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9 05

傍晚的時候煮飯.原該氣定神閒的,然而我的專長就是懶洋洋的拖磨,時間快用罄才開始做正事.先是貪看書,然後匆匆忙忙收衣服,這才輪到煮飯.米早已洗淨泡在水裡,按下電鍋開關即可.昨日的清燉牛肉湯放瓦斯爐上加熱.半塊豆腐切丁,薑磨泥,淋上醬油與香油.絲瓜削皮切塊與蝦皮嫩薑煨炒.都搞定了,最後才來做酪梨與萬巒豬腳雙拼.一邊聽著兒子燒給我的CD,低沉美妙的男聲與節奏,不太喧鬧的搖滾.不知他們在唱些什麼,卻感覺得到所欲傳達的或苦或喜的飽滿情感.父親在客廳裡坐著,丈夫即將返家,我一面切著酪梨,頓時體悟到家庭的溫暖.如此尋常的場景,然而人所尋找的青鳥,不就在眼前?只是,我微微想念起不在場的兒子.

2014 09 29

琦琦得獎的短篇小說,While the City Sleeps,寫的是十四歲少女對自我價值的追尋與定位.在生日當天的夜半,她從一堆熟睡中的,來慶賀過夜的女伴中起身,到高樓的陽台上享受城市的靜寂與個人的沉思.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十五歲鄰居少年Simon與少女Macy展開一場對話.個人內心對話的小說化?與眾不同者總有孤單感.主旨是學著做自己.不要在意旁人的目光.朝既定的目標努力,前進.早慧的少女.心思細,想得多.作家的原型.我在H的作品中也暼見這樣的氣質.少女時期的我渾渾沌沌,只會強說愁,和他們不同.有無才華,輕易可察.

2014 10 17

游泳真好.時序入秋,陽光亮閃閃,池水卻冰涼.還可以忍受的涼意.一趟往返身體就暖了.秋高氣爽,在廣闊少人的戶外泳池游泳,有天高地闊的開放感.游著游著,腦袋裡不時就浮現一些想法,記憶.珍貴的浮光略影.應該趁游完記憶還鮮明時趕快記下來.

 2014 11 07

微涼的秋日早晨,心情微微愁悒.打開昨日向Peggy拿的TarkovskyInstant Light.俄羅斯家鄉的鄉間房舍,圍籬草坪樹湖光影霧,如詩如畫.對妻兒愛犬的思念,像霧一樣漫延到我內心.

去買菜時看到鮮花攤.買了兩束鮮黃的雛菊去母親的墓園.死亡的步履驚人地快.許久沒來,又多了許多新塚.才三年,母親的墓碑已在好幾排之後了.插好花,默默說了幾句話.陽光晴朗,草地上小粉蝶飛舞,一片白色的野花,引我走上前去.我在墓石之間徘徊,讀著刻在其上的聖經經文,得到些許的安慰與鼓勵……保守我常在神的愛裡,仰望我主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人世艱辛,沒有基督的愛與憐憫,如何活下去?惶論平安喜樂.

 2015 02 09

 前兩天吃晚飯的時候放一張爵士CD.飯後坐在沙發上,父親聽著Billie Holiday晚年略帶嘶啞的歌聲,評論道:”好像生鏽的聲音.查埔很常見,查某就罕見了.”真是貼切的形容.父親總是那麼妙.雖然他常讓我生氣(我自己的問題),但無可否認的是,他有很多的妙言妙語.隔日他來吃早餐時,我又放著同張CD.Holiday的歌聲悠悠響起,我說:”,你昨日說這歌聲好像生鏽.”他似乎忘記了.略一沉吟,開口道:”若是以波幸古(boxing)來說,這是屬於heavy.”哈哈!

2015 10 10

 去高雄的蟳之屋吃蟹.鹽酥的雖香,畢竟不如清蒸或鹽焗.店裡選材一流.海瓜子,干貝與蘆筍都在水準之上.發現自己很奇怪.問S想吃甚麼,他說的蚵仔麵線,海鮮粥與小卷都一一被我否決.那我又何必問呢?他的感覺一定不好.我要好好改進.吃飽去衛武營走走.秋光熱烈,綠蔭深濃,安靜少人的公園裡偶有涼風吹來.剝著市場買來的橘子.新上市的橘子總是清香酸甜,沁人心神.回程走在路上,看著秋陽明麗,光影斑駁.我有感而發:台灣天氣好的時候多麼漂亮!颱風一來就很淒慘.S呵呵一陣低笑.”怎麼了?”我問.”你也一樣啊!”

 2015 10 22

四大匙白米,一杯南杏,泡水半天.瀝乾,加兩杯水打成漿(杏仁需過濾).四杯水放鍋裡煮滾,倒進杏仁米漿,輕輕攪拌.雪白的漿汁,慢慢變稠,溫和柔潤,馨香飄逸.S播放新買的雷光夏專輯,溫柔的歌聲呼應著柔軟的杏仁茶.是的,柔軟.多年前C的稚子曾如此形容:媽媽,這湯好軟喔!真是聰敏的小孩.小心撒入白糖,千萬勿過甜.清淡的原味,是年過半百才懂得欣賞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