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2 16

   和父親去誠品看書到天黑.天氣變冷了,而且肚子好餓.很想找一間小館子用餐,但想起家中的剩菜,還是回去好了.已超過吃飯的時間了.因為S去開會所以我才如此任性.先煮飯,然後把中午吃剩的半尾煎虱目魚放進烤箱加熱.美麗用麻油煎的虱目魚,皮色金黃,又香又鮮,非常好吃.虱目魚真是上天對台南的恩賜.新鮮甜美,全無腥味,而且四季不缺.我把昨晚的山苦瓜炒豆腐(原想做沖繩料理,但不成功)和麻辣醬炒肉片加水燴一下,以藕粉勾芡淋在白飯上即成燴飯.另炒一盤美麗自孵的豆芽菜,櫻花蝦高麗菜以及紫菜蛋花湯.兩人的晚餐,菜色也不少.道地家常味,看似平凡無奇,吃起來卻很舒服.父親話很少,安靜之中,我突然懷念起母親的活潑健談.如果她在,一定不會如此靜寂.煮菜的時候,我聽著蕭邦的鋼琴奏鳴曲.在我們父女靜默吃飯的時刻,流淌出來的正是優美抒情的送葬進行曲.音樂與場景的組合如此奇異,照父親的說法是有違和感.”真實的生活總有荒謬之處.

2011 12 17

   S去高雄開會,他原本要回來吃晚餐,卻被主辦單位留下來用餐.我已經把肉片拿到下層解凍.預定要吃火鍋.可是,兩人火鍋好像有點費周章,也不夠熱鬧.我和父親看完總統候選人的電視辯論,出去散步時天色已經微暗.在成大校園裡我邊走邊想著晚餐若在外面吃,到底要吃什麼?也許是不太餓的關係,我竟想不出吸引我的餐廳.還是回家煮火鍋吧!

   扁魚和蒜頭爆香,加蕃茄和高麗菜煮成鍋底,魚冊魚丸豆腐芋頭茼蒿牛肉豬肉….,沾醬是醬油加一匙麻辣醬,很美味.最後下一把冬粉.我把量控制得剛剛好,可惜吃得有點趕,因為父親要去參加教會的聖誕晚會.他走後,我在這難得獨自一人的晚上看了一部老電影---大衛連導演的相見恨晚(Brief Encounter).清淡有味.劇本寫得好,導演與演員表現皆佳.那樣的內容與形式已與現代的社會天差地遠,觀後不禁喟嘆舊時代的消逝.

2011 12 19

   下午和父親學完素描後到郵局寄聖誕卡.每年年末他總會收到幾張日本友人的賀卡.我偷看了一下寫給小川先生的內容,父親報告了母親的亡故,說每天早上到墓園去道早安,彷彿看到伊人的笑顏,是一天之中最快樂的時光,雖然很短暫.這樣的字句又勾起我的傷心.父親的特點就是癡.我是像他的吧.

   晚上用新買鍋子煎帕頭仔,”果然煎得很漂亮.有一包絞肉,我思索著做蒸肉餅還是泰式打拋好?最後拿出冰箱裡的淡菜干泡軟,切細與絞肉同炒,加醬油與酒悶一下,很香.這是從國語日報出版的拿手菜一書裡學到的菜.此書是當年家庭版的徵文集結而成,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了.至今我還是很喜歡閱讀,其不同於一般飲食書之處,在於歷史感與人情味.

2011 12 20

   午後從T家聚會出來,順道去黃昏市場買洋蔥與草菇.想做泰式魚湯.回到家覺得好疲累(明明是吃喝玩樂,怎麼每次散會後都很倦?),躺在沙發上聽著蕭邦的奏鳴曲睡著.精神煥發地起來.晚餐的菜色已經有譜了.絞肉和韓國泡菜炒冬粉,順手加一把豆芽菜.S說很好吃.南瓜牛蒡和洋蔥燒成和風煮物,因為醬油多了些,口味稍重.父親很喜歡,吃個不停.炒一盤婆婆自種的油菜.今日的泰式魚湯很到位.蒜末洋蔥蕃茄檸檬葉草菇香菜魚露檸檬汁,一樣不缺.我很得意.魚用的是海鱸魚片,鮮嫩無骨,燙一下就熟了.仔細端詳桌上的菜,我說:”這一餐飯有國際風味.日韓泰台,不是嗎?”兩名男士連連點頭稱是.

