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南方澳玩,一早起來逛市場,漁獲鮮美繁多,蔬菜脆嫩欲滴,啊!好想下廚.想像著在此租賃帶廚房的旅宿,住個三五天,晨起買菜,慵懶隨興度過一日,傍晚時刻悠閒地做起晚餐,算是旅行中的HIGH LIGHT.洗洗切切,嚐試當地特有的蔬果魚鮮,變出喜愛的口味,何等的有樂趣!或許有人會說,怎麼那麼歹命,出門還煮飯?旅遊不就是要放輕鬆,遍嚐特色美食?嗯,沒錯.美食是旅行的重點之一.但是餐餐外食其實並不有趣.在國內,容易因重口味而生膩,在國外,除了價昂,費時,口味上也不盡然合意.此時,自己下廚是首選.

   在旅邸裡煮一餐好飯,既輕鬆又美味適口.家永遠是最舒服的地方.各地超市皆有特色,逛起來很有意思,菜色因地制宜.在英國康沃爾(Cornwall)度假時,買來當地海鮮,和牛奶,馬鈴薯煮成濃湯,搭配著名的肉派(Cornish Pasty),佐西打酒.壁爐裡火光熊熊,飽飽暖暖,微醺中,彷彿天堂.在瑞士Lugano旅行,物價真嚇人.租的房子不但雅致,風景宜人,廚房更是寬敞,並且應有盡有.於是,一日遊畢,回家煮飯成了一大樂趣.輕輕鬆鬆,便能整治出一桌菜.溫和的夕照餘光映著窗外的夾竹桃,即使在外,也無異鄉感.

P6130028  

到了薩丁尼亞島,住的房舍更大了.院子裡幾株開白花的桃金孃.居高臨下的大露台俯瞰樹林與鄰居的紅屋頂.廚房不大,我卻用新鮮的海蛤煮出美味的義大利麵,白酒蒸魚,還給不吃海鮮的兒子做紙包雞.早餐更容易了.白煮蛋,生火腿,麵包,水果,紅茶.露台上光影交錯,清風徐來,慢條斯理吃喝,看書,然後再出門遊玩.義大利人所謂的dolce vita,甜蜜生活,莫過於此.

P6230449  

P6230450  

   紐約104街的公寓真小,卻也爽潔溫馨.一進門便是麻雀廚房.做早餐,煎牛排,難不倒我.後來,去德州,加州,都住帶廚房的Extended Stay.挑間好超市買愛吃的食材,在電器爐上,用最簡單的湯鍋與煎鍋,可以做出不輸館子的菜色.有主婦魂的我樂此不疲.甚至,搭飛機前也從超市備好麵包煮蛋水果salami等野餐,否則,機上餐難以下嚥.

DSC_0129  

DSC_0222  

DSC_0220  

   在台灣,附廚房的旅宿不多,即便有,也多是簡單的微波爐或電磁爐,並不怎麼鼓勵客人烹調.可能是怕油煙,怕客人清潔不力吧.我無論到哪兒,都把廚房整理的乾乾淨淨.曾在台東的來吹涼風和三間屋下廚.海鮮,蔬菜,簡單原味的烹煮,加上一鍋好飯,終結了外食數餐的油膩,真是舒服啊!台北臨沂街的樂樂,是我摯愛的旅宿.可惜已經歇業了.它有清雅的客廳與廚房,能顯身手的廚房.我幻想著春節假期,台北人去城空,用左近天和超市與南門市場買來的食材,悠閒緩慢的在屋內烹煮,香氣暖意縈繞,吃飯看書聽音樂,出門在冷冽的空氣中散步,多麼愜意脫俗的年假,不用人擠人,不用聽過年歌,看電視,吃垃圾零食……可惜,終究無法免俗,還是得和家族一起過傳統的年.

P3300001  

P3300007    

P6090033  

PC120018  

   最近去台東關山玩,非常迷人的一個小鎮.市場前地攤上的那些菜頻頻向我招手.我相信這裡的豬肉雞肉與海鮮也都是佳品.此地純樸實在,沒有壞東西.可惜,下榻的民宿雖好,卻無廚房.縱谷有一個人的產地餐桌比賽.手癢的我突發奇想:可以有遊客版的一個人的餐桌嗎?躍躍欲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