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

   理惠子一見到我們便說:25年了.,我腦中快速想了一下,沒錯,上回見面,她和妹妹來台灣找我們,我大著肚子呢丈夫卻是一臉茫然:是喔?男人對於細節總是記不得的.畢竟是老朋友,自自然然就拾起話題,毫無滯礙.邊走邊聊,走到理惠子提早預約的蔬食餐廳,"因為我喜歡蔬菜,"她說.位於五樓的Chef V有面向內海的好景觀.細心的她連餐都預定好了,是套餐,我們只消從幾項選擇裡選出主菜,甜點與飲料.歐風的創意料理充滿驚喜,即便我們專注聊天,也很輕易能感受料理的美味.九宮格前菜,生菜沾蒜頭鯷魚醬,義大利麵,煎魚.....,很精彩.東聊聊西聊聊,從日暮到天黑.她比我想像中健談開朗,倒是我不似以往那樣有著無畏的憨氣.理惠子那麼瘦弱.喜歡煮菜嗎?",我為了活而吃.中午吃粉泡的營養食品,晚上煮煮簡單的豆腐,蔬菜,一星期吃幾次魚和肉."她住在四國的宿舍裡,上班只要走路五分鐘.聽說中午快速的午餐是為了早點下班.我不忍問單身的她工餘之暇都做些甚麼.  

P_20160529_174547  

古都正味 

從鐮倉長谷寺出來,早已飢腸轆轆.我明快地選擇街上最近的餐廳.從前我非得好好巡上一圈才甘心.現在已能體諒丈夫忍著飢餓的痛苦.好心有好報.這優雅的餐廳,環境舒適,餐食美味.我為他點了一客湘南名物:吻仔魚飯.愛吃鰻魚飯的我自然選擇店內自豪的鰻飯.晶潤的米,配上一小塊烤得完美的鰻魚,,絕妙的口感.素素淨淨,讓人全心品味這樣單純的美味.人到中年,學會獨沽一味的專注與享受.

P_20160530_134350  

P_20160530_132305  

 

霧笛樓

   元町的山丘有美麗的玫瑰園.初夏朗日,噴泉竟日跳著舞,花開正盛,香氣氤氳.水池畔帶著畫具擷取美景的儘是老爺爺.而今,日本男人退休後也懂得追尋興趣了.有意思的文化改變.

   著名的中華街對我們一點吸引力也無.匆匆瀏覽過,往元町市街走.雖還不餓,卻已在某大樓的三樓相中一間海洋風日式餐廳.年歲漸增,對一招半式,美美的西餐已不再感興趣.主街上都是服飾,紀念品店.旅遊經驗多了,就會知道餐廳都在巷弄或後街.果然,在後街的轉角看見一間標榜旬之味的餐廳,家常而清爽.看著菜單猶豫了半晌,還是決定去原先看中的那間海味餐廳.而這個決定,讓我大大的有福氣.因為走著走著,遇到了霧笛樓.看了立在戶外的菜單,我罕有的果決:就是這裡了

   雖然沒有訂位,幸好有空席.彬彬有禮的領班領我們到安靜的角落.午間套餐有兩種,倒不必費心,選好就行.昏暗的室內阻隔了外面的炎陽.餐具高雅精美,看著就愉悅.每上一道菜,侍者都會精簡解釋.前菜就讓我們臣服了.清爽的蟹肉凍有真正的蟹肉,淋上綠色的小黃瓜sauce,既精美又可口.湯是shrimp bisque.我心知不妙,此種濃湯很奶.幸好只有一小杯,配著酥脆的麵包剛好.下一道鯛魚也很美味,但是跟肉類主菜比起來立顯遜色.不是它不好,而是這肉料理太強了.等著上菜期間我一直猜想著會是甚麼肉呢?牛太貴,雞太通俗,果然,上來的是豬肉.乾煎的豬排已切好,淋上褐色的醬汁.叉一塊入口,略帶嚼勁的瘦肉鮮美多汁,而頂端些微的肥肉,,銷魂的美味!肉的香郁全在那凝脂裡,而濃郁的褐醬與豬肉結合,有那麼一絲東坡肉的味道,清郁高雅的版本.配菜的馬鈴薯,香菇也都恰到好處的用心.霧笛樓可說是純正的法國餐廳.從擺飾,餐具,服務到菜餚,皆是一絲不苟,精美細緻.,last but not least,甜點如何呢?Bravo!糖煮過的枇杷有隱約的香料.手工冰淇淋甜而不膩,散發杏仁香.法國菜和上海菜一樣,都是隱藏的美味,需要識者去分析品賞.

