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阿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大概是我九或十歲時的事吧。按慣例,每個星期天,爸爸媽媽都會帶著我回大樹阿公阿嬤的家。那一次回去,人特別多,好像舅舅全家還有大姨、二姨也在吧?大家都聚在院子的樹下陰涼處聊天。那時的我瘋狂的迷上二姨送我的“指甲彩繪組”。帶著我的寶貝禮物正在院子搜尋“實驗品”。平時大家都很疼寵我,可是一聽我提出“彩繪指甲”這樣的要求,都不禁面露難色、緊收雙手。只有阿公臉上帶著自然無妨的神情,伸出了雙手任我盡情發揮。十指塗完,腳也伸出來。這下我可快樂極了,忙把大量鮮麗的彩繪顏料往阿公的指甲抹。工作完成,阿公毫不在意的檢視他亮麗顯目的手腳指甲,讚許的點了點頭,彷彿欣賞的是一幅莫內的油畫。」

 

    以上是女兒巧陽對阿公記憶最深的一件事。是啊!這就是我最親愛的爸爸。爸爸全心愛護我們每一個人,對家人的任何要求,從不拒絕甚而歡喜接受。爸爸溫厚隨和,不拘世俗小節,和我們之間亦父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講究禮貌的媽媽有時看不慣,會說我們“毋大毋小”。

 

    爸爸國民學校畢業十三歲即一個人到日本讀書,歷經中學、考取大學。人生重要的青少年時期遠離父母的依靠,獨自面對學業競爭與艱苦生活的歷練。由於這一段獨自在日本的求學歷練,讓爸爸對人生有著深拓又達觀的處世智慧。爸爸懂得在艱困環境中,調整自己的心態,折衷出一種可以快樂的方式。爸爸不願意麻煩別人、不喜為難別人。爸爸生活極為用心有心,喜歡自由自在,享受美好的事物:舉凡日常中好吃的東西、不一樣的見聞,都是爸爸生活的樂趣;對世界各地的歷史地理民族人情,爸爸都充滿知性的好奇。所以爸爸喜歡旅行,每一趟旅行都是爸爸人文知識的實地驗證。

 

    爸爸把佛教中的慈悲當成人生重要的信念。爸爸常導引我,要有慈悲心,不可因別人的過錯,心生怨念。爸爸待人寬厚慷慨分享。大樹是爸爸最愛的家。住在大樹時,每年荔枝收成時節,甜美的果實是爸爸與親族朋友分享的心意。好幾年,採荔枝也成為全家族期待歡聚的時刻。

 

    五月十七日晚。接近十點,爸爸掛著注水點滴,喘氣呼吸,等著我們。看爸爸辛苦呼吸,我緊抱他靠近他跟他說我愛他;告訴他,他在家裡,我們全都陪在他身邊,靖閔、繼賢、雅琳、當然還有媽媽、哥哥、嫂嫂。當時尾叔、尾姑也在旁。十一點,大姊、姊夫趕回來,爸爸喘得辛苦,大姊跟爸爸說「我很愛您」。與在美國的二姊通過電話,二姊難過著要我跟爸爸約定下輩子還要當爸爸的女兒。靖閔噙著淚水親別阿公。道別後,拿掉點滴,繼賢開始輕聲對爸爸說:「阿公,您可以放輕鬆了,慢慢呼吸……」爸爸漸漸平緩下來,偶而一口氣上不來,停住了,我們驚呼他,爸爸又回來。幾次後,我們學得放手,讓爸爸放心的走,不要再如此辛苦。忍住傷痛,不再呼喊爸爸。爸爸停住氣息在十一時五十二分。爸爸臉上的面容好像平日的熟睡,沉沉的睡著,沒有痛苦沒有遺怨,平和安詳。凝望著爸爸最後的面容給我很大的撫慰。心痛依然,不捨依舊。可是爸爸不再受苦受罪,圓滿走過一生。與最親愛的爸爸道別,讓爸爸安心離去。爸爸,我愛您,永遠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