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真實的幾件事

    一個星期五,正在水火裡煎熬的寶貝女兒考完試,中午就放學。下午,照例總要逛一趟書店唱片行,放鬆心情。往常啥都不想的直往誠品跑,現在多少開了心智長了見識,得知北門路也有許多C.D.唱片行可以‘走踏’。考慮了一下,選擇去「5大」。這天,「5大」熱鬧滾滾,店員們各個手忙腳亂急著將一大箱一大箱的C.D.新片卸貨上架。原來,台灣的流行小天后蔡依林的新專輯正值發片開賣。‘亭仔腳’一團混亂,主打歌曲莫名震得衝天響。我趕緊逃到二樓去鎮靜心緒。不一會兒,女兒也上樓來,一臉失望的說:「好吵」「去誠品嗎?」她立刻說好。我心想誠品不至於也為蔡天后變調如此吧!

    進到熟悉的誠品音樂館,稀落的人客,靜謐的個人空間,漫遊著不驚心的樂音,安穩如往昔。我緩步到無聲的電視銀幕前,正在放映A提過幾次的「葛拉斯之12樂章」。於是佇立在影像前十足興味而隨意地看起字幕來。伍迪艾倫在談合作;葛拉斯在談年少習琴時的啟蒙老師,他描述的很有趣;說她極嚴格,當學生犯錯,罵起人來連“人品”都不放過﹝真好奇,怎麼罵?﹞。後來有一幕,以音樂會的後台準備做開場,中間我一定是被打擾分心了,因為不知所以地突然出現一位穿著白色無袖無領運動T恤,搭配蘇格蘭花格子裙的年輕男子出場搞笑。後來見他站在舞台上拉著小提琴,鏡頭帶到他露出的腳踝上方有著醒目的刺青。他的裝扮和刻板印象中斯文有禮的提琴家落差極大,尤其只有影像,聽不見音樂的默然畫面中,真有點錯置感,嚇人一跳!可是純粹就著影像呈現,看著這樣一位演奏者,熱情而專注的在舞台上,我心裡想的是:如果他的琴藝很糟糕又穿著這一身引人注目的服裝讓人不能忘,那可真如何是好?不過,我相信既然已經出現在這樣的影片中,他必定是個很有實力的小提琴家,也許那場音樂會是某種特意的場合。我掠過的念頭是,只要他有實力,演奏的是動人的音樂,穿戴什麼又何妨?人處浮世間,實力足以說服人,更重要的,能說服自己。服裝是風花雪月鴛鴦蝴蝶的外在配備,讓人眼睛亮不亮的加減分罷了!

    讀完「The Reader」給我很深的感動─誠實面對歷史給人的真確感動。一段年齡差距懸殊的不倫情慾愛戀,探索的卻是嚴肅的主題:種族屠殺的歷史悲劇中糾纏心靈良知的深刻省思。法律規範著人最低道德不殺人不放火的行為,可是人類行為背後的人性和心靈世界是如此精細複雜,是非無法清明、對錯沒有絕對、善惡難分難解。捨離相對簡單的法律,放入感情同理心,看待犯罪者,是譴責?是理解?是原諒?是不能原諒?其實,追究到底,首要的是一個明白的真相,要的是一種真實。書中到最後男主角從典獄長的轉述中得知漢娜獄中生活的景況:漢娜原本人緣極佳,為獄友解決問題,保持著美麗的身態,可是在識字閱讀並逐步瞭解納粹迫害猶太的事實行徑後,漸漸地隔離人群封閉起自己,甚至不再在意外貌,放任身形日益增重。當劇情走到末段,男主角終於見到即將出獄的漢娜時,她已是個老態畢露身型重碩的老婦人。我相信作者讓漢娜在知識之後外形改觀是意有所指別有用心。可是作者想傳達的意念是什麼呢?面對過去的真實,讓人放棄外在的虛浮而歸返真實的自我嗎?外形是風花雪月鴛鴦蝴蝶的虛幻,每個人最終面對的是真實的過去和真實的自己?

    潛藏著閱讀「The Reader」的反省思維,翻看張愛玲的「小團圓」,簡直是一種折磨人及失望絕頂的心情,讀到最後是急於擺脫倉皇逃跑的姿態。証實的是,自己從小成長在那個欺壓瞞騙的年代:人文知識經過篩選設計再宣導,思想受到操弄監控,日積月累地接受以中國文化為尊、“高級外省人”為優的洗腦教育,真是罷罷罷了!「小團圓」沒有實質內容,故事沒有佈局,劇情沒有章法,文字沒有質感,﹝幾個“沒有”?﹞,完全是呢喃著風花雪月鴛鴦蝴蝶的一本書,而且絲豪不見美麗。讓人聯想起「5大」的經驗:鬧哄哄、一團混亂,形象包裝的偶像級天后轟炸著聽不清楚的歌,催促著追星粉絲:買吧買吧就是我!小天后、大才女。我覺得對待天后才女要十分小心,比例極高是浪得虛名。不過,張愛玲至少對了一件事─「銷毀」。這樣的團圓,還真是不如不見。我為沒有維護隱私自主權、支持“拒買拒看”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