2011 12 21

   晨起,我煮了老薛烘焙的耶加雪夫咖啡,配著烤蕃薯.蕃薯的鬆軟甜蜜與咖啡的香氣很對味.露台上陽光滿溢,我一面啜著咖啡一面讀著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近來我常在早晨的時光照著進度讀聖經.因為很喜歡這一章,所以讀了第三遍.事實上也是記憶越來越差,只好以勤補拙.也許還須要記筆記來輔助?偶爾把目光從書上抽離,看看陽台上的植物.反芻字句時我常會這樣.再一次把目光從書上移開時,視線落在餐桌上的卡片盒.那是很久以前買的一盒馬締思畫作卡片.很精美的印刷,總共有二十張,如今只剩一張,盒子變成聖誕卡的儲存盒.從我的角度很清楚地看到盒子側面寫著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去年夏末,我在MOMA看畫看得很高興,特別是盧梭的畫,親炙真跡比看畫冊不知好幾百倍.兒子忍耐著腳痛,陪我們排著長長的隊入館,進去以後又枯坐在花園等我觀畫.我常常忘了他是個好孩子.人生的際遇真奇妙,買這盒卡片的時候根本想不到有一天我會與紐約有連結.更巧的是,這盒卡片出版的日期正是兒子出生那年.才一年的時光,我經歷了一些事,體驗了人生滄桑,在心智與體能上真正進入了中年.

   為了查看是否有人售票給我(22日晚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竟然滿座,台北聽眾真識貨呀!),發現手機裡有FR來電,回撥過去,她邀我去朋友的工作室坐坐.他們幾個志同道合的人想要做兒童教育,還在企劃中.時近中午,我帶她到附近的居食之家午餐.我來過一次,上海菜做得不錯,就是老板娘態度太衝,家人都不想再光臨.我們點了雪菜雞湯煨麵.很好吃,但是老板娘的待客之道還是沒改進,難怪都沒有客人.我們兩人正好在安靜的環境裡談心.

   晚上要去雅音樓聽大提琴與鋼琴二重奏,我提早做晚餐.翅仔骨取三分之二放醬油酒醋慢煮成高昇排骨,三分之一和白蘿蔔,淡菜,貢丸煨湯.牛蒡切絲(很累人的細工)加醬油清酒與少許糖快炒,很香.應該灑上白芝麻的,我以切碎的美國山胡桃取代,更好吃.父親幾乎快吃光了,我提醒他留一點給S.青菜是婆婆種的芥菜.似乎不太夠,我把青花菜洗切好,放進排骨湯裡半蒸半煮,撈起來灑上海鹽,很取巧,很美味.走路到雅音樓,音樂會正好開演.最近以來,我簡直把老爸訓練成文藝老年了.博物館,音樂會,畫展…..,不知他會不會覺得很累?

2011 12 22

   我和老爸去散步,在中正路的老店吃了一碗米糕和魚丸湯.肚子飽飽的,煮晚餐的時候很沒勁,但還是要照起工.”高昇排骨的湯汁拿來煮栗子與南瓜.又香又入味.泰式魚湯加進蛤蜊與海蝦又是一條好漢.舊菜新吃,勝之不武.肉片以酒和藕粉拌勻後炒黃豆芽與韓國泡菜.還有朋友送的大陸妹.我已經掌握住炒大陸妹的竅門.油要夠熱,不要悶太熟,保留一點脆度比較可口.秘密武器是鬼女神金味元液.父親的工作是盛飯.我一面把菜裝盤,一面叮嚀他幫我盛少一點.他是個死腦筋,一聽,每一碗飯都盛得少少.S抗議道:我要吃卡大碗ㄟ.沒多久又聽到S喊著:你不要幫她加飯.原來,他在幫S加飯之餘又幫我加.我的老爸,頭腦就是那麼直.常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吃完飯,我才想起,忘了煎魚.,比老爸好不到哪裡去.