P_20160531_124031  

P_20160531_130159  

 

獨食

丈夫有飯局的夜晚,我獨自在橫濱的Queen's SquareLandmark,考察一間又一間的餐廳.在各種各樣的考量與喜好下,終於,好吧,來吃看看日本人喜愛的麻婆豆腐飯.來到有名的陳麻婆豆腐.怎知,,隔壁的創意茶泡飯專賣店把我吸引住,莫名其妙就走了進去.進去以後有些後悔,因為顧客只有一桌.生意不好,不是好兆頭.看了老半天菜單,要了當季的蔬菜湯,主菜是胡麻醬拌酪梨豬肉片.真好吃!配上香潤的米飯與清爽的湯,真滿足!家常的好味.長期旅行中的甘霖.

P_20160531_200527  

 

海膽吃到怕

   我愛青森.車站附近餐館酒場林立.好不容易,挑了一間居酒屋,純粹是貪心,因為居酒屋甚麼菜色都有.這是間大型的新式居酒屋.為了呼應它的宗旨:一生懸命營業中,我也一生懸命卯起來點菜,因為丈夫說他很餓.綜合生魚片,炸小蝦,烤牛舌,海膽蓋飯,鹽烤魚.加上一合半的清酒.季節限定酒香甜純美.又吃又喝,眉飛色舞,等大大一碗海膽蓋飯上來,更是達到高潮.可是,這海膽怎麼一直吃不完,而且吃到最後感覺膩口?此時胃納已經滿了,最後一道菜上來:一大片烤魚!如果海膽飯和烤魚只有一半的量,會是很完美的一餐.

  

P_20160602_182500_1  

P_20160602_180726  

   烏龍麵

   吃撐了很難受.總也學不會節制.點菜時只怕不飽,不怕過量.青森那晚,居酒屋裡真的撐怕了,學了乖.隔幾日的午餐,既已晏遲,晚上又是溫泉旅館的好料理,一碗溫熱的烏龍麵便是最佳選擇.奧入瀨溪流健行,僅簡單食用燻蛋與蘋果脆片.回到十和田湖畔土產店二樓的餐廳空空蕩蕩,只我倆人.好聽的爵士樂輕輕流盪,窗外陽光和煦明亮,形姿纖麗的各色鮮花靜立.烏龍麵,麵條滑溜有勁,湯頭清雋,肥嫩的大蔥切成圈圈,一片入味的豆皮,素淨簡單的好味.

P_20160603_144119  

   蔦七沼遊畢,又累又饑.走進雅致新潔的蔦溫泉餐廳,在樣樣引人的菜色中,選了美人烏龍麵. Why?裏頭有我無法抵擋的溫泉蛋與山藥.軟嫩黏膩的美味,跟烏龍湯麵很搭,而且,說是對皮膚好,所以名之為美人.我不信,純粹是喜歡.,好令人滿足的一碗麵.也許好心情也能令人更美?

P_20160604_132558  

   便當

   沒有吃便當,旅遊日本便少了一味.在火車上食用便當是日本人獨有的樂趣.車站內,月台上,便當店林立.我在新青森車站買了一個人氣N01海味便當:鮑魚海膽鮭魚卵鮭魚片烏賊飯…..一千日圓有找.火車上有的是時間,看窗外景色飛逝,慢慢品味各色珍味,呷一口茶,,旅途之樂,莫過於此.

   在東京車站換車到成田機場時,不忘買便當.便當店人潮洶湧,我們時間有限,在門口買了個釜飯.一提起來,天啊,真重!原來,是貨真價實的陶燒碗與蓋.可真是值得,好好吃啊!調味過的飯很Q很香.配上鴿蛋,栗子,杏桃乾,紅燒雞肉,香菇,魚丸......日本飲食特有的清簡淡麗協調,在小小的便當裡自成一個小宇宙.一種節制用心的美感.

P_20160605_113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