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巢期生活,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看電視.雖然看得還是不多有.一晚,S上網在弄論文,我在旁邊看電視陪他.每次都是先轉到93台的藝術頻道.一打開看到畫面上是合唱團,聽兩句就知道是馬勒的復活’,不久前剛看過布列茲指揮的復活,”以為是重播,可是鏡頭照到次女高音,我立刻知道是阿巴多版的,因為家裡那張DVD看得都快破了,那是我古典音樂的啟蒙,我從阿巴多指揮的神情裡領悟到樂曲裡的種種轉折與細節.阿巴多的表情真好看.他與音樂合而為一,我百看不厭.布列茲雙目炯炯有神,神情儒雅,可是他的個人感受並沒有洩露在臉上.我喜歡布列茲版的次女高音,但是阿巴多版的合唱比較感動我.節目已近尾聲,我意猶未竟地看()復活”.

   洗完澡出來,S已經把電視關起來.”不看()?”他說在演爵士樂.我打開電視,果然是.他不喜歡,不勉強.我想起Y說的法文台,轉到111,正在播出跳水節目.看風景好像是南法,山璧下是青綠的水.景色雖美,可是看久了也滿無聊,我把頻道往下移,是一個叫新眼光的基督教節目.黃韻玲彈鋼琴,大提琴家在戶外拉著琴,聖歌的曲風,單純優美,螢幕上跑著三個字一句的詞:親友疏,跟隨主,領我路……,不知怎的,那些詞加上音樂給我一種既安慰又難過的感覺,不知不覺流下眼淚.幸虧S背對著我.沒多久他起身,我連忙用衣袖擦眼淚.”你在看宗教台?”他問對啊,很好看.”音樂很快就演奏完了,我繼續看新眼光的在地英語.”S覺得我很奇怪,”有什麼不可以,我看看別人怎麼教英文呀!”我們一致讚賞裡頭老外說的台語流利而純正.S突然不滿起來:”台灣人真丟臉,現在的孩子連台語都不會講了.”這個節目適合小孩看,既可學英語又可學台語.

   “在地英語撐不了多久我又換頻道了.那麼多台,卻沒什麼可看的.亂轉之際,跳出一個音樂選項,我想起YMOD也有音樂頻道,於是興味盎然地細看.西洋熱門音樂一按,有一個Jason Mraz 唱的”I’m Yours”,清新的節奏與曲風,似曾相識,也許聽兒子播放過?我很喜歡.S說他要去睡了,我卻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繼續探索,按一下英國金榜,Hey,Soul Sister,很好聽!我接觸的流行歌太少.這個音樂頻道真有趣.我還聽了蔡健雅唱的英文歌,不錯.蔡健雅的英文姓氏是Chua,她可是新加坡人?我好像是進入大觀園的劉姥姥.報紙的影藝新聞我會看,可是流行歌手唱些什麼卻從來沒聽過.最後,找到了古典音樂,分類也很多,看起來很棒.如果在書房擺一張沙發,我就可以躺著聽音樂了.這晚的Channel Surfing,也不全無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