生,平平凡凡就是福氣了.很快樂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