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28

Stephen Kovacevich在成功廳的演奏真棒.可惜成功廳的環境很差.噪音干擾很多,聽眾說話,遲到進場.台南的聽眾素質還是不佳.

貝多芬的第31號奏鳴曲,他演繹得真好.比上次在台北的列夫席茲好太多.音色晶瑩.強弱,速度,情感恰到好處.爐火純青中有一種生動的音樂性,讓聽者著迷而專注其中.春光爛漫,彩蝶飛舞,花朵綻放…..;強而有力的奮鬥;哀慟;賦格;長歌當泣;莊嚴的鐘聲,層層疊疊的賦格,低音是渾厚的地基,高音是教堂伸向天堂的尖塔,沒有人像貝多芬一樣可以將勵志達到藝術的美感與境界.

下半場的舒伯特原來是D960.我聽熟的是布蘭德爾的演奏.前半部和貝多芬的第31號曲風有相似之處.直到最後一個樂章才顯現出舒伯特特有的蕭灑.Kovacevich演奏絕佳,比我聽CD好太多.以他的技巧與音樂性,我想,不論演奏什麼都好聽的.我很喜歡他.非常的有內涵.

2015 04 24

在成功廳聽Steven Isserlis的大提琴演奏.他和莊雅斐配合得真好.琴瑟和鳴,莫過於此.纖細奔放熱情之間,收放自如,由內而外的絕美風景.舒曼的幻想曲集,浪漫曲,詩意濃厚.ShostakovichD小調大提琴奏鳴曲Op40(41?)奇岩高山,嗚咽流水,間雜著歇斯底里,絕無僅有的獨特風格.

2015 12 15

早晨躺在床上,迷迷糊糊聽著 Alexander Slobodyanik彈舒曼的Fantasia In C major.以前從未注意過的慢板,類似Ave Maria的導奏,異常安詳靈動.輕柔如雲,如羽毛,不自禁地要屏氣凝神.

2016 11 20

賈維指揮布萊梅室內愛樂管弦樂團演出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真是淋漓盡致,我宛若一塊海綿,充分吸收,飽脹.極致的聆聽經驗.第一次聽此曲,是約莫十年前在豐原聽艾森巴哈指揮NDR,那時,僅只被最後光明單純如民歌的旋律所感動,這次感覺全盤通瞭,清晰明白,彷若從高處看,一清二楚.(事實上我也坐在高處,倒數第二排).第一樂章,陰俋中帶著神秘的迷霧,然而始終有尊嚴.第二樂章的田園風怡然恬靜,第三樂章似乎趨向光明,其實不然,不時就有憂鬱襲來.末章亦然,始以第一樂章的悒鬱,迷霧依然,精心醞釀至光明的號角,然後是光明與黑暗的纏鬥.最後是激烈的,既不明也不暗,但是要努力努力努力.......,!多麼好的人生隱喻.布拉姆斯,如同貝多芬,能把正面,說教,表現的如許藝術,深邃.布拉姆斯的曲子結構嚴謹,絕無冗長與累綴.他精心的推演,醞釀,爆發,然後再慢慢減弱,歸向靜謐,一再循環,如小說的布局,如詩的張力.而柔美的弦樂讓人彷彿飛翔在天上.布拉姆斯很厲害.莫怪善聽者總是推崇他.深度,理智,真情,恰到好處的優美.年逾半百的我,終於臣服,成為他的死忠聽眾.

2017 01 01

午睡時邊聽著貝多芬的第十一號奏鳴曲.風和日麗,蝴蝶飛揚.然後,在流暢的音符之間,我突然發現低音部分的穩重,堅定,好聽.那是高音流暢無拘背後的骨架.因著其沉穩,右手得以天馬行空,為所欲為,滿是關不住的喜悅與肆意.丈夫與我,正是這樣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