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看數位修復版的新橋戀人”.好浪漫的片名,好出人意料之外的主角.如同咪所說,是兩個街友的愛情故事.法國人好厲害,不忌諱殘缺,破敗.雖無光鮮亮麗的外表,卻有溫柔敏銳的心.也難怪,女主角心心念念想看的那幅畫,是林布蘭的自畫像.悲憫的雙眼,看透世間的苦難.畢竟,畫家本人的一生也離不開苦痛.男主角的執拗,讓我想起巴黎野玫瑰的女主角.他們同樣為愛情的偏執所苦.同樣的以自殘作為宣洩.”人生是苦海".年歲漸增,越發能體會當年Y的老父所講的這一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苦海.

上了年紀,更加覺得時間飛快.我看的第一部茱麗葉畢諾許電影,布拉格的春天”.彼時,我初出社會,從台北返鄉時在已消失的台南成功戲院看的.我沒趕上紅藍白三部曲的藍.很多年以後才看.倒是,阿巴斯導演的愛情對白”(Certified Copy)以及阿薩亞斯為她量身訂做的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讓中年的我深為著迷.現在的畢諾許還是很迷人,可是新橋戀人裡的她清新,曼妙,時間騙不了人!韶光易逝,往事歷歷如繪,彷如昨日.三十年轉瞬即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