 

1226

   兒子今天要從台中回來,只是不知何時.早上我先把牛肉燉好.老樣子:洋蔥蕃茄薑酒.幾顆八角和花椒.下午去學素描.畫的是蕃石榴.可能是形體分明,光影明顯的關係,加上老師出去辦事,我一輕鬆,畫起來順手多了,還得到老師的稱讚.兒子來了電話,說要回來,卻沒說幾時.我做了咖哩牛肉.把部份的牛肉連湯撈起來,加馬鈴薯紅蘿蔔煮爛後放進咖哩塊.簡單又好吃.可惜兒子沒有回來吃晚餐.他回來已近一點.去阿明吃了一碗豬心冬粉.夜已深,難得不必排隊.

1227

   祖孫三人去安平鹽水溪的河堤散步.天氣很好,走了一小段路,便到海邊看落日.好幾次都沒看到,今天終於趕上了.海邊沒什麼風,夕陽在海面上迤邐成一道金光,圓圓的金球正好落在濕濕的沙灘上.很美.以前我怎麼都不知道到海邊看夕陽啊?雲霞漸漸地變化,終成淡雅的紫色,介於絢爛與落幕之間,一種恰到好處的風韻.父親一再重覆太陽落海那一刻的紅帕帕.”我和兒子相視而笑.我嘲謔地說:”你能不能用紅帕帕以外的形容詞?”天氣雖晴朗,但海天交界的雲還是擋住了夕陽,無法看到父親口中壯觀的景色.改天再來吧.我已經很滿足了.回程在夕遊出張所兒子吃了一顆鹽焗蛋.天氣冷,我們坐室內,日式的房間裡播放著淚光閃閃.”他專注地和阿公說話,沒抱怨音樂俗氣,直說鹽焗蛋好吃.他變成熟了.我也是.

   S早已回到家.家裡只有牛肉湯和大白菜.兒子不喜歡大白菜.我打算外出吃飯,沒想到他說沒關係.於是我們吃了很清爽鮮美的大白菜牛肉麵.!老毛病又犯了.家裡沒麵條.S出門買麵才開得了飯.

1229

   大樓因洗水塔停水,無法開伙,兒子提議吃阿和肉燥飯.但是已經快兩點了,怕阿和打烊,改去福生.肉燥飯,丸子湯,白菜滷,筍絲炒蛋.便宜又好吃.阿公請客.兒子說還是阿和好吃.是他的偏見吧.我覺得差不多.

   晚餐做火鍋.東市場的沙朗牛肉片真好吃.鮮嫩甜美,全無腥味.

1231

   兒子去看牙醫時我把牛排拿出來解凍.中午吃牛排,高麗菜沙拉,煎薯塊以及蔬菜蛤蜊濃湯.配皮脆心軟的小法國麵包.一面備菜,一面想起昨天他特別介紹我聽Gypsy Kings唱的Hotel California; Tom WaitsGoing Out West,Tangle Till They Sore,以及一首節奏很特別很愉悅的Sail.我去找Tom Waits的唱片,好久沒聽了.我一向喜歡那充滿個性的聲音與曲調.生活的滋味與淡淡的蒼涼儘在其中.遍尋不著那張唱片.原來已經放在唱機裡.他昨天拿出來和朋友一起聽.終於,我們聽的音樂有了交集.今天的牛排很難吃,不但硬還有腥味.但是兒子沒怎麼抱怨,乖乖地吃完.他懂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