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同窗H婚後定居美國底特律已經二十餘載.她的女兒跟阿和同年,是個聰明絕頂的孩子.在小犬還是文盲的三四歲,人家已經會認ABC.小一返台探親,已經會彈巴哈的小曲.H很低調,但當時我已隱隱覺得這個小孩不凡.果不其然,長大以後,鋼琴越彈越好,功課出色,個性活躍,難得的是,這個美國長大的孩子乖巧懂事極了.H輕輕鬆鬆養出這麼優秀的孩子,令我豔羨不已.

   那天H來電說女兒已經被密西根大學錄取了.那麼秀異的孩子,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但是,她不曉得自己要念什麼,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H.我告訴H,美國大學的好處就在這裡,你可以先上一兩年通識教育,慢慢找出自己的興趣.”可是,如果茫茫然然,四年一晃就過,一事無成不就糟了嗎?”我說,人的機遇很難說,不一定要為未來鋪好路.”是啊,可是如果你能先做好準備不是更好嗎?”她反駁.”我也不要求她讀醫學或念法律,不捨得她那麼辛苦.想來想去,念藥學最好,將來工作穩定,結婚生子後想復出工作也很容易.”我的天啊,她把子女的未來想得那麼周到,比起來,我實在太失職了,一直鼓勵兒子毋需太顧現實,儘量往自己的興趣去發展.我跟H,興趣也很重要,那是動機的開端.”興趣跟感情一樣,都是可以培養的.女兒說喜歡藝術,可那怎能養活自己啊?現在不替她設想,將來一事無成,就怕她反過來怪我.”我們的對話一直交集不起來,我沒想到,H那麼的傳統.然而,我能體會她為子女擔憂的那份心情.不管孩子多有才華,多麼能幹,父母總能看到他的弱點,替他憂慮.做父母的,不論孩子多大,一輩子都要背負那樣的包袱,或重輕罷了.

   我一面講電話,一面望著客廳牆上掛著的那幅電影海報:奇士勞斯基的機遇之歌”.暗紅的背景中以鉛筆素描著一個雙膝略屈,手捧大骰子的骰子人,頂上一行白色的字:Blind Chance.當年不知何故裱了這張海報,又因為它的大小剛好可以遮住客廳牆上的電表版,便一直將它掛在那兒.這幾年來,越來越覺得生命其實是一連串的機遇.人需要努力沒錯,但是很多東西是強求不來的.今日的擔心,將來未必應驗,今日的失敗,也許是以後成功的契機.當今正紅的女高音弗萊明在自傳”The Inner Voice”裡說,當年無法進入著名的歐柏林或茱麗亞而去讀紐約州立大學,焉知非福.小池塘裡的大魚很快就受到矚目,得到良師細心的栽培,墊下良好的基礎.如果是在人材濟濟的名校,恐怕不易出頭,遑論周到的指導.

   希望孩子的人生之路平坦順暢,是每個父母的願望.但是,如果他們選擇一條較為崎嶇不平的路,難道不該尊重其選擇?縱然心中有萬般的不捨與疑慮,也要深深祝福與默默支持.孩子原本就是獨立的個體,成人之後,更是一個父母威權不該介入的”.前香港總督Chris Patten在泰晤士報的專訪裡說的好:

   You can give children the best context in which to live their lives and show them what’s possible, which is what Lavender and I have tried to do. But you can’t decide what they’re going to do with their lives. I wouldn’t want to. To pull a quote from my career,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is the recognition that they’re not colonial dependencies but rival sovereignties. They will go their own way. And you’re never going to stop worrying about them, whether you can help or not. When you’re a parent you’re only ever as happy as your least happy child.

  父母難為.我把Patten的話當座右銘,提醒自己,放手讓孩子追求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