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番上台北,為的是顏水龍的畫展.我愛他的畫,也愛他的為人:永遠西裝筆挺的謙謙君子.一進展場,就見到三四個人與我們同時觀畫,其中有一名是導覽員,手中還拿著一本顏水龍畫冊.從他們的話語當中,我琢磨出其中一名男士是顏先生的公子,他也是西裝筆挺,手上提著一只007公事包,容貌是父母的綜合,說話輕聲細語.

我在名為千峰的肖相畫前停了下來.畫中年約五歲的小男孩非常可愛,穿著水兵領的上衣,背景朦朧,有一種夢境般的天真浪漫.可以想像顏先作畫時充滿愛意.我故意等顏公子一行人走過去.我想他就是畫中人吧.”那是我哥哥,在嘉義畫的,”他說.”為什麼沒有畫你?””因為我不乖.”小孩子好動,跑來跑去的,確實不是好的模特兒.原來,這位公子叫紹峰,”是顏家老么.

顏水龍的畫,簡練優雅,線條果決有力卻不剛硬.他理性內斂自制,經過深刻的思考之後化繁為簡,呈現在畫布上的是清明的美感.看著顏水龍,我想著不久前看的陳澄波.他們是多麼的不同,甚至可以說相反.如果說顏水龍是塞尚,那陳澄波就是梵谷.滿腔的熱情以複雜的,旋轉的筆觸揮灑在畫布上.那是情緒的直接投射,像舒伯特.而顏水龍如貝多芬.端莊典麗.”顏夫人的肖像尤為其中翹楚.顏夫人著一襲白色深V領無袖洋裝,在赭紅色的背景中格外的亮眼.端莊的面容有著呼之欲出的優雅.簡練的線條與色彩,素樸靜美.白色的衣服考驗畫家的功力.V領下淡紫色的皺摺真美.好一幅含蓄凝練飽滿的畫.他的靜物也好.豐滿圓滾的果實,溫暖明亮. 蘭嶼系列有碧海,夕陽,拼板舟,原住民….,新船下水,展現莊嚴的力與美.玉山日出,仙人掌,洋房…..,那麼的簡樸耐看,夜晚,半睡半醒之中,我還想著他的畫,腦中跳出一句:典範在宿昔.

*******************************************************************

我們的胃被中午那顆不道地的湖州粽困住了.決定聽完音樂會再吃晚餐.信義路的歐品坊是pre-concert的最佳去處.正好歇歇腳,紓解站了一下午的疲乏,飲芳醇的紅茶,吃美味的可麗餅,再舒服不過,尤其外頭冷雨淅瀝,熱燙的紅茶真是撫慰人心.座旁的窗戶往外推開,溫暖的室內,嗅聞得到清新的冷空氣,窗邊的一叢杜鵑綠意盎然,此地真是紅塵裡的綠洲.

音樂廳的角落有一間小Café.吸引我的是北台灣啤酒.可是,一瓶要價160.貴呀!忽然驚覺自己的改變.幾年前我是中場休息喝香檳不眨眼的貴婦,”曾幾何時變成 輜銖必較的歐巴桑?

上半場的彼得洛希卡我沒特別感覺.我比較欣賞春之祭.電影香奈兒的情人讓我喜歡上史特拉汶斯基特殊的節奏與狂野.下半場開場的梅湘我可以接受,S卻極度不喜歡.他不習慣那樣不協合的音.我說,這首音樂是為了讓你更加享受莫札特的甜美.諏訪內晶子人如其名,把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拉得晶瑩剔透,纖細優美.

睡得太遲,早餐已結束,於是去慈聖宮吃早午餐.著名的葉家鹹粥,不過爾爾,為何台北人趨之若騖?唯其之清爽與該攤所販售之炸物甚搭.我愛隔兩攤的四神湯.湯頭濃醇不膩,,肚等煮得酥軟鮮美.濕冷的天氣裡,喝下那熱滾滾的好湯,全身都暖和了.老板娘溫婉的氣質,是我每次必偷偷觀賞的好風景.

大冷天,似乎唯有去北投洗溫泉一途.幸好雨停了.北投公園裡幾株緋紅櫻替灰暗的天色增添一點色彩.過了加賀屋不久,一排公寓大廈裡傳來鋼琴的琵音.S,有人在練鋼琴.我細細聽了一會兒,是舒伯特的即興曲.那人彈得十分流暢.我很想站著聽完,S卻頭也不回地邁步向前.真遺憾.再去京都.這次更加感受到其潔淨靜雅.泡著熱熱的硫磺泉,看著窗外潤澤的綠意,無限滿足.這裡是我來北投的首選,加賀屋也比不過.暖融融地走出京都,拾級而上普濟寺.日式的簡樸廟宇.庭園的茶花令我驚喜.淡粉紅色,細致的花瓣旋成一圈圈,是香奈兒最喜歡的那種山茶花.園裡的花都長成樹的模樣:茶花,桂花,含笑…..,歲月幽靜地流轉,空氣中有淡淡的馨香.下得普濟寺,我們在轉角處的果實小歇.年輕美麗的女主人,把小店佈置得溫馨明亮,頗有日式雜貨的味道.手繪的卡片,手鉤的小玩偶,自成風格.咖啡與餅干無啥稀奇,配在一起吃倒還不錯.我的漂浮啤酒很有創意,香草冰淇淋的香甜和啤酒的清爽麥香是絕配.適合洗過溫泉之後解渴.

連食高家莊與慈聖宮等台式小吃之後,極渴望外省吃食.我想帶S去頂好名店城吃美景的擔擔麵和抄手.但因還要去南門市場購物,改去四川麵王.擔擔麵和抄手不如美景,但小菜乾淨細致,抄手湯也很棒.清爽有味的湯頭.帶著金主兼挑夫,在南門市場買得不亦樂乎.熟食,魚丸,芋泥,湖州粽,小肉包….,回到旅館領了行李,還去國賓飯店買麵包.到了台北車站,還有郭榮市火腿要買.大包小包,沉甸甸的,我問S,人怎能貪心若此?他無奈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