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8 08

日前在古典音樂台看()賈維指揮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演出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很可惜我觀看時已是第四樂章,但是真好聽,真感人.隔日尋出CD,連聽三天,仔細聽進去,好喜歡.馬勒的詼諧曲是一絕.Shostakovich不太一樣.蕭氏有強烈的嘲弄反諷意味,而馬勒則是鬼怪嘉年華式的,突梯,怪誕,趣味,隱隱帶著死亡的陰影.然而,馬勒平靜起來可以那麼的祥和寧靜.雪橇鈴的主題前後呼應,在第四樂章趨向尖銳嚴厲,彷彿淒厲寒冬,與溫柔如春天的歌聲互相交纏,最後柔歌勝了,安安靜靜地結束.跟第三號的結尾一樣,這是馬勒式的勝利.聽了老半天,我終於好奇這歌詞為何?!原來是Heavenly Life.莫怪.艱辛的人世對比寧和的天堂!我聽熟馬勒的一至五號,終究最喜歡這第四號.它不落落長,卻精緻飽滿,自成一個小宇宙.我的這張CD,James Levine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出,非常迷人.

2018 08 16

在古典音樂台看到Kent Nagano談布魯克納第八號,非常感動.他講解分析得很精確,樂曲也很動人.布氏的作品結構精雕細琢,兼顧emotional, intellectual,physicalspiritual.在強大的詰問之後,他沒有給予答案(沒有答案的),而是以三台豎琴製造出教堂的鐘聲,充滿希望的回應.高塔必得建築於穩固的地基之上.創作是一條寂寞的路.得不到同代人的讚賞,布魯克納難免落寞,焦慮.真正成功時,他已經六十八歲.焦慮缺乏自信的本質一直未改.

2018 08 22

交響樂的盛宴!

好久沒有如此密集聽交響樂.先是看了賈維指揮馬勒第四號.連聽好幾天,甚至變成我的搖籃曲.

接著看Kent Nagano講解布拉姆斯第四號,把塵封已久的CD拿出來聽了好幾回.若說布魯克納的作品像河,那布拉姆斯的第四號顯然是山:莊嚴,堅穩,美麗,仰之彌高.

然後,看到巴倫波因指揮布魯克納第五號.布魯克納真的很內斂.他的Scherzo沒有詼諧,也沒有諷刺,而是像躁鬱症一樣忽冷忽熱,忽動忽靜.第四樂章那樣的冷靜肅穆.巴倫波因的指揮像王公貴族一樣,傲然巡視他的領土,威嚴中有自在的氣度,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