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傳統的日常必需品,至今依然不變.但是,現代的社會裡,每個人的居家常備食品,就如同多元化的世界,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罐頭,泡麵,餅乾,糖果,薯片,麵包…..,不一而足.

   現在的我,沒那麼愛吃現成或即席食品,所以零食與泡麵已經出局.經常要補充的是蛋.酷愛吃水煮蛋.每天早上總要煮一顆蛋白Q嫩,蛋黃半凝的糖心蛋,灑上酸酸辣辣的tabasco辣醬.似有若無的蛋香融合辣醬的一抹煙燻味,這樣清爽乾淨的味覺,做為一天的開始,很是恰當.

   XO醬也是我的救命恩物.康堤咖啡老板自製的最清鮮美味,比什麼名店名牌都好.不喜歡獨自外食.中午餓了,便燒水下麵,舀XO醬調一點醬油麻油醋,拌成的麵比泡麵的味道好.現在已不習慣泡麵調味包那濃濃的人工味了.或者做一碗麻油拌麵線.麵線三兩分鐘就可燙熟,碗底放麻油與鹽,拌幾下就是香氣四溢,快速方便的擋饑餐食.我慣用恒泰豐出品的小瓶黑麻油.油類不經放,特別是焙炒過再壓榨的麻油,久了會有不新鮮的油耗味.小包裝的油品不會有放太久用不完的問題.收藏在冰箱裡也可保鮮.

   人到中年,越來越不喜歡甜食,特別是一味甜膩而無層次感的甜點.但偶爾還是會有想吃甜的時候.抽屜裡放著一兩條法芙娜巧克力便覺得安心.也不貪多.每次一兩小塊就好.讓質地醇滑的巧克力在舌上融化,仔細品味那酸苦甜香俱備的滋味,真正淺嘗即止.餘味卻無窮.中年以後喜歡上的還有香蕉和地瓜.果物自然的香甜,勝過人工香料與糖精.便宜美味,與咖啡又對味.不論當早餐或午茶點心都很合宜.自製烤地瓜也不難.買來個頭較小的地瓜,洗淨後先蒸後烤,就是外頭攤子上淌著糖蜜的那種香鬆地瓜了.多做一些凍起來,隨時可吃.

   不可或缺的還有咖啡與茶.從前的我不可一日無茶.早起一定先喝紅茶.英國品牌最得我心.福特南梅森與哈洛斯百喝不膩.獨自喝完一小壺,剛好.午餐後就要泡烏龍茶.冬天喝熱的,夏天喝冷的,解膩,解渴,驅寒,消暑,烏龍茶是我一直以來的摯友.原以為愛茶勝過愛咖啡,這半年來卻顛覆了.從前,喜歡煮得濃厚的虹吸式咖啡,調上糖與奶油球,吃它的馥郁甜美.一直瞧不起美式淡咖啡.直到數年前在美國的連鎖餐廳Denny’s吃早餐才發覺美式咖啡之妙.那咖啡雖然清淡,但是很新鮮,香氣飄渺,原味喝下,如茶般清新,配油膩厚重的美式早餐剛好.去年夏天,十六歲的兒子自美國的寫作營歸來,學會了喝咖啡.他嚷著要買電咖啡壺.自此,家中咖啡飄香,每天用最容易的電咖啡壺煮最清爽原味的咖啡.多半用魚羊的哥倫比亞那玲瓏咖豆.淡泊中自有清香.煮咖啡比泡紅茶省事.不必燒水不必清茶葉渣,從此咖啡取代茶.

   原本就懶惰怕事,幸好中年之後返璞歸真,崇尚原味與清淡,生活也就越發簡約省事.素樸之中更見真滋味.想想,這不就是我個人的調性?從來就不擅長濃烈華麗與繁複.素顏素衣,極簡之至,在單純的生活裡發掘最大的樂趣.而歲月淬鍊出來的經驗,更讓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這真是上天最深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