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威尼斯人

      在澳門的最後一天,連綿的雨不但沒有停止的跡象,反而更大了.雇了計程車往威尼斯人賭場觀光去.這是一個虛擬的,無畏風雨的室內空間.要不是雨的關係,我們永遠都不會來這種地方.它完全違背了我們的旅遊,生活哲學.

      威尼斯人讓我想起日本的豪斯登堡與台場.它的外觀維妙維肖的仿照威尼斯建築物.做工算是細緻.室內有華麗的彩繪天花板,吊燈,厚地毯.三樓大運河購物中心有運河,貢多拉與永恆的藍天.維瓦第的四季不斷重覆,流洩在每個角落.這些費心費力的模擬,反而讓人有強烈的贗品感.一切都顯得那麼不自然.三千間客房,上百間商店與無數餐飲,無不竭盡所能的營造高品質.但是,我們有室內空間恐懼症.儘管可以避雨,卻不見天日.空氣滯悶不流通,還有絲絲煙味.這是一個把人與自然隔絕,囚禁起來吃喝賭買,麻痺心靈的所在.我們喝了湯,吃了粥,在書店(難得還有書店)買了一本書,也不管外頭是否還下著雨,便逃難似的招了計程車往Taipa去.

 

. Taipa

      計程車在著名的食街官也街把我們放下.先到雜貨店買了一把傘.雨幾乎是傾盆而下.雖然還不是很餓,為了避雨還是走進高朋滿座的誠昌飯店.每個人來此都是為了美味的水蟹粥.這爿小小的飯店有種難得的清潔感.服務生穿著白色的上衣,親切有禮.除了粥,酥炸鯪魚球也是必點的.侍者建議我加墨魚球來個雙拼.墨魚球爽脆鮮香,比鯪魚球可口.隔鄰還點一道金沙炸蝦,看起來很美味,可惜我們吃不下那麼多.馳名的水蟹粥,米粒熬得濃稠合宜,混著橙黃的蟹黃,清甜可口.粥裡有一整隻的蟹.蟹肉鮮甜有彈性,新鮮極了.誠昌飯店物美價廉(兩人份95澳幣),難怪生意那麼好.

      一路試吃薑糖,杏仁餅(鉅記的最好),走進古意盎然的狹窄街道,順著斜坡散步,鵝卵石,濃蔭,歐風建築,我們來到了住宅博物館.此時雨又大了起來.躲進博物館裡看展覽.名為"古貌新心"的印章展.非常好看.美麗的玉石印章,由名家篆刻著藝術的字體,內外皆美.主人都是些有錢有閒的文人雅士.除了姓名章,還有藏書章,書齋章,以及有的沒的為增加生活情趣而刻的章.有一個叫做蕭春源的最引我注意.除了各色姓名章,他還有"蕭","碧梧軒","春源夢寐求之","春源眼福"等等有意思的印章.想必是個很懂生活情趣的文人.

      雨還是很大.阿松坐在椅子上打了個盹,我再看一遍展覽,終於在雨勢稍小的時候走出去.下了長長的階梯到馬路上,一眼瞥見對面有一間葡萄酒專賣店.早答應阿和要買一瓶波特酒的.高興的推門而入.波特酒有很多種.價錢差很多.老板娘說當然是越貴的品質越好.我選了一瓶中上的佳釀波特,外加一瓶氣泡酒.聽說我們及即將上飛機,老板娘和女兒忙著包裝那兩瓶酒,而我們好整以暇的在那兒品嚐她們提供的波特酒.搭上主人叫來的計程車往威尼斯人提行李.

 

. 機場

      我們兩個傻瓜,竟不知道酒不能當手提行李提上飛機.在檢查處當場被扣留.女官員平靜地說,十五天內憑單來領取.託朋友領也行."我們又不會再來澳門,也沒有朋友要來,"阿松憤憤地說.爭辯也沒用,規定就是規定.難怪酒店老板娘把酒用寶麗龍盒子裝得那麼仔細.只能怪我們自己太遲鈍.機場也有賣波特酒,我卻無心再購買.平日那麼節儉,難得揮霍一次,好酒竟被沒收了,心情真不好.帶著強烈的失落感坐在椅子上看書候機,腦袋裡還想著:朋友D的老公是台商,也許會在澳門轉機?婆婆好像想去威尼斯人觀光,慫恿她來一趟?人的腦筋在氣憤的時候特別不靈光.一陣子之後才讓我想起,來澳門的時候,阿松才告訴我他輔導的那個澳門僑生要從精神科轉到骨科,並且要北上馬偕高就."阿松,請你學生的家人去領好嗎?"心裡的石頭落了地,頓時輕鬆起來.

 

. 感想

   這些年來,澳門的觀光好像更興旺了.賭場一家一家的蓋,本島不夠,還填海造地,在路環與Taipa之間硬生出一個Cotai島.除了威尼斯人,萬豪,四季,麗池卡登也都在興建中.澳門確實有觀光的本錢.葡國遺跡,東方文化,漁村風情,加上適合全家輕鬆渡假的豪華旅館.稱它東方蒙地卡羅,確實不為過.除了增加旅遊景點之外,澳門在原本風貌的保持上做得很好,只不過在人潮聚集之處增加許多手信店.還有,來自中國的普通話幾乎跟粵語一樣強勢了.旅館的櫃台,門房,清一色京片子.遊客也都是捲著舌飛快說話的中國人.常常豎起耳朵聽他們對話,也許是我少見多怪,明明都聽得懂,感覺上卻像是外國語.想起大學畢業那一年初次來澳門,導遊還是講一口標準河洛話的廈門人.而現在,廣東人可熱衷學習普通話.看到中國的強勢,我隱隱有一點說不出來的憂心.

 

十一. 補記--觀海軒

      威斯丁的中餐廳觀海軒有絕佳的餐飲.下雨的傍晚,當我們走進擺設華麗的餐廳時,裡頭空無一人.在面對美麗海景的窗前落座.因為懶得動腦筋,加上貪心,我點了有好多道菜的兩位套餐.侍者的服務不甚專業,餐廳又空空蕩蕩,我對這裡的飲食不禁心存疑慮.沒想到,一道一道上來的佳餚,是我吃過最精緻鮮美的粵菜.醉乳鴿細滑爽口.富貴雞肉嫩味醇,原汁原味.紅燒魚燒得像我媽拿手的"紅饌"手法.等干貝炒蛋,西施蚌炒時蔬上來時我們都已經吃撐了.最愛的煲雞湯只吃得下一碗.荷葉米糕打包帶回去.楊枝甘露,色澤乳白,看似椰漿加多了,吃起來卻是清香馨逸.這是有高明廚師的高水準餐廳.價格看似貴卻物有所值.下次我還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