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 

2018 06 09

週六的午後,無所事事,正好觀看Medici ArtsPressler的鋼琴演奏.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老先生.2011年在巴黎的這場演奏,他高齡八十有了吧,面色紅潤,純真誠摯如兒童.第一首是我所摯愛的貝多芬第31號奏鳴曲.琴音一流洩,即刻感動人.說空靈,太過膚淺.詞窮的我,只能說那是"合宜"所形成的氣質.穩定,堅實,靈巧,抒情,清晰,該怎樣就怎樣,恰到好處,自然形成無與倫比的藝術性,一種難以言說的人性,深度與氣質.想來那便是感動我的奧妙.第二首曲子是我也很愛的舒伯特D960.不同於D958, D959的飄泊,D960的第一樂章有一種特殊的蒼涼感.Pressler的表情不誇張,但很細微.看他眉頭一蹙,曲子隨即轉為小調.他專注的臉龐,是投入,也是享受.觀眾我何其有幸.連素來不怎麼感興趣的蕭邦,我都能聽得津津有味.安可的夜曲,更是優雅而不濫情.德布西的版畫系列,如高山流泉.Pressler是全方位的,真正的藝術家.

2018 06 09

Paul Thomas AndersonPhantom Thread (霓裳魅影)裡走秀那一段用的是鋼琴三重奏,乍聽之下,我的第一反應是舒伯特,可是再聽下去又有點猶豫,舒伯特有這麼堅決剛強嗎?也許是貝多芬?女主角走秀時意氣飛揚的模樣和音樂配合得真好! 隔日拿出舒伯特的CD來聽,沒錯,Piano Trio in E Flat D.929 Op.100的第一樂章.這闕三重奏的第二樂章很多電影喜歡採用,比如麥可漢內可的鋼琴教師以及韓國片快樂到死”.它的抒情性以及特殊的節奏非常適宜表達美麗的哀愁.第一樂章作為配樂,倒是第一次聽到.Anderson 的電影很重視音樂,選用得極為適切,彷彿隱形的角色.採集毒菇那一幕的音樂極好.然而本片音樂嫌多了點.比較起來,我更喜歡黑金企業一開頭的音樂.

2018 06 22

困頓抑鬱的午後,聽舒伯特的鋼琴三重奏,D929,D897.前者的第四樂章,以及後者,第一次給予我奇特的感受,柳暗花明又一村.張力十足,重複出現的主題一點也不煩人,宛若溫柔的叮嚀.舒伯特和貝多芬難分軒輊.他不若貝氏的超凡入聖,他沒有那種戰鬥意圖,而是呈現直面人生的勇氣.生命有高有低,路有崎嶇有平直,總會峰迴路轉,閃現出美麗的風景,而那就是我們賴以存活的勇氣.

2019 01 27

Paul Thomas AndersonYorgos Lanthimos是最會運用音樂的導演.脫俗,有力,讓其成為電影整體不可或缺的要角.日前看Lanthimos的宮廷戲真寵”(The Favorite),巴洛克音樂流暢無比,恰如其分,彷彿雄辯滔滔的隱形演員.最讓我深感絕妙而心服的一段音樂,是接近片尾的鋼琴音樂.凝重,悲傷,深思熟慮,絲絲入扣,張力滿漲,與劇情,畫面結合地天衣無縫.我一面看(),一面想,很熟悉的音樂,是誰?貝多芬?舒伯特?幾分鐘後我確定是舒伯特.忍耐到劇終,S,最後的配樂真好,是舒伯特,只是我還不確定是哪首奏鳴曲.一路走回家,曲調仍在腦中迴旋,搭電梯上樓時,我忽然想通了,是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D960,我甚至還哼得出下一個樂章的旋律.舒伯特最能洞悉人心.凡懂音樂的導演,莫不引用他的音樂來增加影片的深厚質感.

2019-01-28 09.44.13.jpg

不愛動腦筋的我,最高的智力活動是在觀看電影時尋思熟悉音樂的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