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滿街年菜的廣告.上至五星級飯店,下至各色小餐館,推出的年菜,對我毫無吸引力,無非是陳腔濫調.大量,大鍋煮出來的菜怎會好吃?許舜英說得好:想要吃得健康又美味的終極solution就是在家做飯,只有home-cooking才最能表現出用心地對待食物.然而,現代人的問題就是怕麻煩.採購,烹煮,收拾善後,足以令人灰頭土臉.我生來遲鈍又懶惰怕事,唯獨對烹飪一事日益長進與喜愛.這些年來外食頻率減少,成天在自家廚房自得其樂,年節假日,除非萬不得已,壓根不想去餐廳圍爐.尤其是大餐廳,那跟吃辦桌沒甚麼兩樣,乏味的很.

  可我並沒有機會做年菜.婚前由母親掌廚,不諳廚事的我做大小姐就好.婚後每年都要到婆家過年.婆家要祭祖,拜拜.菜色,路數跟我習以為常的大不相同.我這當大嫂的,只要負責洗碗就好.幾年前丈夫養病中,我倆獨自過了一個年:我所期待的那種,安安靜靜,不會杯盤狼藉吃撐了的理想年夜.

   最近,因著對年菜滲透力的省思(親朋好友,不上館子吃年夜飯的,也都會買現成年菜,連我能幹的婆婆也買年菜),無法掌廚的我想像出年夜飯菜單,望梅止渴.

   首先需要探討的是對年夜飯的期待與需求.傳統的年夜飯,就是吃一桌好料.所謂的好料,是比平日家常飯菜高級奢侈的菜色.其實,就跟我不喜歡酒席的道理一樣,把所有的山珍海味聚集一桌並不是美食的本質.適當的量與和諧的搭配才是完美餐食的要點.可華麗,可樸實,但一定要搭配得宜,我怕暴發富式的琳琅滿目.現代人其實平日都吃得很好,不像古早社會,年節才有機會打牙祭,因此總要油水豐足,菜色繁多,才叫過年.可吃來吃去都膩了,剩菜更不知如何打發.

   我心目中的年夜飯有幾種版本.一是復刻童年記憶.

   比如說小時候我們四口之家,母親一定會烤香腸與烏魚子,一個火鍋,幾道好吃的菜(母親善烹煮,可是我想不起過年吃甚麼,總歸是豐盛的家常菜吧),配上雜貨店提回來的清涼汽水(我很愛吉利果),豐足,溫暖,美味.我們不打牌不玩紙牌不守歲.用完餐各自安靜捧書而讀.睡夢中聽到稀稀落落的鞭炮聲.這就是過年了.

   一兩道家傳的菜作為主菜,臘味拼盤當前菜,一個火鍋或一鍋好湯,兩樣清爽菜蔬,當次完食,滋味最鮮!試擬如下:

   眷村湖南香腸,自製一夜乾臘肉,烏魚子三拼

   煎土魠魚

   白斬雞或烤雞

   炒綜合蔬菜(甜豆番茄紅蘿蔔玉米筍白花菜柳松菇)

   日式淺漬白蘿蔔與番茄

   時蔬雞(排骨) 阿美族野菜湯(小魚干為湯底,加進芋頭南瓜野莧薑片)

佐以啤酒,氣泡酒,白酒.飯後來一壺烏龍茶.呵呵!勝過大飯店的圍爐.

   如要翻新菜色,也無不可.如下:

   鵝肝醬(或自製雞肝醬),生火腿佐法國麵包

   煙燻鮭魚(很容易自製)

  香料烤豬肉 洋風獅子頭

  蘋果堅果生菜沙拉

  綜合烤蔬菜(紅蘿蔔南瓜茄子洋蔥) 普羅旺斯燉菜

  海鮮(或蔬菜)濃湯

哈哈!這似乎比較像聖誕節菜單,但跳脫傳統,有何不可?

其三,創意混搭:

   生魚片

   昆布柴魚牛肉湯

   香煎明蝦

   烤栗子南瓜佐生火腿 酪梨番薯番茄火腿沙拉

呵呵!菜單可以無限延伸下去.說穿了不過是我平日的餐桌菜,豐盛些罷了.胡謅了老半天,詞不達意.其實是想趁過年前做一桌"屬於我們的年菜"和姊妹淘們共享.身為人子,人妻,人母的我們,過傳統的年總有那麼些縛手綁腳.何不在陽光滿溢,溫暖宜人的時節提早享受年節樂趣?我愛煮食,我愛宴客.多謝()有好友們光臨!

DSC_0208.JPG

自製一夜干煙燻臘肉

DSC_0010 (2).JPG

普羅旺斯燉菜

DSC_0040.JPG

檸檬香草烤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