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的時光,細細讀著陳列的地上歲月.他寫太魯閣,寫老兵,寫原住民,寫獄中生活,文字樸實,思路清晰,結構完美.而觸動人心的,是細微的情感表達與溫厚的心.那樣節制含蓄的白描筆法,似林文月.而深度則不輸John Banville.在我心目中,他是數一數二的華文散文家.一面讀一面聽布拉姆斯的第三,第四號交響曲.壯美質樸中有驅之不去的憂悒,跟陳列的文字內容正好互相呼應.

 

森茉莉的回憶之書"父親的帽子"令我愛不釋手.一看就著了迷.她以曼妙精細的文筆,細細描繪童年華麗高雅貴族式的生活點滴.,,,,,空氣,食物,華服.......,無一不引人入勝.活色生香.她的描繪手法是感官的極致,風景,氣味,臉孔,器物,栩栩如生,如在眼前.讀者我完全被她牽著鼻子走.多麼美妙的世界.

我兒時的每一天就是這樣度過的.

每個清晨,水藍色的夜幕逐漸蒙上天光,經過一整個快樂的白晝以後,房間逐一亮起電燈來,金色的夜再度降臨,沒有任何一件事會讓我煩憂.

………….

一天天,一日日,皆是全新的幸福時光.

地上歲月父親的帽子是樸實與華麗;困頓與至福,節制與率性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