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天后地鐵站一出來就看到華姐清湯腩,午後肚子半空,吃點心最好.半肥瘦的腩肉香滑軟嫩無腥味,沾辣椒醬吃,美味!

P_20160718_175429  

P_20160717_215317  

旅館的地點很好.不見觀光客的市街模樣.燒臘甜品粥麵冰室點心烘焙果攤酒家市場....,要甚麼有甚麼.香港之迷人,在於到處都是食肆,豐儉由人,隨時能找到熱騰騰香噴噴冒著蒸氣的美味食店,具有高度的療效.

地小人稠,港人走路節奏快.只要一慢下來,停下來,就會誤了他人行進的節奏.東張西望的我,常常擋到人.

夏日易渴,涼茶真是救命仙丹.顏色或深或淺,或苦或甜,總是清香宜人,帶點微微甘苦的尾韻.在台灣從不買外頭飲料的我,喜歡涼茶細火慢熬的天然滋味.很舒服的解渴妙品.

P_20160721_100512  

迢迢搭火車到大圍,為了騎單車.很理想的單車路線,安全舒適.白千層夾道,大花紫薇在烈日下分外的亮麗.樹蔭道涼風送爽,無樹的地方,陽光毫不留情.騎到大浦墟,幾乎脫水.

P_20160719_120615  

P_20160719_122545  

P_20160719_123635  

上回去龍脊灣行山,這次駕輕就熟從筲箕灣轉搭9號公車到石澳.坐在雙層公車上層,沿途翠綠一片,有山有海,不一會兒就抵達.夏日的石澳真美.兩個海岬環抱一個白沙灘,風平浪靜,遠方還有海上平台可供人休息,跳水.救生員有四位,陸上兩位,海上兩位,非常周全.香港很多這樣的海水浴場,免費,人人都可安全的暢游,真令人羨慕.烈日當空,海水比我想像的冰冷,非常的舒服.一面游一面看岬岸上空老鷹盤旋,天高地闊,空氣清新,陽光閃耀,岬上綠蔭處處,泡在清涼的海水中,,夏日海泳的樂趣,最高!去年讀韓裔美籍作家以香港為背景的小說--鋼琴教師的情人,女主角常常去石澳游泳.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來到了石澳,真巧.

P_20160720_130002  

P_20160720_130731  

丈夫和前方兩個洋人是沙灘上僅有的閱讀者.

搭船到梅窩,再轉一號巴士去大澳.為何去大澳?因為歐陽應霽在"香港味道"提到大澳蝦膏,被蠱惑了.內心揣度應該是值得造訪的樸實漁村吧?從梅窩到大澳比我想像的遠,大約要一小時,風景出乎意料之外的美麗.曲折的山路兩旁有翠綠豐茂的樹林,可愛的小鎮,海灘,水庫,高山,讓我想起青森八甲田的森林,陽明山的山林.終點大澳,不如所預想的美,滿街的鹹魚蝦乾蝦籽蝦膏魚肚....,我興味盎然,兒子卻掩鼻皺眉,真是委屈他了.幸好長大以後他敢吃海鮮.在餐館裡要了一盤乾燒伊麵,椒鹽海蝦,以及每桌必點的蒜蓉蒸扇貝.

P_20160721_150545  

大澳漁港.

P_20160721_155836  

長沙海灘

坐叮叮車來來回回於灣仔與天后,街景都看熟了.這一帶,書局倒有好幾家,無可免俗的,都在二樓.天地,書得起,三聯,商務以及時代廣場邊的人民公社.在三聯撿到心儀許久的曹禺名著雷雨”,以及圖文俱佳,紀錄香港原生植物的尋花”.心滿意足,拿去結帳,丈夫露出詭異的微笑.有啥好笑?一定是笑我癡.誰理他,到香港就是要找台灣沒有的書呀!這兩本書以及在大澳買的海味,是我僅有的戰利品.

P_20160718_213249  

P_20160718_212949  

世界名作家海報

P_20160721_100236_1  

坐在雙層巴士上層逛市區特別有趣.中環金融區的大樓群,好像紐約的曼哈頓.銀光閃閃的高樓,氣派,豪華,市街上的人顯得特別渺小.中國銀行,匯豐銀行,名牌店,穿插著英式的老建築與公園.資本主義與庶民市街的界線如此之近,造成一種反差與衝突的趣味.

P_20160721_110546  

P_20160721_112701  

時代廣場地下樓的利小館是利苑的子公司.物有所值的好品質.吃過他家的楊枝甘露,再也不想試別家.恰到好處的甜香純淨,令人回味無窮,不愧是此甜品的開發者.燒肉亦佳.然令人驚喜的,是兒子點的涼拌小黃瓜.深邃幽微的醬汁,襯托出黃瓜的清脆爽口.

P_20160718_201232  

筲箕灣搭巴士.一出地鐵站,看到明星金閣酒家,上去看看,竟坐滿了飲早茶的人!很廉宜的價格,很美味的點心,蘿蔔糕,粥,沙茶牛肚,燙青菜.....擺滿一桌.雞絲腸粉跟腐竹蔬菜捲特別清鮮有味.顧客多是在地人,攜家帶眷,或者一盅兩件配報紙,香港人真有福氣,在飲食天堂優哉游哉.廣東人把米食做到極致.某一天在粥店早餐,看到桌上三樣早點,不禁笑了:粥,蘿蔔糕,腸粉,都是米製品,截然不同,同樣美味.

P_20160720_104240  

在石澳游完泳的午後,我們趁便又來到明星金閣.這次飲午茶,仍舊高朋滿座.蘿蔔糕,柚皮鴨掌,椒鹽雞軟骨拼豆腐,都很好吃.然後來了一道兩面黃麵餅和一碗羹湯,"我們沒有點這道菜,"我對侍者說,可那菜看起來很可口,正想接受,她出示菜單給我看,原來,是兒子點的香菇肉絲炒麵!好似廣州炒麵的變奏,但是好吃多了.麵香脆,羹清爽.有年輕人同行真不錯,他的想法不同,我們得以嘗新.某日他說中菜西餐都吃過了,來試試印度菜.輕易就在下榻處不遠的清風街找到印度餐廳,生意挺好,幾近客滿,原本不餓的我,竟被烤雞咖哩刺激食慾,炭烤的雞肉很香,咖哩辛香鮮美,用現烤的Nan Bread 沾著吃,heaven!最後一晚,我說,來豪華一下吧,於是,又去明星金閣(真該給我們一家貴賓卡的),龍蝦,鮑魚,老火燉湯,美味又廉宜,大家都很滿意,盛讚我英明.

P_20160721_205247  

金光閃閃的明星金閣

最後一日,在機場早餐,走進初抵時即注意到的何洪記.菜單上每道菜都想試,結果,最愛仍是粥,每人點一碗.名店的粥果然不同凡響,乳白綿密,又燙又美.他家出名的是乾炒牛河和雲吞麵.留待下次吧!

P_20160722_094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