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1214_133223  

一路從台南坐火車,抵達池上已是午後.

池上的田壟一望無際,四週圍的大山恆常繞著一圈雲霧.美雖美,但總有股疏離感,不貼我心.稻田已割過,暮色中更顯蒼茫.幸好此刻的我並不多愁善感.此季此時人少,騎起車來格外清新.

P_20161214_155128  

駕輕就熟去山西婆婆的店用晚餐.高朋滿座.幸好上菜頗快.滿座僅我一人點套餐,內含三樣小菜:肉末龍鬚,涼拌白菜,小獅子頭,以及蒸蛋.主菜是大盤雞加麵條,,茶點為晉糕及香蘭茶.眾人好奇,皆來借拍.真好吃!尤其是蒸蛋,細嫩軟滑,淋以黑醋更是美妙.手工的麵條咬勁十足.食畢大滿().再吃下晉糕,媽呀,撐著了.為了消化,我悠閒地在街上騎來晃去.單車的速度是旅行的最佳節奏.所有旅遊資訊讀來的店,全都清楚浮現:杏仁茶在郵局對面;池上書局也在左近,還有桑葉茶,貝果咖啡,池上走走……..,池上市街比稻田更得我心,純樸可愛的小鎮有著老式的麵店食堂教堂商店.時光在此凝結.七八點左右街上已安靜黯黑,我的單車一圈又一圈的滑動,好多地方都走過兩遍.有好心鎮民問我需要幫忙嗎?哈哈!一定是看我無頭蒼蠅似的窮轉.

P_20161214_174108  

夜涼風大.禮物盒子的臥舖意外的溫暖舒適.

P_20161214_194224  

終於踏上思念已久的瓦拉米步道.四下靜默無人,我以穩定的步伐行走,遠處是大山,近處有各色小花,淡定樸實的美感與節奏油然而生.山裡格外的靜謐,佇足片刻,各種水聲清晰入耳,有如交響曲,:遠方的拉庫拉庫溪低沉咆哮;細雨打在姑婆芋上篤定堅實,滴在小樹葉上輕巧細緻.流泉的涓涓不同於溪泉的潺潺.......!美妙的奧義在於安靜---安靜的環境,安靜的心.

P_20161215_091525  

在玉里有長長的時間候車.我吃午餐.散步.走到圓環附近,有人騎車朝我靠來.我以為他認錯人.沒想到是熱心人士,看我觀光客的模樣,好意向我推薦餐廳,景點,旅宿,還要我記下來.我問他可知道那裡賣泳衣?他點點頭叫我坐上車,到了泳裝店,等我買好,再載我到火車站.真是好人.說給丈夫聽.他一驚:你怎麼敢隨便搭陌生人的車? It could turn to be nasty.不會啦!我會看人.必要時可跳車!

四方屋是一排販厝的邊間,面對著遠山與田野.屋主化腐朽為神奇,把通俗的房子改造得寬敞清新可愛.簡單樸實舒適,符合我的需求.一人獨擁一間房,很放鬆.

P_20161217_092614  

第一天的下午安頓好以後,便騎著腳踏車出去.目標是紅葉溫泉.標示牌上寫著五公里.上坡路.由緩變陡.越走向山風景越好.溪床上芒草正盛.遠山層層疊疊,濃淡有致,百看不厭.經過一番辛苦踩踏,浸泡溫泉真是舒服.可惜湯池太淺.下山時飄著細雨,我擔心天黑視線不良,幸好路燈很明亮.

P_20161215_161315  

晨起,天氣冷.手握一杯熱茶,聽著手機裡的貝多芬奏鳴曲,坐在餐桌前望玻璃窗外的山,悠然定靜,正是我想要的閒適.慢悠悠的磨蹭一番,這才出門去.在南部肉粿店吃早餐,時間都快來不及了,還和老闆娘聊得欲罷不能.我誇攤位上的英文寫得好,她說是女兒寫的.從小聰明的她得了罕見疾病,只能坐輪椅.她娓娓道來,背後的辛酸輕描淡寫,但我心下了然.

匆匆趕去火車站,來不及寄車了,連車牽上火車吧.熱心的義工幫我牽上二樓月台,真感謝.到了富源,問清楚路,輕鬆騎上車.一出車站,便是公路,幾排房屋間雜著田野.轉進廣東路,又是朝山行.空氣真好.視野真遠.路上幾乎無車.桂花,柚花飄散清新香甜味.這樣的路其騎起來一點也不累,不知不覺,蝴蝶谷就到了.森林間的溫泉還是一樣美好.綠樹盈目,森林的氣息無比醒腦,泡在熱熱的溫泉,靜享自然,身心靈的極致.

P_20161216_135231  

回程從富源騎回瑞穗.富源是沉睡的小鎮.房舍稀疏,少見人蹤.沿著舊鐵路步道,看遠山,觀溪床,很輕鬆愉快就回到了瑞穗.

P_20161216_151938  

最後一日,騎車到市場吃了清粥小菜,然後又在住處附近的鳳梨田騎來騎去.空曠的野地與遠山令人心曠神怡,不忍離去.

P_20161217_093617  

提早到玉里換車,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租了腳踏車亂逛.市場附近,樣樣新鮮有趣,時間永遠不夠用.匆匆趕去浙江小吃店,聽說蔣勳老師每來必吃.(熱心陌生人說的)沒空坐下來吃,外帶番茄麵疙瘩與煎豆腐上火車.!真好吃!邊吃邊看風景,美妙的火車餐.

一個人

訂民宿的時候,跟老闆說我一個人.

一個人喔?” 他的語氣有些憐憫.

那我算你X元就好.”

我大樂!是六折哩!

搭計程車去瓦拉米步道,司機說:

一個人喔?那我少算你100.”

真好!

走在瓦拉米山路上,幾個女性開心地拍照,我讓她們拍好才走過.

你一個人喔?沒關係,跟著我們.我們有八個人!”

謝了!我圖的正是清靜,立刻大步開走. 回程遇到幾個遊客.

你一個人喔?好棒!好厲害!”

奇怪!有甚麼好厲害的呢?

一個人,很輕易有自己的節奏,有機會聽別人說話,能專心品嘗美食,容易和別人交談.我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有充分的安全感,,不怕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